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交易平台Quantopian讲座(18)——杠杆

杠杆这个词在金融行业被提及的概率很高,传奇投资者使用杠杆获得巨额盈利,监管部门打击非法杠杆途径,等等,本课程就来介绍下杠杆。

什么是杠杆?

杠杆本质就是两个字——借钱,通过借钱扩大自身本金,再进行投资。

杠杆通过对于负债的再投资,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投资组合中,负债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先获得一笔大额资金,后续再通过一系列小额现金流偿还。未来流出现金流由负债的利息决定。流入现金流扩充了我们的投资资本基数,于是可以使用本金+杠杆来执行交易策略。

为什么要使用杠杆?

如果你认定一个策略的风险很低,你就可以通过扩大投资基数的方式来放大收益,当然,你必须要确保策略的收益可以覆盖负债的利息成本。

如何使用杠杆?

算法交易中,利用保证金制度是个非常有趣的话题,这也是一种常见的使用杠杆的方式,你可以从你的经纪商获得贷款,并投入自己的投资策略中,同样你得考虑收益必须可以覆盖负债成本。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会尝试采用保证金的方式进行扩大投资基数,当然经纪商也会根据你的情况,确认你是否有该资质,保证金账户会因经纪商、你的账户规模,策略风险及其他一些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对于算法交易来说,经纪商的支持度非常重要,因为当你的策略构建指定头寸的时候,可能需要自动地去经纪商融资,同时支持设定一个可以承受的杠杆水平也是至关重要的。

通常我们使用杠杆比率来衡量组合的杠杆水平,它由你的负债加上你的本金再除上你的本金得到:


杠杆比率

下面我们使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杠杆是如何影响组合收益的,假设为一个单期的例子,10000的本金,综合收益率为5%:


示例代码

结果:收益率为5000
接下来,我们增加10000的负债,再来观察下组合的情况:

增加杠杆后示例代码

结果:2倍杠杆下收益变为10000,收益率也翻倍

当然这只是理想情况下,因为没考虑融资成本,再进一步,我们设定融资成本为2%,负债降到50000,再来观察下:

考虑融资成本后示例代码

结果:可以看到这样更为切合实际,虽然有融资成本,但是只要可以利用合理可靠的策略覆盖,就可以从杠杆中获利。

上面这个单期的例子只是方便大家理解,在现实中,很少有单期偿还的贷款,一般都会分期进行偿还本息。请务必将融资成本时刻铭记在心:)

如何获取杠杆?

本质上,只要进行了融资并需要支付利息及其他费用,都叫做使用杠杆。但一般都是从经纪商处进行融资。

算法中的杠杆

在构建交易算法时,对于杠杆的处理会更加复杂,策略执行中,组合的重新配置、甚至是一笔交易都会影响杠杆比率。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执行策略,就需要进行融资,相反,如果之后的策略需要的资金量降低,则可以还掉部分以降低杠杆率。
下面以一个股票多空策略来说明杠杆率在交易执行中的情况:


示例代码

杠杆率折线图

注:可以看到杠杆率在策略的执行过程中不断波动,杠杆率<1表示还持有一部分现金,>1则表示使用了杠杆。
可以同时交易成百上千只股票,是股票多空策略的一个主要特征。正因如此,需要关注组合配置调整风险,而这依赖于调整的频率,示例中的算法每月调整,图中每月月初杠杆率波动较大也正说明了这点。

风险调整收益

单纯比较收益,而不考虑风险是毫无意义的。一些策略的收益高可能只是因为承担了更高的风险,理论上来说高风险与高收益是对应的,但是如何来量化的评价承担风险所带来的对应收益呢?这就是风险调整收益与风险调整方法的用武之地了。
夏普比率是最为大家熟知的,其公式如下:


夏普比率公式

注:夏普比率对组合的收益率进行了标准化,从而为我们提供了量化衡量收益的途径。夏普比率越高,则代表在承受单位风险时,收益的期望更高。

可以比较你感兴趣的两个投资策略的夏普比率,选择其中更高者,并使用杠杆扩大投资规模,假设不考虑策略的资本容量,你可以轻松地使用杠杆,在保持夏普比率不变的情况下,将2%的策略的收益率提高到10%;同样你也可以只使用本金的部分,使得一个20%收益的高风险策略的风险水平降低到可控范围内。

下面通过例子做一个直观的演示:


示例

结果:可以看到1)B的夏普比率更高,2)B在加杠杆后,夏普比率并没有变化,3)加杠杆后年化超额收益增加了

组合权重调整

组合权重调整可以看做是调整策略杠杆的实例,如果对某个策略增加权重,就会增加该策略的资金投入,从而收益与波动都随之放大;类似,如果有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策略,你也可以通过降低权重的方式来降低整体风险。

本文就到这里,感谢阅读,欢迎订阅!

标题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在雨天打伞, 把衣服护卫。 你在晴天打伞, 把皮肤护卫。 你在追梦的路上打伞, 把梦想护卫…… 为自己打伞!
    小剧在成长阅读 163评论 2 7
  • 王健林说了“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1个亿。”于是网友沸腾...
    西丷阅读 564评论 0 5
  • 忘记我们的曾经 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 总要有人来唤醒 一颗颗悲哀冷漠的心 我们还在徘徊不知所措 而你已经看见了终点的...
    愛Now阅读 207评论 0 0
  • 文:桃啃笙 之前一直玩的不错的朋友,忽然断了音信,我在微信上找他,绞尽脑汁的说些俏皮话,希望能缓和一下这尴尬的气氛...
    桃啃笙阅读 17,284评论 84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