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摘要总结

前言

高效学习的定义:找到最适合自己学习手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以解决一个工作或生活当中的难题为目的着手学习。你需要勤加练习,有时候还需要向名师求助。

1. 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法

  • 自然主义和结构主义:前者重模仿表面(学习乐器、语言等),后者重透过表面理解本质、举一反三(医药学、科学等)。
  • 练习不必顾全大局:比如练习演奏一首曲子,碰到不熟悉的片段时,应该拆碎它,不断重复去练习这个片段。而不应该每一次都完整地演奏。
  • 碎片化学习的真相:带着目的和疑问去学习,效果才会更好。

恩,学习同一个东西,在不同阶段,可能也要分别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要灵活

2. 不谈兴趣,用任务驱动学习

  • 成年人不需培养兴趣:这属于内在驱动,我们只需要关注外在驱动就可以了。

恩,成年人学习不需要兴趣,小孩才要~

  • 生活中的任务驱动:比如说,一个人去国外生活,国外的饭菜太难吃了。他也就只能自己学做菜来度日了。
  • 工作中的职业强迫:专业的摄像师肯定比业务摄影师水平高,这是因为工作不得不这样做。即使没有真正的任务驱动或者职业强迫,我们也要人为制造任务。
  • 以教为学:实在觉得没有上述两种情况存在的同学。可以考虑出一本教程。一方面这算是设定了一个任务,解决了任务驱动的问题。另一方面,以教为学是一种输出,能让你学得更好。

带着要教别人心态去学习,会非常高效。

3. 拖延症的“确诊与治疗”

  • 拖延症的表现与本质: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拖延症的症状。其次,如果你暂时拖延的事情对你造成的影响不大的话,这种现象就压根不该叫做拖延症。

听到没有,再也不要因为拖延症而自责啦。

  • 将任务“严峻化”:想象你需要定期把你的工作向上千人同时汇报。这时候你心中的弦是不是会绷得更紧一些呢?

比如在朋友圈发一些宏伟志向,做不到就是打脸,也算是给自己一点压力了。

  • 设定小目标,形成惯性:有时候目标太宏大,会让人望而生畏,反而容易放弃。我们应该设定个微小的目标,一天一个进步。比如每天多做一个俯卧撑。
  • 成人的读书方式:速读,带着问题找目录,对照着有兴趣的章节去读。

速读是效率的表现,一字一句地读书,必定是效率相对低下,没有带着目的性的。

4. 在衣食住行上训练专注力

  • 购买昂贵的学习工具:学习工具要买贵的,买那种会让人肉疼的。比如你花3万块钱买一台吉他,你会舍得把吉他抛在一边,放弃学习吗?
  • 学会一个人好好吃饭:吃饭也要营造出一种仪式感,吃得专注。少吃自助餐或者快餐。
  • 使用射灯:在工作或学习的过程中使用,这样子有助于自己沉浸在舞台中,不能自拔,极大提高注意力。

准备淘宝入手一台~

  • 进入高质量的睡眠:每天保证有高质量的睡眠,这样子人才能够有专注力。高质量的睡眠,只有当你真正累的时候,才会有。

玩手机毁健康~

5. 直奔大师,不必从基础开始

任务目标如何设定?怎么寻找学习的切入点?

  • 设定有效目标: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找准这个学习的切入点。
  • 直奔大师:这里的大师并不是指一个人,而是你的最终目标。比如你对弹吉他感兴趣,想学习弹一首周杰伦的曲子。这时候你应该做的就是直接去学习弹这首曲子,而不是先打基础2个月,再去学习。这样子做的缺陷是:对你来说没有任务感,而且学习基础会比较乏味。

这一点我觉得说得特别好,学习的时候直达目标,有不懂再查漏补缺,

6. 给自己制造反馈

  • 反馈的重要性:一个人的学习,如果只是纯粹的输入,没有输出的话,你就不能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效。不靠谱
  • 制造文字类反馈:给自己读过的书籍或者文章写摘要。两个原则是:首先要对着文本写,不能靠记忆力去背诵。其次是要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不是照着抄。

这一点特别好。

  • 制造语音类反馈:录音,比如学习英语发音,听自己录音来做出调整。
  • 制造肢体类反馈:录像,比如检查自己打羽毛球的动作是否标准。

7. 怎么突破学习瓶颈

  • 瓶颈:注意瓶颈和极限的区别。前者是指别人能跨过去而你过不去的坎。而跟极限相关的都是一些比如百米冲刺记录啊什么的。
  • 解决心态问题:比如打游戏,一直无法突破4000分。这时候你用胶带把分数遮挡起来,心无旁骛地去打,我保证你很快就能突破这个瓶颈了。

恩,要忘记分数,心无旁骛。

  • 扩大涉猎范围:比如你用吉他弹奏一首曲子,弹到某个程度就不能再往上提高了。可能的原因就是,听那种世界级大师的曲子听少了。你不知道真正优秀的作品是怎么样的。要多听,记在心里。

多读一读大神的源代码,总结学习其中的思想精华,从而提高自己的代码质量,非常有必要。

  • 更加专注,请教名师: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更狭窄的范围内,以做到不分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