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学习?那是因为不会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高效学习

我们总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总觉得学习需要一整块的时间才可以学到知识,如果只能用一点的时间去学习,只学到皮毛,又或者说根本学不懂,可一整块的时间根本不多,于是理直气壮的说,根本就没有时间学习。


想一想,除了上班吃饭睡觉带孩子做家务这些花掉的时间,剩余的时间你都干嘛了?


可能有人会说,我玩手机,我看电视,我与人聊天了~


可能对于忙碌的大家来说,一天整块的时间不多,甚至没有,但零零散散的时间还是有的,比如等公车前的几分钟,吃饭的几分钟,上厕所的几分钟等等


零零散散的时间那么多,怎么利用它来学习呢?


《碎片化学习:如何利用每一点空余时间自我升值》这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这本书主要讲了作者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高效的学习,整本书作者介绍了89种方法,可以分为从工具篇、技巧篇,心态篇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述。


作者小山龙介是日本知名畅销书作家,业务咨询师,生产技能培训教练等,他的代表作还有《整理的艺术》。




一,工具篇


工具是什么,工具是能够帮助我们达到目标的有效方法。


比如,远古时代,我们要去远方,必须靠我们的双脚一步一步的走,后来有了马车,有了火车,有了汽车,有了飞机,有了高铁,而所有的这些都是帮助我们到达目的地的工具,因为这些工具的出现,我们的时间变短了,效率变高了,能干的事就越来越多了~以前可能去另一个相近的城市就得走几天几夜的路,现在的话一般也不会超过24小时


那么碎片化学习的工具是什么呢?


①轻松耳朵学习法


轻松耳朵学习法,指的是通过耳朵接收信息,进行学习。


平时我们以为学习就是读书,看报,听讲座这些。


其实学习也有通过五官感受法来学习,比如,听、写、读、看、触等


这里讲的轻松耳朵学习法就是通过听觉来学习。


这几年,听书市场火了起来,大家不用去看书,直接通过听别人说就能学到书本的知识。


关于轻松耳朵学习法的工具有:


录音笔:


把想要看的知识和内容,提前录下来,坐车的时候,干家务的时候就可以播出来听


消噪机:


把身边那些影响自己的声音通过消噪机让它变小甚至消失,这样的话可以让自己减少噪音的消耗,专心学习


作者说,听觉记忆的效果比视觉记忆的效果要高好的多,因为听觉记忆的准确性比较高,并且人都会通过听觉捕捉形象,记忆细节。


其实,我们平时也有这样的感觉,假如你只是随便浏览一下说明书,你可能不太记得细节是什么,但是你听销售人员介绍这说明书的使用步骤,你可能一下子就记住了。




②思维导图法


关于思维导图法,很多人都推荐用。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的作者大岩俊之也十分推崇。他说通过思维导图,能够把书本的知识和架构整理出来,能一目了然,并且简单易懂。…


利用思维导图能够将大量的信息关联起来,记忆一起达到轻松掌握所学科目的总体结构的目的。


关于思维导图法的工具使用有:


MindManager


FreeMind


作者介绍的这两款工具我没用过,我不知道怎么样。


幕布这个思维导图工具,我是用得最多的,它用起来比较简单,并且也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


关于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使用,哪个用得顺手,就用哪个比较好




③共享型学习法


共享型学习法,这个是把自己的知识分享给别人,也叫做分享法。


关于分享法可以向别人展示自己的学习笔记,也可以通过教授别人来进行分享。


关于向别人展示读书笔记的工具有:


在各个网站写书评


用共享网盘


两个工具都是可以把自己的读书笔记展示给别人看,自己也可以通过这些工具去学习别人的读书笔记,达到了共享学习


关于教授学习法的工具有:


通过社交媒体建立学习小组,加入小组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


可以通过讲座的方式进行




二:技巧篇


这里的技巧有关于内在的和外在的两个


1,我们先来讲讲内在的学习法。


①建立学习的习惯


大家都知道,养成一个好习惯一点都不容易,需要牺牲很多东西,并且需要耐心和毅力去完成。一旦没了毅力就容易放弃。


所以靠意志力养成的习惯都是耍流氓,根本不会持久的。从以下两个建立学习的习惯


第一,找到学习的动机


动机指的是自己想要去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学习新知识?是为了交到朋友?是为了能够找到新的工作等等。


有了学习的动机,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动机就好像挂在驴子前面的那些草料,不断的引导着它向前走。


有了学习的动机会就有了学习的方向,不至于迷茫于知识的海洋之中,这样学起来更有效率


第二,引导学习快乐起来。


心理学有一个名词“功能可供性”,它的意思是“让人不由得想做某件事”。


比如说,看到画笔想画画,见到KTV想唱歌,看电影想吃爆米花等


建立这样一个引导机制,让人不自觉的想去学习,认可学习的并且感受学习的快乐。


②有效的输出法学习


输入型的学习,比如,看书,读报,听讲座等等


而输出型的学习,比如,写读书笔记,做练习,教别人等


输出型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认真,有责任感,可以更好的应对考试


它方法是先做练习题,看答案理解答案,最后再看教材,这样的话可以尽可能多次重复输出的内容,也能够根据错题提高做题的正确率。


其实这个方法对于我们这些经常三月一小考,半年一大考的人来说是真的一个不错的办法。我们经常也是很少看书,都是通过做练习题发现有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然后对比教材上写的知识点,重新复习一遍,这样的效果往往都很好。




2,外在的学习


①建立学习的环境


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很大。比如,在KTV你的脑子里全都是歌声回荡,你就很难静下心来学习。


第一,通过噪音机来隔离噪音,创造出一个学习的环境。


第二,去那些专门学习的地方或者适合学习的地方,比如图书馆、咖啡厅、书店等


第三,可以利用一些有效的工具,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去进行学习, 比如一些话花草茶,一些香味茶等。


②同时学习法和零散学习法并存


同时学习法,就是同时做两件或者以上的事,一边做事一边学习。比如在擦地板的时候可以一边听学习资料,可以边跑步边学习听,可以坐公车的时候看书等,让时间最大效率化


零散学习法,指的是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去完成一个总的目标。


比如你定了一个目标,一天读100页书。但是你没有一整块的时间去一次读100页,那么可以一次性5页、10页或者20页这样读,把这些零散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最后实现这个目标。


③做好时间的管理,把读书学习的效率提高


时间管理以上都是我们最重视的问题,因为时间对于谁都是公平的,但是时间对于谁又是不公平的。


比如可以利用起床的这段时间进行输出型学习,此时,心无杂念,学起东西更加集中注意力和有效,比其他时间达到两倍甚至更好的效率


比如不长时间连续学习。因为长时间学习会产生倦怠感,效率会变得低下




三,心态篇


把学习当成一份职业。第一次听到说,不过也真的很启发我。


我们总是认为只有工作才是职业,或者只有带来收入的事情才是职业,其实学习也可以是一份职业。


作者建议我们把学习当成一份职业,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专注,认真,付出


对于一份职业,我们往往会很认真去完成,因为完成不了,就没有收获,得不到收益,人就会吃不上饭,过得很辛苦。


所以,会专注自己的职业,并且认真的付出。


把学习当成一份职业,就是得专注,认真,即使暂时没有收获也愿意去付出。


②利用职业生涯的蓝海战略


考虑到将来要跳槽,要学习一些具有普遍性的知识,就是说只有通用的知识,比如能够在各个行业通用的知识能力,比如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等等。


蓝海战略的4个步骤:减少、剔除、增加、创造。减少、剔除,是通过大胆的整理那些认为没有必要的工作,把它减少或者剔除出去。而增加和创造,围绕着目标创造新的知识和技能去解决问题。


学习利用蓝海战略,把那些旧的陈旧的堆积不用的信息剔除出去,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并且利用新的知识进行加工创造。


③实践


理论指导实践。所有的知识都是为了行动服务的。一个公司一家企业,不论有多响亮的口号,他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最终的盈利,价值的最大化。


学习也一样,无论学习了多少的知识都是为了解决我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把知识运用起来,假如知识只是学了放在脑子里,那他永远只是一堆数字,但把它解决到用到生活中来,它就是一些可行的办法。




关于碎片化学习的这些方法,不知道你有没更好的方法?《碎片化学习:如何利用每一点空余时间自我升值》这本书,讲述的方法简单并且具有实用性的,以前我总觉得没有时间读书,通过使用这些方法,现在半个月就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把一本书读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