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游记)茶峒的雨

(一)喜欢听雨的孩子啊!都像小王子一样有一颗玻璃心,单纯,透明,没有尘埃。单纯的孩子啊,如雨珠一样纯情。是的,我喜欢听雨,更莫过于茶峒的雨!

芙蓉古镇

(二)八月上旬,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镇)小住几日。恰巧遇上如约而至的雨。那便是令我一生都难忘的雨——茶峒的雨。

凌晨四点,花未眠,书初醒。我睡眼惺忪地起来,刚好赶上了自多情的,温柔的,透着生命的茶峒的雨。很少有机会在那个时刻听雨了,同我听雨的江南女子又会是何人呢?

在这车水马龙,物质性膨胀的小时代,多少人心中的那点淡雅早已荡然无存,如果说那些大人们凌晨四点钟会起来多如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先上一样是为了金子,也可能是为了养活那一家老小。

谁有用心听雨像我一样的呢?

(三)茶峒的雨是江南中最具代表性的。淡雅却不失端庄,多情却从不柔媚。

这是雨中的茶洞,茶洞的雨中。湘西文豪沈从文笔下有千古朴的小镇——边城镇。(原叫茶峒)我伫立吊脚楼前的木窗前。听雨声,溪流声,听岛上翠翠的盼望与情深,听老黄狗低吠与哀伤。

听,那雨珠滴在堤岸垂柳的欢心,跳跃在乎篷船上的喜悦,亲吻行人脸颊的激动与柔情。茶峒的雨不是“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急躁刚刚猛。而是如徐志摩般的悄悄的来,轻轻的去,仅仅留下淡淡的痕迹。轻柔,湿润,富含生机,孕育柔情。

夜深的时候,不知雨是什么时候下的。

茶峒的雨正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味。那潜入的细雨三三两两滴在宽大厚实的芭蕉叶上,又随风扑打着梧桐叶上。只听闻“清泉石上流,明月松间照”叮咚婉转之心。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沉醉在雨中。如孩童嬉戏忘了时间,又是白头翁醉在雨中不愿醒来……

小雨便这般挥洒在茶洞这座小镇上空,小镇就在雨中安静长眠千年,不染尘埃,保留最初的美好朴实……

(四)来到茶洞,当然要看苗家的吊脚楼了。那黎明细雨中的吊脚楼最美不过?

细雨中的吊脚楼,如江南的美女。沉鱼落雁,羞花闭月,修长的木柱如果美女的长腿。吊角楼便在雨中哭,雨中笑,直到终生。

翠翠岛前的翠柳,低头梳妆。溪水分两路绕岛唱着骊歌儿而去。橡胶堤岸调奏着不同的音符伴奏。那一排吊脚楼则又如一位神秘庄严的士兵守护着翠翠和她的黄狗。吊脚楼前的老街,叫做中山街。在楼上,拉拉渡,行人,翠翠岛,三不管岛酒店等风景和人,都是尽收眼底,一目了然。

雨中的吊脚楼之美,莫过于它的形状过于变化,过于多端清雅大方。

(五)在茶峒最浪漫的事莫过于与佳人一同在雨中,手拉手。干一趟最早的拉拉渡。那渡船在雨中时隐时现,渐行渐远。

雨中携佳人之手,共度一世情长,又忽闻那烟雨中传来二佬傩送动人心灵虎茸草一般的山歌……才子当然得由佳人作伴,再撑一把油纸伞。漫步老街,谈文说史,那得引来多少羡慕的眼光。可谓捥子情丝,捥子一世倾心。迁尔玉手,挡你此生所有风雨……

坐了拉拉渡过清水江便贵州或者重庆了。一脚可踏三省,乃一大特奇之处。

漫步古色古香的青石板小路,任细雨亲吻发丝,脚步也不着急。上了拉拉渡,岸边高出接一风雨桥。此桥在风雨中更显当年风味。

细雨润透木栏,行人一手撑着木栏一边眺望远处的烟雨风光,不紧不慢,背影迷人,可是那江城的少女……她不经意间的一次回眸,烟雨画桥中那相互不经意间对视的一眼,更显迷人,醉人心芳,久久不能遗忘……

风雨桥通一小岛。那岛便是茶洞有名的“三不管岛”传说当年双方有什么江湖恩怨便自行车上倒解决,三省接壤之地湖南不管,贵州不管,重庆也管不了。如今岛上早已有了旅店酒家,风景也是更胜一筹,那迷人的背影,便转眼消失在了岛上了。流水淙淙,悦耳动人,青烟渺渺中岛若隐若现,更看出它当年的风味……

(六)我所居住的中山路53号的吊脚楼上,可观大半个茶峒的风景点。与三不管岛,翠翠岛隔河对望。

双手托着脸颊,听了许久许久的雨声,溪水细流声,仿佛不经意间便入睡了。垂柳随微风拂动,紫薇花蕾含羞欲放。一阵阵青烟从河面升起,吹散。自己也似乎羽化成那一阵袅袅升起的烟,化出那一丝细雨随清水江远去,不留痕迹与思念,在雨烟中飘然起舞……

在那朦胧的梦幻中,我听见了沅江滚滚注入洞庭湖的声响,八百里洞庭浩瀚的碧波荡漾声,以及长江势如破竹,猛烈呼唤,奔向汪洋东海的声音……我们的生命也如一泓清泉,奔流不止,永远不停息。

静静遐想中一阵冷清清的河风伴着细雨袭来,顿时清醒过来。把手微微的伸了出去,雨还是在浅浅淡淡的下着,可是我抓不住一缕,留不住一丝啊。

细雨啊,你就这样绵绵延延的下,我是这样静静细听。那可是翠翠独自坐在岛边哭泣时的泪珠化成的。烟雨笼罩着小镇,润着早行人的衣裳,青石板被吻的光亮光亮,花柳树木也焕然一新,更洗刷着一颗颗堕入尘世的心灵。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我浅浅的思绪也同着细雨飞扬。

(七)友人家的阳台上排列着许多不同的盆景。诸如我认识的仙人掌,仙人球,兰草,美人蕉,以及我钟爱的紫薇花。房脚下还不布着爬山虎,几朵不知名的小花点缀其间。常青藤藤爬山虎对称分布,风景超俗,在烟雨中赏玩更是闲雅无比。

紫薇花尚未开的时候。花苞是纯的,淡淡的,高雅的。给人一种想亲亲去抚摸她一下的感觉。当细雨多亲吻的她几次含羞的脸后。她缓缓,慢慢的盛开了,白色的花瓣,从白到淡紫,再到蓝紫,这不经意间的过程,最引我泪下了。

。细雨早润湿了阳台以及我的心。我在雨中眺望风景,看风景的人们,可曾看见我。细雨装饰了茶峒古镇,谁可有曾装饰过我年少时的梦。

雨中风光输台上,痴心浩荡思无涯,闲时来把香茗煮,最难孤岛痴女意,递于雨中人。茶峒的雨是不同于江南的雨,她特别,她更多情或更多几分痴情。茶峒的一花一柳,一小木船一楼也带着她自身独自的气韵。那情丝般的雨融入了双眸,便化着两行清泪滚滚落下,自己也毫不察觉。

雨啊,你是千年的痴情,百年等待的产物啊。雨还在下,翠翠,翠翠呀,你是在哭泣,还是在等待呢?黄狗为你哀伤悲吠,旁边一排垂柳也低下了头,泪在了尘埃,以至于远去的溪水为你低鸣怒喊。而我又为什么会落下泪珠,是被你的执着所打动的吗?

我的泪珠也化作一阵细雨,风吹过,飞远,落下。

(八)像这烟雨的早晨,街前河边的垂柳下,是有不少“青蓑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来早钓的闲人。虽是在楼上,楼下一排小铺子,三三两两,或早或晚的开门声,听得还是很清楚的。那种木板门声,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我知道有一天这种民族文化风俗遗产会在现代化的潮流中渐渐的褪色。但是我想,木板门,吊脚楼,翠翠岛,拉拉渡,垂柳都不会逝去,逝去的只会是一种古朴的风味与民族的文化记忆。

商业化的开发经济利益的追求使茶峒原汁原味大大折扣,我想只有在凌晨四点的时候茶峒才是沈从文笔下的那个茶峒吧。

简单的吃过早餐,便在友人的陪同下漫步雨中的茶峒小镇。

行到渡口,见到清水江对面,拉拉度上河口。有一纪念碑巍然耸立,有人说那是当年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时的遗址,指挥部的旧址还保留完好,国立茶师依旧矗立在江边,只是很难再培养出当年一样的英杰栋梁之材了……山水无言,只静静回想当年的风景,因为是细雨青烟天,出来时便不让友人带伞,好任性一点,放豪情漫步,再十里雨中画廊。

渡口处岸边,有几家商铺叫卖着民族装饰品,和手工艺制品,更有沈从文的《边城》《长河》等作品,亦有彭学明的《娘》以及湘西文化有关的书籍,淡淡的雨气中也透着淡淡的书香墨气,令我心醉,令游人流连忘返……

翻一页《边城》,闻一闻古墨书香。隔着时空与沈老(沈从文)交谈……谁为你下一场茶洞的烟雨?又是谁撑一把油纸伞,穿过多情的雨季,寻觅少女如烟的旧梦,那岛上百年的盼望,是否埋藏了一颗痴情的种子……我愿拾起一枝苇草,化作水舟在清碧的江水上打了那匆匆流逝的故事。到白塔边高山月圆的八月十五日。唱一曲动人,如虎茸草的山歌打动那痴情的佳人……

(十)茶峒的雨,一下便是几天,甚至一周。小镇如少女穿上了纱衣十分静美,宛如天仙。

现在过贵州和重庆去,大多数人都选择坐车过桥去,一是赶时间,二是时代的进步,都在处于一种快节奏的生活,闲雅情趣,早已经没有了吧。只有前来游玩的人,或像我这样的闲人,才会坐着慢慢的,拉拉度。雨的拉拉渡,且行且珍惜,风味别然。

摆渡的就是镇上的老人,寒来暑往的摆着一艘大船。看过了多少的风雨奔波,送走了几许春秋,也品淡了人世间的浮沉世态炎凉。摆渡的老人不是为了钱而摆渡的。而是一种记忆,一种传承,一种责任,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当一天老人摆不动了,老了。不知道谁会是下一个摆渡的人……

人,就是这一生都走的太快,有时需要等一等灵魂。当我们的身躯到达彼岸时,灵魂还未度过。谁又是我们灵魂的摆渡人呢?谁又愿意在雨中驻足等待……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所以的争,只为那一生的虚妄与执着,愿这一场雨润醒,那匆匆而过的苍凉和激发心中的美好。

(十一)漫步于雨中的小镇,胜过品荷塘月色的宁静恬然,看九寨沟山水的绚丽多彩,黄山日出的雄伟壮观,一切诗情画意,只有身在其中才能赢会体悟。

沿度口下行,便是一排酒家吊脚楼,其中一家特别有名,那便是《边城》文章里面提到的顺顺家的那栋吊脚楼。多见游玩之人,在那酒楼谈笑风声,同时解决肚子问题。

一桌友人围坐一圈,主菜是一锅“一口吃三省”,那是来自清水江里野生的,美味的角角鱼。其间放入姜片,香葱,八角等辅料。更有华润可口的米豆腐相伴,其中光看着就令人垂涎欲滴了,吃一口米豆腐,再喝一口鲜鱼汤,再赶上这细雨迷人的轻音细雨天。美味配美景,人生能有几回尝,此行不长尝,更待何年……

当下锅小菜,爆炒腊肉,水晶香肠,上桌时。一大锅鱼早已经见底了,于是乎又是添酒加菜的,店子的老板伙计忙得不亦乐乎。那些文人墨客,更是赶着雨中的美景,吟诗作赋,大发才子之气。你言我一语,上接下对。直至夜色降临,方才飘然散去。“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行一别,人生如梦。更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相逢,只有这雨还在下呀下呀……酒醒人去,美味于心,那一颗颗的心更是被这里的雨,这里的山水所侵染。

那岛,那桥,那吊脚人家,那吊脚楼,那一条不长不短的老街。街在烟雨中单或者原味白天的日子,人心是浮躁的,很难体会到那风味。最美的花是凌晨慢慢绽放的,翠柳在凌晨更显婀娜多姿……这场雨若是停了,那么茶峒的气韵必将少上三分,雨是茶峒的调味剂,凌晨四点最佳。

(十三)走一走茶峒的雨中,听一曲千年的吟唱,梦回人间,一生直到一次茶峒也变自足了。茶峒一过,犹过百年,只愿烟雨还可落千年万年与尘寰浊事是隔绝开来,不愿天上飘落一粒尘沙,玷污了它的美丽。

在友人家寄住多日,自觉打扰。在那烟雨黄昏道了别,从雨中来,又从雨中去了。

难忘,在雨中最后一次挥手作别;难忘,离别前的不舍与感动。“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难忘,友人雨中伴我入车站的漫漫长路,更难忘烟雨中深情的对望不舍……在转身的刹那,那烟雨更是渲染了一川烟愁,满城风絮的哀伤与淡淡的喜悦。走吧走吧,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我终将长大,但愿还做那个听雨的小王子。也愿身后的小镇它宁静,朴素,永远不坠入尘世的灰土里面。

车窗外的雨还在下,我还在倾听“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鱼雁传我意,驿站寄青梅。写一曲灵歌,纪念那雨中的时光,当我再一次轻轻悄悄步入雨中时,我还会倾听,用心听,因为我溺爱着茶峒的人。

逗霸欠之 丙申年作品 丁酉年收录 二月十七号 边城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