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6:《终结拖延症》:一本可以根治拖延症的书

最近看到一本好书,忍不住想要分享。

《终结拖延症》,是美国著名心理治疗专家威廉·克瑙斯30年的研究著作。威廉·克瑙斯是知名认知行为疗法专家,认知行为疗法已经被证实可以用来治疗抑郁症,同时也可以用来治疗拖延症。

本书的中文翻译来自豆瓣上一个十分有趣的小组——“战拖心理成长会”,这个组织会员和粉丝已有数万。成立之初旨在一起治疗拖延症,这种毁灭人们意志力的行为。于是自发的组成“拖延症小组”,一同翻译了《终结拖延症》这本书。

翻译出版后,这本书成了各大网站的畅销书,可见翻译的效果还不错,他们的拖延症估计都已经治好了吧。那么,你有没有拖延症呢?如果有,就让我们一起来治疗拖延症,一起来战胜懒癌吧。


战拖前,先了解一下拖延的定义。拖延是一种完成问题的习惯,他会把重要和有限的事情,推脱到别的时间去做。有拖延行为并不代表有拖延症,但是当这个行为造成你人生的挫败、让你否定自己、对自己评价很低、觉得痛苦就是拖延症了。

那么都有谁在拖延呢?可以说,拖延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妨碍工作成效的坏习惯,经过许多闲得慌(有专研心)的外国科学家研究表明,世界上大约有25% 的人口正在经受拖延症的折磨,你是不是这其中一员呢?如果是,往下看,你属于哪个类型的拖延症患者呢?

一、 拖延症分类

第一:期限拖延症

例如,下周三要交一篇报告,明天要考试,这样有具体期限的事。

第二:个人事务拖延症

比如,计划一次旅行,你明明知道提前买好机票并做好攻略会给旅游带来好的效果,但是却一直搁置不做,最后甚至拖着拖着不去了,这种拖延行为就叫做个人事务拖延症。

第三:简单拖延症

表示顺手就能做的事却一直搁置不办的拖延行为。比如我有很多微信好友,有时别人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我看到了但是正好在做别的事情或者说没考虑好怎么回复,结果后面却完全忘了这回事,这样的过程就是简单拖延症。

第四:复杂拖延症

它来源于比较复杂的心理学的活动,比如遗传、你的心理疾病、你童年的经历、你的完美主义、自我否定等。

二、威廉·克瑙斯治疗拖延症方法

第一:认知法,通过认知行为疗法ABCDE模型来观察看清拖延症(ABCDE模型是认知行为疗法的一个基本模型)。

第二:情绪法,锻炼我们的情绪肌肉,建立自己的忍耐力和持久力。

第三:行动法,能够做到快速行动起来,不再拖延。

这三种方法的实现,要通过五步法来贯彻落实,并一直贯穿其中。

三、战拖五大步

第一步:觉察

首先通过认知行为疗法中的ABCDE模型来察觉看清拖延症。什么是ABCDE模型?

A:activating events,指发生的事件;

B:beliefs,指人们对事件所持的观念或信念;

C:emp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s,指观念或信念所引起的情绪及行为后果;

D:disputing irrational beliefs,指劝导干预;

E:effect,指治疗或咨询效果。

ABCDE模型用在治疗拖延症上是怎么起作用的?举个例子。

A:下周四我要交一篇报告;

B:我准备下周三再开始做;

C:我仅用一天时间完成,非常着急和焦虑,呈现的效果也不是很好;

D:这时候,我重新考虑B这个过程,问自己,如果下周三再做这个报告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呢?我要是这周就开始做,那么我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做完报告我下周岂不是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E:经过D的干预,我这周就开始做这个报告,提前完成,然后轻松愉快的玩耍去了。

西方心理学对什么是“我”的解释是这样的:“什么是‘我’,‘我’是我的观察者”。做自己的观察者,从认知层面察觉拖延行为和拖延想法,能够为治疗拖延症创造机会。

第二步:行动

针对由压力带来的拖延行为,学会给自己一个行动的方法。想到自己需要在下周三完成报告时,拿出笔记本,列出大纲,一个个开始码字。我发现自己效率最高的时候就是开始一个个录入文字的时候。当完成一页页记录的时候,你就会更有信心,从而更能提高你的效率。觉察到自己的拖延行为时,跟自己对话,行动,赶紧干活,做自己该做的事,行且当行。

第三步:调节

克制不住自己想去看一眼微信、刷一刷微博、去冰箱拿个水果、找老铁聊会人生……喜欢拿杂事来让自己拖下去,而不想做现在应该去做的事。这时候我们要学会调节自己,学着盯着这种感觉。哪怕是坐着跟自己斗气,我就不去,就不去看手机、就不去打电话、就不去吃水果,让自己坚持住。保持这个忍耐力和持性,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和情绪肌肉,这也即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威廉·克瑙斯所说的情绪方法的体现。

第四步:接纳自己

当我们因为拖延行为而导致事情完成的效果不是特别好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评价自己?应该否定自己,说我怎么怎么懒、这么拖延、这都做不好吗?不是的,这时候,不要否定自己,应该想,尽管我有点儿拖延,但是经过我的努力,我终于完成了这个事情,如果下次我不拖延,事情一定会做的更好。给自己小小的心理肯定和鼓励,避免用“不”来评价自己。“不”的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习惯性的自我否定,就会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同时也要避免对他人使用“不”的评价。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也有利于自我原谅、自我激励。从而更有信心和执行力去战胜拖延症。

第五步:自我实现

做到前四步,我想我们的拖延症已经基本能够治愈了吧,战胜拖延症,终结拖延症,完成自我实现。

四、其他行而有效的战拖小贴士

第一:不要给自己贴标签

不要给自己贴上拖延症标签,对任何事都说,抱歉,我是拖延症,这事我做不好,应该被原谅,而不去努力克服这种拖延的的行为。

同时,建议也不要给别人贴标签,家人、朋友、如果你总是给丈夫贴标签,哎呀,你怎么这么懒,怎么这么拖拉,我想以后家里的脏碗都是你的任务了。总是给孩子贴拖延症的标签,让他习惯于自己这种拖拉的状态,那以后可能就更不容易改了,这其实也是我们之前提到的“不”的力量,很强大,谨慎使用。

第二:克服对失败的恐惧,奉行立即行动哲学

拖延症源于心理的最根本的动机是“完美主义”。这个“完美主义”不是说你做什么事都力求完美,而是说你太在乎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完美、高大形象。你害怕自己全力以赴的去做一件事情结果还没做好。所以很多人就喜欢说这个报告我只花了一天时间,所以它才是这么个效果。如果再给我更多一点的时间,一定会更好。其实,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平,我其实还能做得更好,只是我没花那么多时间去做。这其实是一个自我设限的行为,想着这样做才能保住自己在别人心里的高大形象。

如果我们产生类似的想法时,怎么战胜呢?这里分享一个不是很受听但是肯定受用的想法。告诉自己,其实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在乎你自己,只有你在乎自己在别人眼里的高大形象。你的老板、客户只在乎你是否达到目标、是否完成业绩、是否创造价值。达到了就提拔你,达不到,OK,换别人就好。

Facebook公司有这样一段话——“完成好过完美”,事实上当你把事情能够完成了,就是基本的成功了,也就战胜了你的拖延症。而不是一直坐着空想怎么做到最好而不开始。所以,克服对失败的恐惧,立即去做。

第三:喊停

当出现拖延行为时,定住,告诉自己停,就不去看手机、就不去打电话、就不去吃水果,与自己斗争几分钟,这有利于建立我们的持久力和忍耐力,与拖延更好的做斗争。

第四:给出承诺

把重要的事情截止时间提前一点,最好告诉一个等级比你更高的更有约束力的人,这样你就会约束自己尽可能的行动起来去做。也是战拖得一个好方法。

第五:把背包扔过墙

如果你想跃过一堵墙,觉

得很难,怎么办。把背包扔过去,这样你一定能够想方设法翻过去。所以说,针对拖延症,我们也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先抛出去一个难题给自己,再去一步步做。

介绍了这么多战拖小技巧,对你是否有帮助呢?希望看到也能用到。一起治疗懒癌,一起终结拖延症。

PS1:如何需要本书的思维导图,评论区留言,私信发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到一本好书,忍不住想要分享。这本书来自樊登读书会,知识的分享也要标明出处,尊重分享者。 《终结拖延症》,是美...
    Eloise_L阅读 5,641评论 21 33
  • 根据一项调查,全世界大约有25%的人饱受拖延困扰。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人能完完全全摆脱拖延这种行为。 “拖延”作为现...
    漾姐儿阅读 693评论 0 0
  • 据说现在全世界有25%的人有拖延症,亲爱的,有你吗?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本《终结拖延症》的书。 ...
    芳怡阅读 472评论 0 7
  • 欢喜酒千杯, 今生有几回。 常思人生事, 难得醉里归。
    天山之鹰阅读 162评论 0 2
  • aoouiu的教学之所以比较满意,是我觉得我的设置贴近了学生的兴趣,并且激发起了他们探求的欲望。在发音中,我强调了...
    紫霞仙子_db31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