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洛杉矶之王?老詹浓眉vs小卡乔治 全方位深度分析

洛杉矶已经成为了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篮球中心。快船妙手生花,签下科怀-伦纳的德的同时交易得到了保罗-乔治;湖人则将在下赛季迎来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的“LA”组合。因此,下赛季的斯台普斯中心很可能一票难求。

过去的几周里,人们都觉得詹姆斯和戴维斯是NBA天赋最爆棚的组合,但伦纳德加乔治的二人组能否挑战一下詹姆斯和戴维斯的地位呢?现在,让我们对这两个组合做一次深度对比吧。

得分/组织

从得分爆发力上看,这两对组合堪称是一时瑜亮。

四人上赛季的场均得分都排在联盟前十,其中乔治最高,场均28分的数据仅次于得分王詹姆斯-哈登;戴维斯在四人中得分排最低——但也是相当可观的25.9分。对于这四人来说,得分如同探囊取物,主要的不同点在于他们得分方式。

伦纳德和乔治的打法比较接近。这两名侧翼持球进攻流畅,运动能力出众,且生涯三分命中率都高于37%、中距离跳投命中率都高于40%、罚球命中率都高于84%。

尽管这两人的组织能力不如詹姆斯,块头和和篮下威胁也逊于戴维斯,但是他们的的确确是所有球队都趋之若鹜的全能侧翼。他们绕掩护后的三分出手极为高效,而如果你选主防他们的远程投射,那么他们就可以突破后攻筐或者中距离急停跳投。

与快船二人组相比,湖人二人组同样也有非常优秀的射手,戴维斯的中距离投篮无论是面框接球,还是低位背打同样非常有威胁。而湖人最大优势,则是詹姆斯的传球。

詹姆斯上赛季的场均助攻(8.3次)甚至高于伦纳德和乔治两人的场均助攻之和(7.4次)。戴维斯上赛季的场均助攻也达到了职业生涯新高3.9次——原因在于,他在新奥尔良鹈鹕打球时面对的防守压力是如此巨大,以至于队友经常能得到空位。

“我早就知道这个赛季自己会变成对方的重点防守对象。他们会包夹我,逼迫我把球传出去,因此我得做出正确的选择,”戴维斯在今年一月的采访中告诉Bleacher Report的记者,“另一个原因是,每到比赛的后半段,球往往会在我手里,因此对方不得不逼迫我传球。”

现在,别的球队可能不会选择包夹戴维斯了;相反,他们会更乐意对戴维斯采取单防策略。只要湖人在比赛中的投篮不是惨不忍睹的,那么他们在组织方面的额外优势将会提升整支队伍的进攻效率。

防守

戴维斯是这四位球员中唯一的一名超级护框者,他曾三次荣获盖帽王,还曾三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由于饱受各种伤病困扰和以及上赛季的交易申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赛季的戴维斯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最佳防守水平,根据NBA官网数据统计,2017-18赛季,戴维斯的防守能够将对方球员在篮筐六尺范围内投篮的命中率降低10.7%。

关注詹姆斯的球迷都知道,过去几年,尤其是去年,詹姆斯在常规赛已经不太能全力防守了。一月时,詹姆斯在防守端大多是在指挥交通而不是指挥队友;而一旦到了季后赛,詹姆斯的防守强度就会立即翻倍。詹姆斯的防守相较巅峰期略有下滑,但当他全力防守时,他依旧是一位精英级防守球员。

然而,即使是在自己的巅峰期,詹姆斯的防守也不如我们讨论的其余三位球员。28岁的伦纳德和29岁的乔治都是防守强队中的防守核心。

作为两届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伦纳德凭借着6英尺7英寸的身高和230磅的体重能够从后卫换防到前锋。乔治在上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中屈居第二,以1分之差惜败于犹他爵士中锋鲁迪-戈贝尔。尽管他的肌肉看起来没有伦纳德和詹姆斯那么结实,但6英尺英9寸的身高和220磅的体重对付侧翼球员也是绰绰有余的。顺便说一句,上赛季他场均能完成2.2次抢断,冠绝全联盟。

即使让乔治和伦纳德去上赛季防守最稀烂的菲尼克斯太阳和克利夫兰骑士打球,这两位巨星也能把两支球队改造成联盟前五的防守强队。他们的防守就是这么出色。

尽管戴维斯和詹姆斯的防守都很靠谱,但乔治和伦纳德毕竟是全联盟防守最出色的两个锋线球员——这就是他们的优势所在。

X因素

湖人二人组擅抢篮板,也有能力打小球阵容——勒布朗充当大前锋,戴维斯则出任中锋。尽管这两个位置并不是两人最为擅长的位置,且长远来看会对他们的健康不利,但这一布置可能会让湖人的攻防转换更加流畅。

尽管伦纳德和乔治都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四号位,但他们有能力在三和四上摇摆。

健康状况方面,快船双人组更胜一筹——上赛季他们加起来只缺阵了27场比赛,其中伦纳德的“负荷管理”轮休占了大部分。尽管乔治上赛季仅缺席5场,但他得在休赛期在两个肩膀上动手术,以修复撕裂的盂唇和部分肌腱。根据ESPN名记Adrian Wojnarowski和Royce Young的报道,乔治很可能错过新赛季的训练营,但他有望在常规赛正式开打前回归。

詹姆斯和戴维斯上赛季合计缺席的比赛高达53场,由于腹股沟拉伤——詹姆斯16年职业生涯中遭遇的最严重伤病,他连续缺阵了17场比赛;今年三月末,湖人就让詹姆斯休息了,因此新赛季的詹姆斯应该会更加有活力。这四名球员大概率均会在新赛季执行“负荷管理”计划,轮休一些场次。

考虑到湖人和快船“不夺冠就是失败”的终极目标,季后赛经验也是关键一环。仅打入季后赛?还差得远呢。每支季后赛球队都有争冠的野心——比如丹佛掘金、休斯顿火箭、波特兰开拓者、金州勇士和犹他爵士这几支西部强队。

詹姆斯和伦纳德都曾分别带队获得过总冠军、荣膺总决赛MVP,并且在总决赛中击败的对手也是相同的。詹姆斯是季后赛历史上总得分最多的球员,他的季后赛得分要比迈克尔-乔丹高出将近1000分;他的季后赛出场数(239次)也是高居历史第4;他从未因伤病缺席过哪怕一场季后赛。受益于精细而苛刻的自我管理,詹姆斯的身体能够适应高强度的季后赛;假如2016年凯文-杜兰特没有加盟勇士的话,詹姆斯冠军数很可能已经超过3个了。

尽管戴维斯仅打过13场季后赛,但是想想吧——当初的凯里-欧文和凯文-乐福在詹姆斯回归骑士前可是一场季后赛都没打过;而其后,他们在同詹姆斯搭档的每一年里都打入了总决赛。

尽管伦纳德和乔治的季后赛表现(76场季后赛场均20.1分)也算不错,然而,只要给詹姆斯一名超级巨星队友,往往就意味着他的球队已经拿到了总决赛门票。

结论

2018-19赛季对于总决赛MVP伦纳德和常规赛MVP评选位列第三的乔治来说,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因此,快船二人组的实力目前应该强于湖人二人组。

但,别忘了勒布朗的统治力。

34岁的詹姆斯个人实力目前并未出现断崖式下滑。相较于往年一直打到六月中旬才能休息(连续8年),今年他终于能多获得两个半月的休息时间了。而戴维斯可能是詹姆斯搭档过的所有球星中最具天赋的那一个,因此最终站在顶峰的很有可能是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996...
    时光只是经过阅读 7,630评论 3 9
  • 书籍――《人类简史》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以色列〕 《人类简史》对幸福快乐和生命的意义也只是浅谈,也没提到和“存...
    纯音小玥之悦耳匠心阅读 2,288评论 0 0
  • 1 此刻我坐在电脑前敲键盘的手依然有些发抖,身子也是不时地抖一下。不仅仅是因为冷,更多的是回想起今早发生在菜市场那...
    蓝色牛仔阅读 269评论 3 4
  • 东野奎吾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家,看他的书总能一骨碌的读完,而后久久不能平静。 这次重启每日阅读,就选中了他的《嫌疑...
    逐浪leo阅读 151评论 0 2
  • 文字的魅力在于没有声音,却如雷贯耳。没有血肉呼吸,却有丰富的情感,准确的表达。她能让人一看其字便联想其人,一...
    幽兰蘭阅读 1,87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