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如此贪生怕死爱活着

1

有一个朋友,跟我讲了一件家里的顽皮笑事。

他们家老爷子,八十多岁了,眼不花,腿不疼,健健康康,就是经常叨叨:唉!已经活够了,赶紧死了最好,活的已经太长了......

老爷子是他爷爷,因着儿子儿媳已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没有精力照顾,所以爷爷跟着孙子孙媳和两个重孙过日子。

孙子经营着一家中型百货超市,天天早出晚归;孙媳妇上班;两个小重孙一个上小学一年级一个上幼儿园中班,周末孙媳妇还要送孩子们上兴趣班。

平常就老爷子一人在家,可能有点闷,晚上见着孙子就叨叨:活够了呀,赶紧死呀,老天咋不让我赶紧死哟!

这一天,吃晚饭时老爷子一边吃一边又在唠叨自己咋还不死呀。

吃完晚饭,他说:爷爷,咱俩去楼顶的平台转一圈,看看月亮,看看大街。

爷爷擦擦嘴赶紧起身跟上。

他们乘电梯来到楼顶平台,溜达到边沿。

他乘老爷子不在意,两手从后背抱住老爷子的腰就往边上推,吓得老爷子赶紧抓住沿边栏杆,屁股只往后拽。

他哈哈大笑:爷爷,你不是想赶紧死吗?

爷爷惊魂未定,喏喏地:那下去万一死不了,摔残了,疼的很,咋办?

他故意逗老爷子:这是楼顶,十八层,肯定一次解决到位。

老爷子:那往下跳害怕的很呀。

他:爷爷,你眼睛一闭,别往下看,其他的事我来办。

老爷子:还是害怕呀!

他:要不咱再想别的办法死掉?

老爷子一个劲的往后退,拉着孙子的手只往回拽:咱赶紧回去,回去,风大的很,这上面没啥看头,走走回家走!

他哈哈笑着带爷爷回来了。

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也是喜欢活着的,也是热爱这生命这世界的,更别说花样的少年、激情的青年、浓烈的中年。

最近,只要有机会,他就带老爷子一起去超市。老爷子一大早就早早起床,洗漱完,自个儿先下楼在他的车旁等着。

去了不停地帮店员干这干那,打扫整理、摆放理货,开心的不得了。

2

诚实的说,除了那些极度抑郁有自杀倾向者和极少一部分英雄主义贯彻骨髓者,我们大多数芸芸众生,都是贪生怕死爱活着的。

那么,我们热爱生命,热爱这人世的什么呢?

当然,非常清楚,我们深爱我们的孩子,他们身上流淌着我们的血脉,一颦一笑都牵动我们的神经;

还爱我们的伴侣,一生有一个三观相似、情投意和、逗比有趣的伴侣陪伴,幸莫大焉。当然这个概率相当的低。

我们还爱我们的父母亲人,他们给予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人,尽心竭力帮助我们扛过人生中的每个困难、陪伴我们度过人生中的每个坎坷,我们深深的感恩与眷恋。

还爱兄弟姊妹,血浓于水,我们风雨同舟,关怀体恤,携手而行,迎接人生的风尘或甘甜。

我们也爱友情,三两知已,互相愉悦、知心、懂得,得一空闲,或逛街买买买、或相约小酌、或登山远足,也是这人生另一大幸事!

然而,能用一个饼形百分比图来分割我们爱这世界这人世中各种爱的比例吗?那这个饼完全不够分割,因为所有这些爱,如果值得,如果真诚,那都是百分百。

失去任何一样,你都会心痛难忍。

然而除去这些深厚的人间大爱,我们还爱那些生活的点点滴滴、颗颗粒粒、丝丝缕缕、细细碎碎,那些温润如玉的感觉,让你觉着活着真好,生命真好,人间真好。

3

冬日的周末,午后阳光和煦,带着一大一小俩娃在暖暖的冬阳中街头漫步,一人一捧甜点,一罐奶茶,漫走漫品,惬意优哉。

一家药店正开张典礼,门口巨大的拱门,拱门下红丝绒罩着长排条桌,桌上摆满各色糖果、小玩具、小礼品和扎成各种动物形状的气球,真人穿着巨大的充气服扮成动画玩偶来回逗引过往的人流。

大人们只知道这是商家诱惑人的伎俩,烂漫的孩童对此却兴奋异常,尝尝糖果、挑挑玩具、摸摸玩偶、拣拣气球,啥啥都喜欢,哪哪都开心。

老大挑了一长劲鹿形状气球、老二挑了小熊模样,互相逗着玩,再和巨大的动画偶象亲密接触,拍拍手击击掌,兴奋的不得了。

俩仔仔兴奋的尖叫跳跃,我也觉得幸福如此轻易就满满的扑面而来,不禁感叹这人世真好,暖阳真好,周末真好,活着真好呀!

抱孩子街边走,娃手里细绳拽着两只气球,过马路绳子从手里飘出气球随风而逝。娃在我怀里啼哭央求:妈妈我的气球我的气球......我要捡回来捡回来......。

我无奈地停在街边瞅着那气球飘啊飘,车流中腾挪辗转。

迎面而来两个俊朗的青年,他们立刻明白这个孩子的哭求,小心翼翼穿进车流,气球刚在一个车轮旁停下,年轻人刚弯腰捡拾,那气球象故意逗你,又翻飞着走开,那车轮如协商过一般都减了速缓缓向前,让气球免于轧破。终于两个青年分别抓住两个跳皮的气球,拽着绳子递到娃手里。

我怀里的孩子破啼而笑了,那两个青年身影已顺街而下走远了。

坐在载满货物的大货车驾驶室,前方的小汽车如甲克虫般匍匋在地逶迤而行,司机寻找卸货目的地,在路口靠边停下。

前面一辆微货车正在发动,司机赶紧下车探向窗口问那个什么什么地怎么走,微货车司机熄了车,指指点点比比划划一大罗筐。

两辆车都发动起身上了大道,拥挤的四排道上,红绿灯前各式车辆象停车场一样整齐排列,前面那个微货车司机打开车门跳下,急速跑向我们的大货车。

他是要干嘛?红灯仅30秒时间了!他急速地拍打车门,司机从窗口探出头去,他在窗外仰头大喊,那个地不好找,你现在过了十字左拐,跟着我的车,我带你走,有条捷径。

红灯剩3秒时,他赶回自己的驾驶坐上,绿灯变亮,他的车轮正好起步。

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司机下车想点根烟表示感谢,那微货车已走出百米远了。

身旁驶过公交,你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站点,公交正要起步,徐徐合上车门,你在车后决赛般冲刺,那车一缓,门又徐徐开来,你跃身跳上,司机微笑的脸,你感激的笑。

然后仓惶间摸遍全身大包小兜也寻不出一个钢镚或一元纸钞来,正在尴尬莫可奈何间,身后伸来一元钞默默地递进那个投币口,你转头感激的眼神都不知投向何方,因为那个递钞的人已隐没在一车泱泱人海中。

两手提满重物,水果蔬菜、牛奶禽蛋、糕点面条,急急的赶往楼门而来,前面某一层的陌生男人正打开电子门,他撑开门扇微笑着等你,并扶着门示意你先进。那一刻的感恩,简直无以言表。

朋友圈里一个久不联络的同学向你问好,而且仅仅是问好。不卖保险、不销面膜、不售内衣、不推补水不荐护肤、不拉票不积赞,仅仅向你问好,你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这一切一切,都是你如此贪生怕死爱活着的理由。

人间有暖,如丝缕春风,让你心头常常柔柔的荡着爱意。

4

我们还爱世间种种,爱万物苍生,爱春露秋霜、爱黄天厚土......

蔚蓝的天空驰骋而过的一群雁阵;

春天的早晨,路边微寒的冷风中颤颤抖抖迎风而开的一簇小野花;

夏日的田野草长花盛,花蕊中一只兢兢业业工作的蜜蜂、扑闪闪飞来又舞去的几只彩蝶;

冬日里夕阳将落时,穿刺过缕缕云层夺目而来的那束热烈而璀璨的光芒;

火车急驶,窗外急速向后奔驰而去的延绵的翠色山峦;

青山下、溪水旁、小桥头,安静怡然住着的几户人家......

这所有所有,都让你深情地留恋和热爱蓝天白云下的人间,清风明月下的人世。

也许你会鄙夷:亲,咱别这么文艺好么,别这么搞情怀装逼格好么。

那么,实打实的说,让人贪生怕死爱活着的,还有更浓烈更粗暴更直接的诱惑。

网上有一段精美的句子:

在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上公交或钻进地铁,西藏的山鹰正向云端盘旋;你在办公桌前八卦,尼泊尔的背包客正坐在火堆旁一起端起酒杯。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阿拉斯加的鳕鱼还没见过,西藏的山鹰怎样盘旋还不知道,背起包包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只是诱人的梦,没走过的路,没闻过的空气,没遇见的人,这一切都还在生活的彼岸魅惑地招手,还未触摸到过,所以必须得先活着,只要活着,梦想就还有希望实现,还能奢望着爬上雪山之颠,踏进深海之边,钻进密林深处,篝火旁起舞,云海深处呐喊......。

所以,顽强的活着,努力着,等待着那些机会,奔向那些深情的诱惑,万一那个机会哪一天来了呢?万一彩票中了头奖呢?不就一切可以实现了吗?哈哈哈哈哈......

当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最接地气的对生的热爱,更是口舌之欲。

南北大餐、生猛海鲜自不必说,更充满情怀缠绵不休的还是本尊小城的风味。

那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褐色的清汤里一卷细细滑滑白白亮亮的筋道面条,上面几片白如碧玉的萝卜片、几粒炒的透香的牛肉臊子,油泼辣子被捞面师傅潇洒地往碗面一浇形成一道红亮亮的月牙弯,再将绿油油的香菜和青蒜苗妥妥地洒上,吃下肚去,筋面、牛肉、青菜、汤料和着辣椒和香醋在胃里翻滚,热乎乎暖烘烘,有股奇异的温馨沉醉感。清早吸溜一碗,勇气与力量充满全身,战斗力满满的迎接新的一天。

更别说那红亮亮香喷喷沸腾腾的火锅汤里,长筷夹起大如巴掌薄如蝉翼的羊肉卷,来回一涮,夹起来往小料碗里一蘸,再放进嘴里,哇,那个浓香卷、那个迷人、那个幸福感,从舌根沿着舌边往舌尖冒,简直————哦,稍等回,我得先擦擦口水。

还有咱妈站稳脚跟,使足臂力,抡圆胳膊,沿着锅沿搅了八百圈的一锅散饭,来上两勺,压结实一碗,铺上一层酸菜,调上绿莹莹的韭菜花,再来一勺油泼辣子,滋啦,地道的烧辣酸咸各种滋味混合着开进你的胃蕾,那个感觉,岂止仅仅是幸福感。

还有那红扑扑、亮晶晶、颤巍巍、软糯糯、肥但不腻、醇香浓厚的红烧肉,入口抿一下即化,夹一块放进嘴巴,舌尖与喉咙感觉美妙无比。

还有那烤的金黄金黄,一掰两半,里面白花花的沙漉漉的冒着白茫茫热气的烤洋芋;那香气四溢,鲜美浓郁,喝一碗感觉快飘逸成仙的鸡肉粉汤;夏日里骄阳下一碗酸爽清香、柔韧劲道的浆水面;还有还有......

语言从来没有将美食的美味带给人的幸福感和舒服感表达千万分之一。

对于吃货来说,所有活着的美好诱惑,最是美食来的直接简单、粗暴给力。

5

除去那些美景美食,生命之美好,活着之眷恋,还有就是对一件事深入骨血的极至热爱。

世界太广阔了,又恰逢人生很有限。

有限的人生里有一件让人极致爽的事陪伴更是生之大幸。喜欢吃就吃,喜欢玩就玩,喜欢浪就浪,有条件分秒必争让自己爽,没条件创造条件让自己爽,有限的生命里让自己活的爽才是王道。

码字就让我爽,码字的过程让你整个身心都在一种深度幸福之中,一个人身处身心巨大的喜好之中,那种愉悦与享受,又是言语不能表达千万分之一的。

所以有空我就码字,不问结果不问收获。

当然,倒是想问来着,但是没有收获,所以淡然不问了,有时间就码,让自己爽就行了。

但总觉着没空!没空!没空!

纠结的事情说三遍。

作为一个主妇:

总有小山一样摞着的脏衣服臭袜子;

总有黑魖魖的沙发垫子、总有污麻麻的床单子被套子;

总有灰满地、桌如霜的屋子;

总有杯盘狼藉的餐桌,总有水沓沓油污污的厨卫灶台;

总有无休无止闹腾着的熊孩纸,饭倒了、奶洒了、尿湿了、拉耙了、鞋掉了、裤歪了......;

总有早餐无以下咽;

总有三餐如何下锅;

好吧,更有黔驴技穷、江郎才尽、拖延症后期懒癌晚期........

但这所有所有,不也正是我们痛着并爱着的生活吗?

终有一日,我们会阖然长逝,躺在一具两米长半米宽的长木匣里深埋于地下,或者焚为灰烬,装进一个长方形的黑盒子。你将万籁俱寂,感受不到任何幸福或痛苦,甜美或苦涩。

所以,活着的时候,请珍爱这一切,正是这一切,让我们痛并快乐。生命美好,活着真好,我们是凡人,我们贪生怕死爱活着。

作者:马云琴

微信号:myq741105

邮箱:515950364@qq.com

一位热爱文字写作的妈妈,哺育着两个孩子,用文字寻找灵魂的归依与寄托。文章散发于各公众号和杂志刊物。

������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