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 1207 认识自己

20171126 小学同学陈煜霈回国,约我一起去教会。回想上一次见面还是四年前了,在她临走前,去教会给她送了一个蛋糕,而后很久没有了联系,这期间我毕业,不知不觉也工作三年了。

20171203 约定好当天见面,上午开心的去参加了俱乐部活动,而后两个各自有突发事件要处理,晚上临时改时间,约定在第二天晚上下班后。

20171204 下班以后,前往上地华联,我们如约而至。当天吃了西贝莜面,并畅聊到了十点。期间讨论了很多问题,陈煜霈和我分享了在美国的经历,以及这次回国后身体的不适。并且直戳痛点的表明,让我理性看待出国留学的事情。恩恩, 这个事情值得思考。

当天陈煜霈和我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人与外界的接触中,一共会展示出四种不同的类型,分别是:

外界知道、自己知道;(共识部分)

外界知道、自己不知道;(需要询问以全面认识自己)

外界不知道、自己知道;(没有展露出来的特点,在某个临界点爆发以成为黑马)

外界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潜能部分)

当天我就有提到,我渴望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然后她果断的就和我推荐了一个性格测试:Strengthsfinder and Myers Brigg Type Indicator(都是付费测试).

20171206 在单位搜索到了 Strengthsfinder 进入页面后发现 Test Code 的支付环节,不支持国内的银联卡。然后陈煜霈同学很果断的说帮我付钱,49.9刀(331人民币) 34项全面的测试,并且我还被邀请到她家一起享用晚餐!天底下真的发生了这么好的事情!吃完饭后,聊天,看她的测试说明,她帮我分析每一步的原因和她对她自己的了解。然后进行了我个人的 Strengths 测试,177道题,一共进行了30分钟。

20171207 今天,一早到单位,直接链接进入了昨天的测试结果,本着以认识更全面的自己为出发点,一页一页的把 Top10 Strengths 和 Top 5 Weakness 看完了。下面,就对自己的 Top 10 做一个总结吧。


真正享受学习的过程,是从上了中专学校开始的,说来也奇怪,在最需要学习的中学阶段,和启蒙教育最关键的小学阶段,自己都没有想到说,自己渴望学习,渴望知识。曾经自己也在演讲中多次说过 “I have an advantage which is curiosity, I am curious about knowing people and discovering this world.” 但是没想到自己的 Top 5 里面 真的包含了 Input, Intellection, Learner. 这个时候应该分析一下自己为什么小时候没有发现自己这个特质呢?

今天起床以后,有意无意的问了妈妈,“妈,我小时候爱学习吗?”妈妈很冷静的说“不爱学习啊,你小时候只爱玩电脑,但是也不会厌恶学习”

Okay 既然我小时候不爱学习,为什么现在对于学习有这么强烈的渴望呢?

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是,我太渴望学习了,反而关注点太过于分散,老师上课讲了很多内容,有一些孩子认真的听取了考点,而我因为太过于渴望,反而所有信息都想要学习下来。但是因为,幼儿阶段的孩子大脑不足以吸收庞大的知识量,并且男孩发育慢,天生好动,反而在课堂上,我除了老师提供的信息,加上外界的信息全部渴望吸收进入大脑?但是就又一次回到了幼儿阶段大脑的问题,这样的话,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够将这么多信息分析出来并整合以加以利用的。所以导致,我的考试成绩不好,而老师却喜欢考试成绩好的孩子,并将考试成绩好的孩子归结为好同学。自此,我从下就是 不好不坏孩子 的行列里,恩恩,中流砥柱。然后,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基础不牢,后期在怎么学也很吃力了。这可能就是现在人们研究学习过程中常常说到的,底层知识不足造成的吧。就好像,盖楼,基础不牢固,再怎么样也不会盖高的。

这样看来,如果真的是因为我太过于渴望学习了,好奇心,求知欲太强烈了,而导致了信息的接受量超过了我所能吸收的极限,就能够解释我这个测试的整体结果了。

那么,是什么时候开始,我对于学习的态度发生了质的转便了呢?嗯,上了中专学校以后,有了大把时间,我无意间接触到了读书,一下子满足了我所有的渴望,对于世界,对于哲学,对于心灵鸡汤,对于认知等。并且没有了考试成绩的压力,可以将此前所学的所有知识,无压力的进行回顾与巩固,然后班级第一、年级第一、校级第一。嗯,好汉不提当年勇,翻篇。

而我个人对于沟通的兴趣似乎自小就有,只有由于成绩的原因,以及不被老师喜欢,不被社群认可,不被家长表扬(当然,中专以后我妈妈开始非常积极的表扬我,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通过阅读与思考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所以更多的时候,我却在责备她,说了一堆废话,我知道自己什么样子)。导致了自己的极度不自信,从而封闭了与外界朋友交流得热忱。

但是!这个时候需要一个神转折!

很小开始,我就渴望与实力相当,或者说实力不如自己的人接触,并且喜欢和他们在一起,喜欢帮助他们。或许这个状态下,我并不会觉得自己愚蠢,并不觉得自己会被排斥。而因为我小时候学习不好,所以跟我实力相当或者实力不如我的同学普遍都是很有想法的孩子(常常被误认为是坏孩子),和他们的相处中,我反而满足了自己对于未知的渴望,以及因为性格各异,我练久了和不同性格朋友交往的特点,就是保持我自己,你们要多独特多可以。而现在才发现,以前的经历或许是直接刺激我养成 Top6 Harmony, Top7 Includer, Top8 Relator 的成因吧。

好,那么现在开始从我个人自身的 Top1 到 Top10 根据数据分析,我再一次加以整合,逐条分析一下我自己吧。


Top1 Input 收集

我能够持续不断的保持好奇心,并拥有着积极探索的精神。我时常都在收集信息(文字、音频、图像、颜色等)并且乐于从自己擅长的方面着手收集,比如我关注最多的是个人成长、学习方法、自然、英语咨询,自己的注意力就及其容易被这些信息吸引,然后进行大量的信息收入。我应该有意识的拓展自己的词汇水平,这可能也是自己时常感到词穷,不能合理表达自己观点的原因之一吧,因为积累的不足够多,或者说,消化吸收的基础词汇量不足够多(中文英文都如是)。而在我的发展过程中,我要有意识的建立属于我个人的储存与查找信息的体系,也就是我的知识体系。这一点在后期,我要格外加强。

Top2 Intellection 思维

曾经说自己是思考者,没有人相信,真的是说明,他们并不了解我,或者是我没有把这点表现出来。四年前,我很清楚自己所作出的每一步决定,很清楚自己每一刻所需要的成长,并且时常会有感动到痛哭流涕的状态。而现在这个感觉很少很少了,也并不清楚自己大多数的做法是为什么,需要什么。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思考得事情面多了,没有合理的针对一个问题深度剖析,另一方面,可能是自己思考的并不够多,吸收的信息太大,但是处理的信息太少。不管怎么样,既然曾经达到过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未来,我只会超越那个状态!这个自信还是有的,只是我需要更新自己的思维体系,以支持我的个人预期。我应该每天留出时间,固定或不固定都可以,用来整理思绪,从而使自己的思绪更加清晰高效。先思考后行动这一点!不用说,曾经多次被嫌弃。现在,我可以正确的看待可,这就是我!我值得骄傲与光荣的大特点!尤其是重大事件面前,以思考促进行动。对于我个人帮助比较大的简易是,找到可以和自己进行思维碰撞,思辨交流的伙伴,很幸运,现在的工作伙伴付子豪,就是这样一个人,嗯,我也从内心知道需要他。还要学习的是用日记以及手账形式进行每天点滴、想法的记录,这一点确实是自己才从《好好学习》中学到的,并且也付诸实践的行为。不久的将来,这个会成为我的习惯地,而花时间来写作这个事情,其实我感觉到很爽的,只是我需要更加全方位、系统的学习一下写作相关课程,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 TOP大学写作是必修科目的原因之一吧。而适当的时候,我要客观并且有勇气的向身边的朋友解释我需要时间思考,以及为什么需要时间思考。

Top3 Achiever 成就

没有想到,很意外,成就会是 Top3 这么高的位置,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不在意成就,因为不喜欢与身边的朋友比较,而看到这个 List 以后发现,以前我的理解是错误的成就是成就,竞争是竞争,行动是行动,中文里面很容易混淆,但是英文中确实完全有差距的词汇。这一点我就不得不提,决定学英语的那一刹那,真的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因为我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世界、了解自己了,看,Top1 Input 收集 的那股劲儿又来了。而我的特点是Top3 成就,Top31竞争,Top32行动。说明,我的个人内心驱动力不在外界,而在我自己。坦白的说,我确实对于与身边的人竞争不感兴趣,但是我一直以来的超越对象都是自己,只要今天比昨天优秀,就很满意了,不然得话永远感觉到不爽。这也是为什么每天只要感受不到收获,就不想睡觉的原因之一,时常很晚了,很困了,也要吃一些零食,提提神,然后再去看书,啊!这个可不是好习惯啊,一来对身体不好,二来长胖,三来效率不高,我要学会与自己对话,说服自己才可以。我应该学习市场给自己设立阶段目标,依次更进一步刺激内在驱动力,一直都感觉自己特别 self-Inspired and self-motivited 现在看来,我就是这样的人,我的特点就是这样的人,并不是装出来的。慢慢的,我应该学着在我的 To do list 里面将工作以外的事情也划入进来,学会给自己一个放松,现在在国企不明显,但是我一定会离开这个岗位,因为这个岗位给不了我满足感,而在高压环境下,虽然我有了好天赋 Achiever 但是不注重休息,也是吃不消的,但是不急,等环境变了的那一刻,在学习放松就好。而现在时刻最最主要的学会任务分级,今天和陈煜霈的聊天过程中,发现,在国企工作的四年来,真的是完完全午安脑子里面没有 Deadline 的意识啊,完全不知道一项任务的缓急程度。这个是自己需要学习的。而自己的内燃动力真的是值得欣慰,天生自带永动机特质。

Top4 Learner 学习

从第一天看到罗辑思维,从罗振宇口中听到了和你一起终身学习,那一刻就内心一振奋,自此以后一直说渴望成为 Life-long learner 到今天知道为什么了,原来我骨子里就是渴望这个啊!而这个特质居然完完全全的和此前的三个特质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我享受的并不是学到多么多么好,比多少人好,而是比自己强,学习的过程。帮助自己提升的关键在于,我需要给自己一个意识,我要学好,我要学的比别人好,我要学的能够让别人一眼看出来,我的优秀。回到学习这个特质,我知道以教为学,也知道输出倒逼输入,没有想到自己的性格这么适合这个办法,以教为学真的是我很缺少的一个习惯,并且直接弥补了我自身输出量过少的问题。未来,我应该尝试进入新领域,学习前沿知识、前沿资讯,成为新技术的学习先驱,因为我的性格太适合做这个事情了。这也是为什么自己 Top33 回顾这么低的原因之一吧,一直以来都对历史提不起兴趣。这个弱势如果想要改进,就从现在做的这个工作,用自己的经验教学自己,每日反思开始做起吧,并多多结交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我只要对这些有着充分历史知识的朋友感兴趣就好了,然后直接向她们请教。Learner 的隐性福利是自己很容易就成为改革的促进者,回想所在的 Toastmasters Club 一直以来都在渴望着俱乐部通过变革获得突破,永远想要为俱乐部引入 Fresh Idea 原来自己的每一个做法都是可以和自己的特质结合在一起的。

Top5 Restorative 排难

自从接触了新工作以来,案例分析这个工作就莫名的让我兴奋,现在知道原因了。原来我就是对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感兴趣。这个特质绝对算作是我自己并没有发现,外界也没有发现的一面,未来会成为我的黑马属性之一,并且也是通过测试而揭露出来的小潜能之一。此后的自身发展过程中,我可以尝试充当问题解决者的身份。此前一直是在分析自己的缺点、自己的问题,然后给自己找解决办法,然后获得自我提升,这样看来,我是可以把这个能力在未来的某个契机,带给社会,并且为社会造福的。

Top6 Hormany 和谐 Top7 Includer 包容 Top8 Relator 交往

这三个特质太接近了, 完全可以放在一起说。这也是为什么我很轻易的就成为了一个好的倾听者的原因之一吧。我会习惯的减少团队中的冲突,并渴望增加团队中的合作。我也热爱与观点各异,有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建立联系、建立人脉网络。这个确实是我的梦想之一 To Be A Globle Communicator 并且我身的特点就是爱倾听,爱问问题,团队讨论中,我完全可以以问题激发同伴的讨论,并激励同伴发表意见与看法。“扩大社交圈子”这点绝对是包容性强的人的人生准则,基因造就的吧,随我爸,这个是个好特质!天生拥有包容一切的能力。神奇的发现,我确实真的能够很敏锐的感觉到被孤立的人,Toastmasters Club 活动中尤其明显,往往 New Guest 进入会场以后,我绝对是那个 Warm Ice Breaker 主动把身边的同伴介绍认识一番,我渴望帮助并引领孤单的人融入集体。渴望团队合作,这话不错,也是换工作以来,一直强调在嘴边的,我就是要学习团队合作。自己天生可以看到别人的优点,让我在和陌生人的交往中占了很大的便宜,很容易的就可以让同伴意识到他们有多么优秀。我个人非常乐意与陌生人建立联系,但是导致真心朋友会很少,也确实是,至今为止,联系很密切的朋友,真的没有诶,这个是被我忽视的,我绝对需要发展出几位拥有深厚友谊的朋友才可以,今年倒是22,并不着急,随着时间一定会有的!我渴望建立坚实、真诚、互惠互利的人际网络,在所有的社交场合里,我都习惯以帮助人而破冰,请求帮助而建立深度联系,有意思!再被信赖的环境下,我往往表现格外优秀,回顾一下自己,也发现不被信赖是自己很痛苦的经历之一,也直接导致了自己的情绪崩盘。嗯,我需要同伴,我也需要建立有深度联系的同伴。测试提醒了我,尝试参加并学习“非语言交流”领域内的冲突解决课程,这个需要关注一下。

Top9 Focus 专注 Top10 Arranger 统筹

这两个绝对算作自己没有在意过,外界也没有给我太多信息的潜在能力。并没有太多实例可以促进我思考这两点。但是确实有兴奋点,我的兴奋点会出现在当形式变化莫测的时候,情形越复杂,我越能够进入状态,这个是 Top10 统筹 的特质。而自己有一个盲点,本应该,有能力,确定好待办事项的优先级,但是可能是由于自己对于 Deadline 认知的不足,以及自己的优先级的评判标准还需要推敲,导致这个特质没有被发挥出来,未来是绝对能够提升的点。并且测试给了我一个建议,让我学习并帮助周围的人将目标放在奖励上,并且显示出我的最大价值是帮助他人设立目标,这一点暂时不理解也没有发现,之后可以留意留意。而我在设定好目标以后,应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时间表和衡量标准进行,并以自己的目标作为标的物进行参考对比。这方面结合 Top3 成就 有一个共同促进的作用。Top10 统筹的特质会帮助我通过协调人员与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这个整合与配比能力,是暂时没有被我发现的,潜力层面,可以通过阅读书籍以激发。作为我自己身为团队中的一份子,我感到满足于兴奋,并渴望在充满活力而且不需要循规蹈矩的环境下工作,这个应该会成为我在这个部门进行工作的理由之一,而也会成为我未来跳出国企的理由之一。


在最好的时间,遇到了好朋友,进行了深度剖析的交谈,直戳内心。我是幸运的,渴望有朝一日,能够帮助到在今天帮助到我的朋友,陈煜霈。

Finally Tracy told me that she will always support my back! Yes, me, to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