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自在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冰冷的世界,总会有一种感动让我们心里感觉很温暖。
------题记
      在门市忙完事情,路过公园路,看见那个骗子又在哪儿了。一个年龄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他坐在地上,低着头。背后背个包,旁边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我很饿,求求好心人给我6毛钱买个包子吃”什么的。这种家伙,一看就是名副其实的骗子,以前我和欠揍一起路过,我还给她分析说“你知道为什么他只要6毛吗,因为现在的人有几个刚好有6毛钱,一般给也就是1块钱,其实包子5毛就买得到了”。
        这种骗子,我从来都是不屑一顾的,比如这个,年纪轻轻的,好脚好手,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甚至还可能是学生,因为把父母给的钱挥霍了,没办法就出来乞讨,饿肚子活该。很多次路过,我从没看见有人给过他钱,我心里都很纳闷,他那样在哪儿丢人现眼,真的管用吗?
      我边吃早点边继续走,旁边有位大概50多岁的叔叔,他也拿着馒头在吃,他回头看了那家伙一眼,突然停住脚步了。我知道,他肯定会回去给骗子钱,我惊讶了,差点喊住他,告诉他那是骗子啊。但我犹豫的时候,他已经走过去了,从T恤衣袋里掏出一块钱给了骗子,那应该是他买早点剩下的零钱。他转过身来,继续边走边吃手里的馒头。他个子不高,而且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肯定是位体力劳动者,因为他皮肤很黑,而且头发也白了许多,我敢保证,他身上的T恤不超过50元,脚上的拖鞋也是市面上最便宜的那种,我甚至还发现,他豆浆都没舍得买一杯,就啃的两个干馒头。
        我很庆幸刚才没有喊住他,因为他是善良的人。也许在他心里,他比我更明白那就是骗子,他之所以在走过又转身,肯定是想到了什么。而我,又有什么理由去劝阻他发自内心善意呢,虽然他的善良面对的是十足的骗子。我的确不该打破他心里的美好,不该让他明白自己做的是傻事,因为他在做的时候,心里一定很快乐,很满足。他是那么的平凡,也许很多时候,我们还会嫌弃这样的人穿的不干净,没有文化,而且还斤斤计较。
      我忍不住一直看着他,观察他,至少我心里,他带给我的是感动,不知道那个骗子,内心是在感激还是无动于衷,或者在心里鄙夷着这样的傻子。
      想起去年我在一家餐馆吃晚饭的时候,也是一位农民工叔叔,身上的衣服满是尘土,疲惫写在他脸上。我坐下时,他已经在吃了,就一份炒莴笋。不知道为什么,看见他那么俭朴。突然让我想起我父亲了,从我读高中起,他就一直在外面打工,而且也是在工地上干活,父亲这么多年是不是也这样过来的呢,为了养家,让我顺利的完成学业,自己也舍不得吃一份荤菜。因为我知道,父亲的工资根本不高,特别是我读大学那几年,他过年回家时总是很瘦。
      我的菜上来了,我说,“叔叔,我们一起吃嘛,我也很喜欢吃素菜,如果我多点一个,又太浪费了”。他很质朴的回答 :“你喜欢就吃嘛,我不是很喜欢吃荤菜”。多么明显的谎言啊,因为我在工地上做过,大量的体力劳动,不吃肉根本不行的,我知道他是不好意思,于是就跟他聊天,说我爸爸也跟他一样,现在也在外面工地打工,我也在工地上做过事情,慢慢熟了。果然和我想的一样,他有两个孩子,一个都读大学了,学校好像还很不错,我真的替他很欣慰。我也相信,他现在即使再辛苦,他心里是很快乐和满足的。
      很戏剧的时,我吃完了居然忘了付账,走出来才想起,还好没走远,我进去时他刚好在付钱,我帮他也付了。 他上班的工地和我住的地方相距不远,他坚持要用自己的摩托车把我送到楼下,这就是所谓的农民,总是那么的谦卑,善良,吃苦耐劳。回去我把这件事给欠揍说了,她说你以后别这样了,要照顾好别人的自尊心,我说好的,因为我知道,贫穷而善良的人,剩下的也只有自尊了。
      善良的人最容易被欺骗,也是受伤害最多的人,而且善良的人本身很多就是弱势群体,所以善良的人才能体会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心里的感觉,才会做出一般人做不出甚至不理解的行为。但是,善良的人做这些所谓的傻事时,心里是高兴的。也许只是一元钱,但那是他从自己口里省出来的,他比不了所谓的慈善家,一元钱比不了所谓的巨额捐资,甚至,他捐助的对象都错了。但是,那一元钱,是他辛苦的血汗钱,是自己劳动挣来的,他在给予的时候,心里的踏实感不比所谓的大善人慈善家之类差。

      我在万州也被骗子骗过,而且骗子还是拖家带口,穿着也是像模像样,甚至比我这个施舍者更富有的样子,当年我就是一个单纯的学生。回去后,他们都说我被骗了,我解释到,因为我看见他们抱着婴儿,要是真的有困难,那会有好可怜嘛。所以,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万一是真的呢。
      善良的人,善良的心,永远都是善良的,即使自己正处于困苦,即使被欺骗过无数次,即使自己什么忙都帮不上,就像屠格列夫那样“不要生气,老兄,我没有一点东西,老兄”而一个懂得感恩和善良的乞讨者是不是也应该礼貌的回答“老兄,这也要谢谢你,这也是一件礼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枚硬币都有它的两面性,有的或许美好无比,有的或许充满邪恶。你看不到他们隐藏起来的锋芒,而所有的刺都源自他们从未被...
    发芽的大米阅读 449评论 0 0
  •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来了,圣诞节是西方国家一年当中最受欢迎的节日,是为了庆祝耶稣的诞生,所以当人们以不同的形式来庆祝...
    华007阅读 1,0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