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夜晚一颗温暖的心脏

赠夜晚一颗温暖的心脏

——写给安徒生和他的作品

周幼萍

(一)

稿纸。笔。眼睛。心。

没有一种组合,像这样一般神奇而富有魅力。

无数个寒冷的夜,风在窗外凄厉地叫,你的眼睛明媚如春,和着有力的心跳,你挥舞那支神奇的笔,叙写那些温暖和美好的篇章,字里行间,你勤劳的身影依稀可辨,足迹过处,心动一地,慢慢燃起人类对于童真最朴素的想象。

我无法想象你书桌前的风景,是怎样的丘壑纵横,想必连“旖旎”这样的词汇,都黯然失色。

我只惊叹,生命最鲜亮柔嫩的色彩,就这样从一个叫丹麦的国度,一点一点浸染到世界的每个角落,浸染孩子们五彩缤纷的童年,浸染许多人一生都无法剥离的少年情怀。

安徒生,你的笔尖风情万种。

妙笔生花开篇,舌粲莲花讲述,一种故事的衔接连续,是如此的活色生香,有滋有味。

(二)

这个童话城堡,是一个出生贫寒的男人,在那些寒冷的夜晚,用他最细腻的笔触,最明朗的心境,最丰富的想象,巧妙构架搭建而成。

安徒生先生,就这样穿梭在现实与想象之间,不知疲倦,一日、一月、一年、一生,无时无刻,以至于现实和想象的界线模糊,变得离奇,变得梦幻,变得瑰丽。

于是寒夜里本该漆黑一团,却依然有火光跳动。

于是冷风里本该万物萧条,却依然有繁花似锦。

他打造出一轮又一轮更芳香的太阳,编织出一片又一片更神奇的天地,馈赠出一个又一个更温暖的枕头,他让孩子在他的笔墨间甜甜入睡,让世界在他的童话里静静栖息。

因为有了他,世界更添了一个“梦”的章节,再多了一点梦幻,多了一点抒情,他用他空灵、幽美的心界,唱响了清亮无邪的儿歌,像一个纯真的孩童。

全世界都听到了这种天簌。

(三)

从没有人,可以抵挡生命最纯真的呼唤。

是的,从来没有。

漫漫长夜,他为此吟唱不已,为所有渴慕的心灵,设计最辉煌的宫殿。

那是一个怎样的黎明时分啊!拂光破晓,他心里的菩提树繁花绽放,一颗悲苦的心,顿时花团锦簇芳香不绝。

他写道;

“现在太阳从海里升起来了。阳光柔和地、温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小人鱼并没有感到灭亡。她看到光明的太阳,同时在她上面飞舞着无数透明的、美丽的生物。透过它们,它可以看到船上的白帆和天空的彩云。它们的声音是和谐的音乐……”

他写道:

“‘祖母!’小女孩叫起来,‘啊,请把我带走吧!我知道,这火柴一灭,你就会不见了,你就会像那个温暖的火炉、那只美丽的烤鸭、那棵幸福的圣诞树一样地不见了!’于是她急忙把整束火柴中剩下的都擦亮了,因为她非常想把祖母留住……”

他写道:

“每一棵树和每一种花都有一个名字,它们每一棵都代表一个人的生命;这些人还活着,有的在中国,有的在英格兰,散布在全世界……不过这个悲哀的母亲在那些最小的植物上弯下腰来,静听它们的心跳。在这些无数的花中,她能听到自己孩子的心跳……”

一地的山水,刹那间都在向他一个人倾斜。

(四)

许多人的作品,是写给某个时间段的人看的,但他的作品,是写给以一生的时光来阅读的人细细品味的。

何其有幸!我加入了这个用一生的时光来阅读的人的行列。

还记得十多岁时看他的作品,一脸的懵懂无知,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构建起我对世界最初最美的向往,但他的作品,轻轻一个转折,便巅覆了这种完美,我只是惊奇他的想象,与其它童话相比,是多么格格不入。

二十多岁时,青春的晃动太过剧烈,眼花缭乱之后,定下神来回看他的作品,发现有太多美得让人不忍打碎的东西,在你的最疼痛处破裂成片,于是心中开始有了不舍,有了怜悯,有了别样的眼泪。

四十多岁时,带一份落寞再去看他的作品,分明感到渐行渐远的生命中,竟有那么多的遗憾和缺失,翻阅的过程变成弥补的过程,在时光的流逝中,我分明感到身上好像减少了什么,又似乎增加了什么,丢了的东西在试着重新找回来,我感到自己的世界在扩大,思绪在奇异地伸延,一直伸延到无穷的地方。

于是再一次领悟:

夜真的很黑,但它可以变作燃烧的焦炭,怯怯地,但又是很坚决地弥散开缕缕暖意;

光真的很弱,但它可以变作动情的旋律,羞涩地,却又是慷慨地叩动一扇又一扇,被漆黑抵紧的心扉;

原来爱的欢乐,可以由清清的溪水和着亮亮的月光,酿成甘洌的酒;

原来冻结的心,可以在丝丝暖意中苏醒,长出月光样的翅膀,向着希望飞翔。

我觉得我的心,同天,同海,同躲藏的星月连成了一片。

(五)

细读安徒生,有太多的经典值得说了又说。

那只著名的丑小鸭,几番死里逃生,但最终昂起了它高贵的头颅,丑小鸭用他最独特神奇的经历,唤起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是的,人人都是丑小鸭,终会有那么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只美丽高贵的天鹅!

那个赤着脚的小女孩,她哀伤的容颜,曾被微弱的火光柔柔照亮,女孩清亮眼眸里那一点闪烁的希冀,像一粒火种久久不散,时间的风无情地吹来,它在空旷地带寂寞舞动,那个女孩用最后一根火柴,点燃了人类真善美的大红灯笼。

那条失了尾巴的小人鱼,以一个薄薄的爱情结尾,刺中了我,令我有肝肠寸断的痛楚,那无数洁白的泡沫,幻化成小人鱼痛彻心扉的眼神,消融进我们的血脉,是那样荡人魂魄,爱的美丽,以一种忧伤的方式眷顾,在我的唇齿间游弋不去。

……

这样的故事,给无爱者以爱,无心者以心,在静静回味中,一只只爱的小鸟,破胸而出展翅高飞,它亮开嗓子,在黑暗寂寞的夜里,在人们将梦铺好的瞬间,放声歌唱,让夜从此有了一颗跳动的温暖的心脏。

漆黑的夜,有人在静坐,有人在迷失,有人在遗忘,但他让我们学着找回自己,重温少年最初的童真,体味生命最真的新鲜,感受岁月最纯的份量。

在生命有积雪的时候,安徒生告诉我会有绿草如茵的时节,在哭泣的容颜边,安徒生向我展示欢笑的脸庞,他告诉我学习捡拾起一些寒冷,用爱去换取整个春天的温暖。

那些文字,从安徒生先生澎湃的心间掏挖出来,字字珠玑,闪耀着蓝色的光芒。

赠夜晚一颗温暖的心脏,你会找回整个春天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