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干类象

十天干意象
甲:阳木,天干之首,为领导,在外为头,在内为胆;代表大树、栋梁,性直而健,社会关系好,工作能力强,积极向上,喜带头。
乙:阴木,为肝脏、肩部;代表花草之木,仁慈柔软,攀枝而上,需要依附。
丙:阳火,为小肠、额头、肩部;代表太阳之火,为光明、权威和温暖,为人刚强、性直冲动。
丁:阴火,为心脏、眼睛、齿舌;代表灯光烛火,心直口快,口才佳,脾气大。
戊:阳土, 为胃、鼻子、面部;代表高冈之土,诚实守信、处事有原则,有个性。
己:阴土,为脾、面部;代表田园、基地、平原,喜安静。
庚:阳金,为大肠、筋骨;代表果断、刚强、管理能力佳,专注力强、执行力佳,大金属制品。
辛:阴金,为肺、骨骼、胸;代表耳环、手链,小巧的金属制品,稍带虚荣,喜漂亮的事物。
壬:阳水,为膀胱、血液;代表大江大河,流动性强的事物,主随波逐流、不喜出头、主见差,有智慧。
癸:阴水,为肾脏、精子、血液;代表雨露之水,润泽万物。
十二地支意象
子:阳水,膀胱、血液。
丑:阴土,胞肚、脾脏、手、丑。
寅:阳木,胆、手、青龙、老虎、猫、毛发。
卯:阴木,肝、手指、门户、左肋、足。
辰:阳土,水库、胃脏、肩、胸、龙、天罗、天牢。
巳:阴火,心脏、面、心胞络、三焦、咽喉、面上有斑点、肠道。
午:阳火,眼睛、小肠、心脏。
未:阴土,脾脏、脊梁、肌肉、花园、酒食、被子、纱、风伯。
申:阳金、大肠、经络、骨骼、传送、车辆。
酉:阴金,肺、骨、门户、珠宝、玉器。
戌:阳土,胃脏、命门、腿足、地网。
亥:阴水,肾脏、血液。
十二长生
十二长生,表述了十天干的五行之气在十二地支上的一种存在状态。根据阴阳不同,各有其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等十二种。
这种状态在各种预测模式中都有应用,具体还要根据的预测方式来分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解析一下,每种状态的含义:
长生:犹如刚刚出生的婴儿(新生命,新事物);代表生长、来源、起点、帮助、依靠、哺育、源泉、原始、苏醒、救助、产生、寻找、得到、发生等含义。
沐浴:可看成给刚出生的小孩洗澡,退去污秽;代表入水、裸体、恩泽、好处、有利、暴露、光滑、享受、坦诚、大小便、睡觉、破败、难看、无耻、滋润、照顾等含义。
冠带:给小孩穿衣;代表打扮、包装、装饰、升级、荣誉、戴帽、入伍、遮盖、外表、高贵等含义。
临官:给小孩行成人礼;代表食禄、事业有成、稳健发展、有公家、官府、出仕、当官、有官运、有地位、公务员、自力更生、自我努力、成长、将要成功等含义。
帝旺:人的鼎盛时期,如日中天;代表成功辉煌达到顶点,发达、得意、有力、雄壮、高大、擅长、强大、辉煌、腾达、有权、极限、高潮、顶点、物极必反等含义。
衰:生机衰退,力不从心;代表消极、保守、安于现状、无力、软弱、不景气、败落、力小、倒霉、退缩、没靠山、胆小、无能、没本事、不学无术、高不成低不就、不敢反抗等含义。
病:疾病缠身,夕阳残照,辉而不光;代表疾病、瘟神、讨厌、憎恨、仇人、仇视、不足之处、缺点、漏洞、把柄、要害、心病、腐败等含义。
死:了无生机、日落西山,黑暗降临;代表消极、失败、死亡、钻牛角尖、不灵活、不能变通、滞留、终结、认死理、没有余地、笨拙、想不开、心胸狭窄、无退路、安静、等含义。
墓:埋葬、返本还原;代表包容、收藏、关闭、存放、管理、操纵、指挥、囊括、陷阱、不自由、入迷、护卫、仓库、糊涂、黑暗、不畅通、结束、阻力、堵塞等含义。
绝:寂灭、归于乌有;代表绝地、分手、断绝、背水一战、失望、心灰意冷、死心、无可救药、无情、不通融、停止、消失、无影无踪等含义。
胎:重新投胎、胞胎暗孕;代表生命和希望、有酝酿、打算、计划、形成、先天的、与生俱来的、本性难移、初级、勾连、牵挂、操心、想法、幼稚、起步等含义。
养:养胎、屯蒙之时、虽未成器、前途无限;代表寄托、收养、疗养、休息、营养、滋养、扶助、怀疑、不放心、不踏实、心虚、操心、不安、过继、培养、养育、扶持等含义。
备注:需要注意的是,在十二状态中,阳干顺时排布,阴干逆时排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16评论 0 32
  • 我有个闺蜜,其实很优秀,从小成绩好人好身材好长得也还可以,考的大学虽说不是985、211,也是好学校,还拿着...
    木芥子阅读 404评论 2 3
  • 阅读让我视野开阔没有边界 每个人生活范围有限,你不走出去不去阅读,会认为世界就是你周围的样子。容易困扰于人情世故,...
    Rose小玫瑰阅读 494评论 5 5
  • 长篇巨制,是个日益尴尬的标签。细心的观众早已察觉,现在的国产影视作品越来越拖拉,动辄五六十集,就连电影也玩...
    纳兰敏月阅读 794评论 21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