所谓捷径,要么明码标价,要么陷阱无数

文/索拉

我在线下做过一次分享,当时准备的PPT给了不少人。

创客猫的运营妹子和我说,那个PPT她给刚入行做新媒体的同学看了,帮助很大。

那么多私聊我的人里面,她是少有的真正利用好那份PPT的人。

其他有我联系方式的人,热衷问怎么做才能立刻如何,而不是自己先做了再问我有什么优化的方法。

有次正好和人谈事,回复得不及时,让一个人先写,却被说高冷。

我和朋友感慨,每个人都认为直接问就能得到捷径,可不管写作还是新媒体运营都是做了有问题了才更清楚。

他说,成熟的人明白代价的意义,懂得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那些总以为讨好就能得到方便的,反而容易绕远路。

这位朋友第一次创业是做餐饮,当时有人提议他可以参照某间餐厅的模式,还主动介绍了营销公司,他心里想尽快盈利,别人说什么就听什么,最后模式照搬了,钱烧完了,店铺也倒了。

在他看来,那人操盘过,必然懂得其中窍门,为了更快实现盈利,他必须走一条捷径。

实际上,就算属于同类品牌,不同因素组合也有不同情况和不同方案。

更主要的是,我们看到别人最后的成功,却忽略整个过程需要投入的成本,而那些负责包装的角色,不少隐瞒甚至也不知道具体情况。

那种看上去轻松的捷径,更像是铺在陷阱上的黄金,以为触手可得,最终一脚踏空。

当然,还有一些人,不曾付出任何,还想一夜暴富。

之前上Spenser写作课的时候,《京华时报》特约记者王鹏老师有句话让我印象颇深。

他说:提升词汇量没有捷径,必须长期阅读积累。

这里的“词汇量”,换成创作能力、工作能力,同样适用。

当知识付费掀起一轮热潮,越来越多人开始听职场牛逼大咖、别人主副业兼顾、自媒体逆袭等各种分享。

我协助朋友搭建一些课程的过程,看到不止一个人问这个能不能让自己爆红也赚钱之类的话,而问出这句话的人,实际连每节课具体讲什么都不知道。

如果花几百块听几堂课就能爆红,那些花费上百万整容的人又何苦在脸上动刀子呢。

我也很喜欢听课,甚至以前也想过这样可能能让自己更快实现某个目的。

但本身积累不够,还时不时犯懒,最终结果就是花了一段时间甚至金钱做一堆无用功,还打乱原有的节奏。

知识可以获取,方法可以模仿,但不能忘记的是,我们看到某个人多牛逼,也是因为别人走过足够多的路已经抵达一定高度,那些细枝末节自然不会出现在需要浓缩的分享或者回顾。

那些多数人眼里的捷径,其实是当事人披荆斩棘硬生生踩出的路。

以及,那些别人眼里一定有捷径的成功者,往往不相信所谓的捷径。

好友小米就是这样。

前段时间,朋友的朋友邀请她投个项目,对方说她只需要付出多少资金就可以占股多少何时盈利多少,至少听起来足够诱人的,也有共同好友参与进去表示挺靠谱。

她也一直有参投一些项目,特别有潜力的还会all in进去一段时间,所以这回也也一样,让别人帮忙打听,也亲自拜访过操盘项目的公司,观察一段时间后,确定是个类似庞氏骗局的手法,明面没说,一直拒绝。

共同好友不理解,还说朋友是看在她有本事才邀请她,有捷径不走多傻。

类似事情,我们身边长辈也玩过,一般会有某段时期的确能够盈利不少。

如果假装不知道,投入一段时间再退出捞一笔也不是不可以。

她说,如果走了那条所谓捷径,一圈子朋友也可能跟她一起,自己可以快进快退,大家却可能无法抽身,到时候朋友损失钱财,自己丢了朋友,还良心不安。

所以她宁愿自己辛苦些,也坚持做一些真正靠谱的项目。

一些同学总会羡慕她创业顺利,说什么运气太好、贵人相助、家里帮忙,说得好像她就是走捷径似的,却忽略了公司的建立、运营、盈利甚至管理都离不开她的统筹,更别提创业过程遇到的破事和付出的代价。

而作为领导者,过程苦痛,走过的弯路,都是不能公开说的。

她曾与我感叹,当别人以为你能做成某件事肯定有捷径的时候,那就说明你成了。但我们自己知道,没有捷径,每一步都需要自己摸索。

纵观各个行业,有人成了名人、行家或专家,甚至是宗师,无非将一件事做透了,这个需要亲自投入时间、精力、技巧甚至是技巧。

你想要的捷径也是别人一步步走出来的,但那也只是属于那个人的。

大道至简,但多数人都故意忘记。

而他们苦苦追求的所谓捷径,要么明码标价,要么陷阱无数。

当然,心想怎么抄近路之前,或许可以先想想,人人焦虑的时代,你想这么做,别人也是,凭什么得到通行证的会是你。

如果自己都想不出要投入什么,那大概要小心前方是否熊出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经过半个月的详细计划,我和老公7号出发去塞尔维亚展开我们的蜜月之旅。本来想报团去德意法瑞走走,考虑许久,一来申根国...
    木子春桃阅读 468评论 6 7
  • 今天有幸参观了台湾著名室内设计师邱德光大师的设计—万科《如园》楼盘的样板间,真实的感受和触摸了大咖设计。 风格属于...
    菱520阅读 166评论 0 0
  • 1、为什么当初那么坚定地选择不考研? 从大一开始就特别坚定的认定了不考研,因为特别希望自己早些经济独立,意识到只有...
    卷卷皮阅读 497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