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34)

“家里咋了!?”凌云仰头看二爷,二爷那张脸沉得象天上要下雨的云。

“你表哥不想上学了!”

“啥?他不上学了?我不信!”

“你这孩子!爷会诳你?他把被褥、书都从学校弄回来了!”二爷一脸严肃地吓人。

“咔嚓嚓!”南边的天空中猛然响一个炸雷。

急看天上,西南方的乌云像一群群怪兽黑压压地奔弛而来,天空霎时黑暗了,阵阵狂风卷起黄沙劈头盖脸向人们打来。

真是天有不测之风云呀!

凌云和二爷转身就往家跑,劈哩叭啦,豆大的雨点在风中乱飞,象鞭子一样抽打在他的脸上,木辣辣地疼。

俩人跑回家中,二爷指了指东屋小平房,压低声音说:“他在屋里睡哩,这两天你好好劝劝他,想办法叫他回学校去,这个事交给你了.”

凌云答应了二爷,但他震惊之余,还是不能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表哥从小学到考上县高中,学习是那么刻苦,成绩总是那么优秀,一直是他心中的偶像,怎么会突然不上呢?

他疑惑不解,但脑子还是快速地转着,寻找着可能的几种情况:感情挫折?与同学关系不和?被学校开除?有病了?学习跟不上?

雨越下越大了,雨水顺着瓦檐哗哗地流下来,形成一挂水帘,凌云缩紧脖子,快速穿过那雨帘,跨进屋里,转身看那滿院的雨水,听风的吼声,雷的鸣声。大街成了河,河面漂着雨点打起的水泡,向寨外流去......

爷爷从里屋走出来,端出来好多饭莱。

“爷,我表哥为啥不上学了!”凌云边吃边问。

“他不说,我也弄不清楚。”爷爷把馍筐往凌云这边推了推,“你可是你二爷的‘哈米蚩’,好好问他到底咋会事,劝他不能走半截路。”

凌云呲牙笑了一下。二爷平日诙谐,心情舒畅的时候,偶尔会叫他是哈米蚩。父子之间严肃多,世人皆知隔代亲。

夏天的天气就象小孩的睑,变化很快。晚饭后,雨便停歇了,院子里充斥着雨腥的气息,树叶上的水滴不时滚落下来,砸出异响来,或清脆,或沉闷,更显得雨后院落的静,静的古老,静的干净,这属于乡村僻壤的风景。

凌云走进自己的书房,拉开电灯,坐在书桌前,想学英语,但表哥的事情使他心乱,便转过身来,看对面表哥住的那间小平房。那小平房依然黑着,那扇门依旧关着,里面静得好像没有人。但凌云心里知道,里面正卧着一头受伤的狮子,尽管一声不吭,但雄风犹存,它在添着血,积攒着力量,等待重新站起那一天。他压根就不相信表哥真的会辍学,压根就不相信他会轻易放弃多年的理想,压根就不相信他会轻易倒在高考的战场上,虽然表哥姓张,但他的血管里也流着一半王家的血液,我们这个家族也许没有那么聪明,却历来不缺乏顽强、坚韧、勤奋以及敢于胜利的精神,何况表哥以前是那么的勤奋,那么的优秀呢?

      在凌云的记忆里,表哥学习很用功,也许用“刻苦”这个词更准确些。在老院的时候,表哥在西屋住,靠着东窗户放着一个黑漆桌子,这就是他放学回家用功的地方了。我们的农村学校,都必须上晚自习的,每晚九点回到家,凌云大都会睡去,但表哥总要挑灯再学习一会。有时候,凌云夜里起床到院子里尿尿,仍然会看到西室内的灯亮着,便会蹑手蹑脚地过去透过窗漏向内窥望,表哥的神情是那样的专注,丝毫不会发现窗外的来人。

      村里人大都知道表哥“吃辣椒”的故事。表哥晚上学习的时候,常放几枚红辣椒在桌上,学习困了,他就猛咬几口,立刻,精神就会好起来,他就可以接着学习了。二爷心疼表哥,怕他使坏了眼睛,就破费为表哥买了盏“马灯”,它比常用的小煤油灯可明亮多了。有一次,凌云的父亲从许昌回来,知道了表哥“吃辣椒”这件事,就笑着说:“古代有‘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现在我们家有‘吃辣椒’的故事。这种精神,很值得你们学习呀!”

父亲在村里威望很高,父亲这么一说,表哥学习刻苦的事迹就传遍了全村,他成了我们学习的楷模。表哥的英语很棒,凌云常去请教他,他都认真地讲解。

        后来,表哥考上了县高中,成为全村学生中的佼佼者。(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