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沟通作业(一)

善意沟通群作业一: 2017年6月27日

老师给出了四个视频。我试着运用文字将这四个视频当中的内容表达出来:第一个视频“一位女乘客在飞机飞行过程中起身离开座位,刚一起身裙子的一角便被座位桌板的小暗纽挂住了。恰恰这个时候,飞机遇到了气流,急剧颠簸,机舱内一片漆黑。待颠簸过去,机舱灯开启,惊魂未定的乘客们看到了一个场景:刚刚起身打算离开座位的女士与邻座的另一位乘客—一位男士,挂在了一起。确切地说,呈现出来的姿势为女士两腿分开,挂在男士的大腿上。当时镜头中这二人的着装为女士胸前衣扣打开,裙子到了屁股下面。男士眼罩夹在了鼻子上。(SO 尴尬 再怎么解释we won’t 好像也解释不清了。)”第二个视频“一位男士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一只手牵着一条金毛犬,另一只手掏出食物袋儿将准备好的黑色百吉饼取出来准备食用。当他站起来准备食用的时候,他的金毛犬看见了远处走来了另一条小狗狗,便窜了出去。金毛犬的主人被狗窜出去的惯性牵引,踉跄了一下,黑色百吉饼掉在了草地上。恰恰这个掉落的位置,在金毛犬的屁股后面。当金毛犬主人百无聊赖地将百吉饼捡起来满足得嚼着这复得的美食时,见到了自金毛犬屁股后面捡起一块黑色东东往嘴里放的画面的路人满脸写满费解、恶心、厌恶。(so 尴尬 再怎么解释 we won’t 好像也没必要了)”第三个视频地点发生在医院。“两位男医生站在一位男性病人病床旁边。病人闭着眼睛。医生在交流病情的时候,一只苍蝇在二人周边嗡嗡飞。其中一位医生想了个办法,举起了电击起搏器,将苍蝇“啪--”的一声电死。苍蝇的尸体自由落体运动,落在躺在病床上的病人胸前的床单上。这位医生低下头去予以确认,之后很有成就感的仰头同旁边的另一位医生交流道:  I killed him.恰恰这个时候,病人的家属---他的妻子和女儿走到了门口,(这俩人的身份是我判断猜测的)看到了举着起搏器的医生,同时听到了医生的这句I killed him。(so 添上了语言反倒制造了解释不清问题的关键)。”第四个视频”一位男士手捧一个包裹和一束花。打开家门之后,男士走到了厨房,将东西放下,开始开灶煮红色的汤。边煮边看手表确定时间。然后找到了一个花瓶,将花插到了花瓶中摆在餐桌中央。随后转身再次回到厨房,切着菜。突然,猫咪爬到了灶台上,将锅里煮的汤打翻,汤撒了一地。猫猫不明所以,跳到了地上的汤里,瞬间猫的毛毛上沾满了红色的汤汁。男士慌忙地用另一只未持有切菜刀具的手将猫咪从地上的汤汁里拎了出来。就在这时,女主人回来了。从女主人走进门廊的那一个角度,她无法看到灶台另一边打翻的锅具。于是,她惊呆了。(so 两个星球的事情)。她只能看到---她家中的男人正一手举着刀具,一手拎着浑身是红色液体的猫猫……”我看过好多这样的视频。好像都还蛮可笑的。这次老师布置作业,要我们写观后感。我想完成作业,便决定无论如何写点儿。事实证明,当我想做点儿什么事儿的时候,往往会有不同寻常的发现。之前我看到这些视频的时候,我看的角度是----当一个人受到时空限制、习惯了社会认知系统的惯性指引(经验)时,这个人眼中看到的世界(这里包括人、事、物以及各种关系,简称世界观)可能比较容易趋向一个恒定不变的定式。即:定论。“她坐在他的身上,衣衫不整---啊哈,他俩玩儿成人xoxo游戏了;他在狗屁股下捡起一块黑色的东西往嘴里放,吃得津津有味----噫,变态,异食癖;他们说他们杀死了他(对比下另一个小故事:曹操避难,被一农家收留。农家老人想要杀只鸡招待一下这位住户,曹操只听到了宰杀的词便马上强化了他的防御机制,猜测老人要杀的是他。各种编故事。便先下手保护自己,杀了老人。)好歹英语当中“他她它”听起来是不同的指代词。然并卵。要命的是,外国人有时又特别的幽默。常常拟人化---分明是Ikilled it,偏偏要分公母 I killed him.这些个血案真真可算得上是:由指代名词”ta”引发的血案;当我回家打开房门的时候,竟然看见了惊悚的画面----持刀虐杀家里的猫咪。Oh,my god。这个世界会好吗?好多时候,这种巧合运用的是一种戏谑的手段,让我们看到我们是怎样在日常生活中限制在自己想象出来的画面里的。因而,视频的主题词为:Don’t judge too quickly.慢下来,试着不要被自己的念头控制了全局。搞清楚事情的真相,真的蛮重要的。今天我发现了另外的一个角度:当了解到了眼、耳的限制条件之后,那我该如何确定什么是真正的真相呢?也许,即便是看到了全景,了解了全部的背景,我对一件事情,一个人,一段关系的看法儿依然无法确保是真实的。那么,真实在哪里?若是按照这样的理论一味地纠缠下去,这里就是个无底的黑洞。我想,这里可以出现一个概念:信任。如果,你对面的人同你说:不是你想的那样。不是那样的 I won’t的时候。你会相信么?你会放下先入为主的想法倾听他,继而进一步看看他么?这是我学习非暴力沟通的一个收获。非暴力沟通,这是个认识生命的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