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慧:这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能让你不知不觉中变瘦(2)

郑晓慧的第318篇原创文章

女性减肥找郑晓慧


3.小即是少,可以让你少吃20%

只要在餐桌上稍做改变,你就能不知不觉少吃20%的食物?是不是无法置信?同样的,这个结论也来自严谨的实验。

如果你去超市买速冻水饺,你会买大包装还是小包装?

从价格上来说,大包装的确实惠很多,但它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们吃进更多食物。

研究表明,当烹饪的时候,拿到大包装的人会不知不觉中,比拿到中号包装的人做大约多23%的食物,而问题的关键是,几乎所有人都会把所有食物吃光。

零食也是一样。拿大桶爆米花的人比拿到中桶的要吃得多。

无论何种产品,包装越大,我们消耗得都会越多。因为大号包装暗示了一个更大的消耗标准。


前文中说过,人们通常不清楚自己到底吃进去了多少食物,所以只要改变周围的环境暗示,他们会在不自觉的状态下能够多吃或少吃20%的食物。

而包装大小正是我们会判断进食多少的指示或信号。同样分量的食物,在大号包装中占的比例更少,会给我们一种错觉,我们吃得还很少,所以不知不觉中,就会多做一些,多吃一些。

今早我在自助餐厅吃饭的时候,拿了一个白瓷的圆柱状杯子盛豆浆,放了半天还是很烫,于是我把豆浆倒进一个底小口大的小碗里,没想到竟然倒了满满一碗。

如果我自己拿碗去盛豆浆,可能大半碗就够了,但是拿杯子盛的时候,却完全感觉不到多。

说明使用的容器,会影响人们对食物的判断。

餐厅是最会利用这个规则的场所。

自助餐厅的盘子,一般都不会太大,因为如果用大盘子,大家会不自觉的多拿食物;而高级餐厅却常常用大盘子装少量食物,这样会让你感觉到没吃饱,而不自觉的多点一些食物。

但是,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倘若同样多的食物,装在一个大碗里,和装在几个小碗里相比,更多的小碗会促使人吃进去更多的食物。

我们继续来说容器。如果同为圆柱状杯子,研究表明,拿矮胖杯子的人往往比拿细长杯子的人取用更多的饮品。

原理也非常简单:就是水平垂直错觉原理。


这个错觉图看着像一个倒着的大写字母T。水平线和垂直线的长度完全一致,但是实际上所有人都觉得垂直线更长:平均长18%~20%。

所以,尤其喝饮料的时候,能用碗装最好了,如果一定要用杯子,记得用细长的杯子来盛。

所以,如果你能做出这些改变,就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瘦下去:

3.1 当采购食品时,尽量不要购买大包装;如必须要买,买回家之后记得分装成小包装。

3.2 把家里的盘子和碗换成小一号的尺寸。

3.3 用细长的杯子喝饮料

4.增加进食的启动成本

启动成本这个怎么理解呢?我来举个例子。

现在是夜里十一点,我在酒店房间里,感觉肚子有点饿。在包里翻了半天之后,发现一点能吃的东西都没有。

如果要下楼去买吃的,那我要换掉睡衣;如果要叫外卖,至少要等半小时以上,但我已经有点犯困了。

想来想去太麻烦,忍一忍饿就过去了。

但如果是在自己家里呢?冰箱里有冰淇淋、巧克力,橱柜里有薯片、饼干。我现在多半已经大快朵颐了。

什么叫启动成本呢?就是你做一件事情,所需要做的准备,包括时间、精力、金钱、心理准备等。

如果你做一件事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步骤,那么这件事情的启动成本就高。

如果把启动成本用在减肥上,我们能做什么呢?

4.1家里不要储备过多食物

有段时间,家中老人和孩子都不在,先生要上班,我负责买菜做饭。每天早上去菜市场,都算好量,只买够今天吃的食物。

所以每天晚上,冰箱里都是空的,既没有多余的蔬果,也没有剩菜剩饭,也没有零食。如果晚上饿了,就只能忍一忍。

那一个月,不知不觉中,我瘦了2斤。

4.2 不要把食物放到随手可见的地方

有时候,我会买一些小坚果类的健康零食回来给孩子们。如果全部拿出来放在外面,他们很快会吃完。

后来我就知道了,每次只拿一罐放在桌上,等他们吃完了,再拿一罐出来。这样虽然有时候会忘记导致食品过期,但避免了孩子们一次吃太多零食。

4.3 给自己设置人为障碍,请人监督

比如,点外卖之前,一定要做10个俯卧撑,如做不到,就发200元红包给监督者。

这样,你点外卖的次数一定会大大减少,不信的话试试看吧。

4.5 买吃起来比较麻烦的食物

比如家中备上带壳的核桃而不是剥好的核桃仁。

5.改变这些进餐习惯,能让你瘦

我们家小朋友吃饭有些挑食,奶奶很担心营养不够,所以特别喜欢当小孩看电视的时候喂饭,趁小孩不注意的时候就塞一口进去,这样能比平时多吃很多。

当然,我知道不应该给小孩子喂饭,更不应该边看电视边吃饭,但这不是一本育儿的书。

我在这里真正想说的是,边看电视边吃饭,的确能让你吃的更多,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

我平时是不吃爆米花的,偶尔先生会买爆米花回来,很少被吃完,大部分的结局都是受潮扔掉。

但是看电影的时候,我们会习惯买两桶爆米花,而且基本都能吃完。

为什么边看电视/电影/电脑/手机时,会吃下更多的食物?原理非常简单:注意力被分散,你既不会注意到自己已经吃掉了多少,也不会注意到自己的饱足感。

除了边看电视边进餐会令我们吃进更多的食物,其实聊天也会。原理同上,因为和亲朋好友一起聊天,也会让我们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到聊天内容上,而忽略了食物本身。

所有要分心的事情都会使我们吃东西、忘记已经吃掉多少东西、延长吃东西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令我们吃下远超过自己估计的食物。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聊天会让整个进餐时间变长。也许我们已经吃饱了,但不得不等着他人离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不小心多吃几口菜。

心理学教授约翰·德卡斯特罗已经证明,如果你与另一位一起吃饭,比起你独自吃饭,平均会多吃35%。

如果你与7人以上的一群人一起吃饭,比起你独自吃饭,会多吃将近一倍(96%)。如果你预订的是四人餐位,那多吃的量正好居中,比预订一人位要多吃75%。

这也是为什么经常参加饭局的人会更容易变胖的原因。但如果因此就放弃与朋友相聚的乐趣,那减肥的过程就显得太不近人情了。

当我们和其他人在一起吃饭时,通常会受到他们的影响。也就是,当和我们一起吃饭的人吃得越多,我们也会吃得越多,反之亦然。

如果一群人在一起吃饭,通常会形成一个有趣的现象:平时吃得多的人会吃得少,而平时吃得少的人会吃得多。

因为人人都在潜意识中,不想表现得和其他人太不一样。所以,你在饭局中看到的一个人的饭量,往往不是他真实的饭量。

但这个规律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形。当我们面对不熟悉的人时,即使是和人一起吃饭,往往也会吃得更少。比如和领导一起吃饭时,或者第一次约会时。

那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够让自己吃得更少呢:

5.1吃饭的时候不要同时做其他事

5.2成为餐桌上最后拿起筷子的人。

5.3吃饭速度向餐桌上吃得最慢的人看齐。

5.4 如果你吃得多,就和大家一起吃饭;如果你的饭量小,就自己吃。

5.5 总在餐盘上留点食物。

5.6 注意用餐顺序:先吃水果,再喝汤;先是蔬菜,再吃肉,最后吃主食。

6.哄饱你的胃

餐前吃颗糖?天呐,我正在减肥,怎么能吃糖呐?

这是不是你第一个下意识的反应?

其实,餐前吃颗糖,真的可以帮助你减肥。

当我们饥饿的时候,我们血液中的血糖含量下降,为了及时补充能量,身体会给胃发出指令,发出“饥肠辘辘”的信号,促使我们更有吃东西的欲望。

如果在餐前半小时左右含化一颗糖果,比如一颗热量不高的咖啡糖,血液中的血糖含量会提升,给身体一种错觉,就是现在能量供给是足够的,从而反馈给胃“其实现在也没有那么需要食物啦”。

利用这样的小技巧,让我们不知不觉中,降低进食欲望。

有类似作用的还有一种东西,就是代餐。

代餐其实在减肥届一直算是有争议的食物。对有些人来讲,讳莫如深,但也有很多人,是的的确确靠代餐瘦下来的。

从科学角度来讲,代餐确实是有用的。因为减肥的底层逻辑很简单,就是打开热量缺口,让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的热量。

如果你懒得计算热量的话,又不愿意运动的话,代餐是非常好的减肥方法。

因为代餐就是帮你减小了一餐的总热量,降低当日摄取热量的总和。而且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一个合格的代餐,除了低热量,更有饱腹感之外,还更能全面补充人体所需。

如果你把一天当中的一餐的一部分用代餐来替代,比如原本要吃800卡的热量,结果只吃了400卡,一下就少了400卡热量了。一下月累积下来至少能瘦1200卡,大约相当于3斤脂肪。

最重要的是,代餐一般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让你很有饱腹感。不要忘记我们前面说过的,决定你是否有饱足感的,是分量而不是热量。

代餐就是靠分量“哄”饱了你的胃,让你觉得已经饱了。

减肥最重要的就是能持续下来,选择既营养,又有饱腹感、又适合自己口味的代餐,会让减肥这件事变得没有那么痛苦,也更容易坚持下来。

只要做这些小动作,就能帮你更好的减肥:

6.1 饭前来颗糖

6.2 用代餐代替主食

相关文章:郑晓慧:这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能让你不知不觉中变瘦(1)

今天分享到这里,你的朋友郑晓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