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乡

“啪”的一声响,一个戳子盖在护照上。“Welcome to USA.” 海关官员微笑着对我说。这是想象中的版本。

“Oh, Biological Engineering! Have you heard about evil genius? Are you an evil genius?” 我吓坏了,因为专业问题,申请签证的时候已经被check了,好不容易来到美国,连机场都还没有离开过,难道就要被遣返?“No. No. No. I am not a genius. And I am not evil. I am a nice person.” 对方笑了。 “Yep. You are a nice person. I can tell that.” 这是真实版本。

后来,我把真实版本的故事讲给朋友听,朋友哈哈大笑,说这是一个cool story。

赴美第一分钟,就被发了好人卡。当时还不知道这其实是个剧透。

芝加哥的空气很好,风很大,大到云彩永远都停留不住,阳光便得以肆虐,肤色便越来越深。

夏天很短,趁着秋天还没赶到,到湖边晒太阳,阳光在身体周围镶了一圈金边,那个闪闪发光的轮廓,依然刻骨铭心。

傍晚,散步穿过草地,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在低空跳跃。我惊呼,却被耻笑见识短。

湖边跑步,几次被搭讪。害怕这世上坏人太多,拒绝留下电话号码,拒绝喝咖啡的邀请,拒绝了一次次的学习英语的机会。几个月后,再也没有被搭讪的经历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被搭讪的时候一定要珍惜,过了这村没这店,后悔都没地方哭。

芝加哥好多博物馆,托自己的福,我全部都可以免费参观。最喜欢艺术馆,最喜欢印象派,最喜欢莫奈,最喜欢那一幅方形的碧蓝碧蓝得仿佛要淌出来的睡莲。偶尔去画前驻足一次,一切快乐和烦恼都能够置之度外。当年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悟道,可能也是如此心境。

糟糕的是,艺术馆最近换了陈列,我最爱的画被暂时移走,归期尚未可知。“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密歇根湖很美。

有时早晨去博物馆执勤,会沿着湖边骑行。微风吹起我的长发,波光闪闪的湖面和丁达尔效应配合默契,相得益彰。

湖边有很多海鸥,一个个胖得像企鹅,走路大摇大摆,神气得很。还有很多野鸭子,总是随地大小便。走累了想坐下歇一歇,却发现地面早已被鸭子屎覆盖。八月份,草坪上会出现很多出生不久的小兔子,还不懂得害怕人,可以走到离它们很近的地方,蹲在地上看它们安静地吃草。

路边种了花,金灿灿的,却没有香气。路边种了草,远远看去毛茸茸的,在风中荡起轻柔的浪。路边种了树,结了既像山楂又像海棠的果子,很想尝一尝,又怕再也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吓人的事发生过两次。

一次是一辆车飞速撞上了砌在马路中间分隔自行车道的水泥台子,一脚急刹,一转方向,直冲冲地朝着马路牙子飞来,在我身前停下,我有些傻,还以为自己要死掉了。这是虚惊一场。

第二次,又是同一条路,目睹了前方笼罩在夜色里的抢劫。这种事情常常听说,遇到却是第一次,自己又从来不带保命钱,那一瞬间脑子飞速运转,仿佛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回。这又是虚惊一场。

前不久,推着沉重的购物车逛超市,差点撞到堆砌在旁边的货物,整理货架的大妈一脸不悦,大大咧咧破口大骂。我赶忙道歉,却如石沉大海,只好默默转身走开,骂声执着地跟在身后。

购物车里装满了粮食,肚子里也装满了委屈。不过还有些庆幸,幸亏自己英语不好,大妈具体在骂什么也听不懂,不然大庭广众之下被骂哭,可真是毁了我英勇汉子的好名声。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你的短板会在什么时候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这是哲理,要工工整整地抄下来记在本子上,与君共勉。

也遇到过很多可爱的人。

从商场里走出来,站在门口四处张望,一位奶奶以为我迷路了,热情地过来问我小姑娘要去哪里呀,这边是南那边是北,地铁站就隔一条街。

学校附近的十字路口总有一个维持交通的警察,每天早晨从那里路过,他都大手一挥,指点我勇敢地闯红灯。擦肩而过,互道一声古德毛宁,然后奔入各自的生活。

在博物馆,一个三四岁的金发碧眼小帅哥羞答答地藏在妈妈身后走到我身边,他妈妈笑着让小帅哥对我说他刚刚说的话。小帅哥更害羞了,小脸通红。他妈妈解释说,哎呦他害羞了,他说你特别nice,特别喜欢你。小帅哥情窦尚未初开,撩妹技能已然满分。

Montrose Beach 附近的桥洞下住满了无家可归的人。一次偶然,看到一个衣衫褴褛、面容黝黑的人正揣着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洗发水,用手捧着直饮水洗头发。

住的地方煤气泄漏,于是煤气停掉,彻底整修,不能做饭,没有热水,只好抱着瓶瓶罐罐去学校体育馆洗澡。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仔细想想,自己的确就是个流浪汉。

最喜欢的那一幅。照片永远显示不出那种神韵。光看照片,我无法理解为何会对这幅画如此痴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