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紫队六组展风采、显本色

小狮子计划终评展示

      紫气东来三万里,函关初度五千年。

      函关初出至昆仑,一统华夷属道门。

      小狮子踏着紫气,代表着来者必胜!

      这是最后一场紫队的展示,六组队员尽展紫队风采,显紫队本色。

甘琦老师

       今日紫队空降大咖——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甘琦老师,一听到甘琦老师的到来,小狮子们奔走呼告,大家的微信群一时间沸沸扬扬。

       甘琦老师在展示前对各位老师的资料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对于展示的老师们提了很多好的问题:

       1、关于彭水青椒报团取暖相互鼓励的故事?

       2、你觉得网络课程对于你和学生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3、你在网上听课之后,用什么方式分享你的感悟?

       4、是什么促使你选择拥抱互联网教育?它给你带来了什么改变?

       5、怎么去看待别人的不理解?网络课程给学生代来了什么?

       6、分享一个你与彩虹花晨读的故事。

       7、分享一下彩虹花的激动的心情和例子。

       8、分享你们报团取暖、共同成长的故事或者感动的瞬间。

       9、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你熬夜写简书,并坚持了这么久?

       10、网络学习对你最大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

春春和峰峰

       紫队的两位队长蔡逢春老师和肖峰老师又一次辛勤的工作在摄像头下,为接下来展示的10位教师守好关口。每一次的展示直播前,都有他们千百次的演练和修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的表现充分展现了这句话的意义。感谢他们,感谢每一位小狮子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勇敢的小狮子们。

       第六场会有十位老师进行展示,他们分别是:

       G6-1  重庆彭水思源                          代华伟

       G6-2  重庆彭水一小                          赵陈

       G6-3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雷弯小学    权迎晓

       G6-4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雷弯小学    张玉荣

       G6-5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雷弯小学    赵云丛

       G6-6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雷弯小学    莫金平

       G6-7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雷弯小学    杨丽

       G6-8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雷弯小学    张海珍

       G6-9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少年宫        吕俊平   

       G6-10 河南三门峡陕州区实验小学    赵琼琼

紫队6组成员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很迫切的想看到我们的队员的表现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这场别开生面的饕餮盛宴!

彭水001代华伟老师

《改变,源于喜欢》彭水001代华伟:低头不算认输,放弃才是懦夫!

      代老师从喜欢老师,到自己成为一名老师,并爱上教师这一职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源于代老师高二与老师的一次谈话。对于一个毫无美术基础的人,老师建议学生时代的代老师去学美术,那时离美术高考只3个多月,如何通过美术专业考试成为首要目标。从那以后,他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凌晨一两点睡觉。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他成功通过美术专业考试,然而回到学校上课文化时一轮复习已经结束,本身成绩就不理想,加上一轮复习基础识已过,非常迷茫,不知所措,老师们多次与他交流,在老师们细心指导下成绩逐渐上升,高考成绩出时,他便选择报师范,想做一名老师,并像他的老师们一样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实现他们的梦想,同时也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命运总是不断历练他,虽然被大学录取了,但录取的是非师范专业。于是,他在大一时自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大二的时候成功通过笔试,大四时成功通过面试,终于成为了一名老师。

       作为一名非师范生,教育教学经验不足,还在为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烦恼时,在2017年9月,黄芳老师在QQ群里上传加入青椒计划学习的文件和帐号,这便是他与青椒计划美好的开始。

       从此每周三,周六晚聆听北师大的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带来全国最好的师德课程和专业成长课程,师德课程让他更加坚定要做一名好老师,专业成长课程对他的帮助非常大,特别是今年分科后,他选择了辣椒艺术,在群里和全国各地的老师一起探讨美术教育教学经验,并借鉴老师的成功案例结合自己学生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创作美术作品,学生作品在国家级,市级,县级取得优异成绩,对自己的专业提升也有了很大的帮助。

       最后代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这一年来创作的作品。

代华伟老师的作品
代华伟老师的作品
代华伟老师的作品
代华伟老师的作品

       面对甘老师的提问,代老师说:“菜鸟间的相互鼓励,只要尽全力就行。根据辣椒艺术,借鉴老师们的内容,进行改进。走出去,与老师们交流,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彭水081赵陈老师

《韧性老师的自白》彭水081赵陈:做一个生命有韧性的人,你,要加油!

       赵老师是一名有“韧性”的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作为异乡人入职就选择下乡支教,她脆弱过,因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一间仅有一张布满灰尘的铁架床的屋子里接到家人慰问的来电时,她放声痛哭;她无助过,因水土不服,每月一感冒发烧的时候;她孤单过、寂寞过,因她不懂得跟如何孩子们、老师们和家长们相处的时候。

       可内心的灰色调在她这里从来停留不了多久,作为一个积极的乐天派,感伤都是暂时的。遇见“青椒”,《九宫格教育故事大赛》,用一幅九宫格书写教师的生命教育故事让她回顾了二十几年来的教育历程,重新找回对教育的初衷;《青椒特别行动》,她与孩子们同上一节课,同绘一幅画,找回曾经的童年,也找回了童年时绘画的乐趣;《全国青椒板书大赛》,寻找最美板书,磨炼了她作为教师的基本功。在这些作业里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第二次大作业,不仅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还在“青椒特别行动——同绘一幅画,同上一堂课”的活动中获得了全国优秀作品奖。“蓝丝带感恩活动”和“气球宝贝活动”让家长和老师们发现她这个年轻小老师也很特别,教孩子们学会感恩,带孩子们积极思考!同时她还一改农村传统幼儿教育,让孩子们远离小学化,带孩子们装点教室,注重环境化教育,重视孩子们的一日常规,培养良好习惯。带着孩子们学韵律舞蹈,做简单的快乐手工,唱儿歌,做游戏。一学期,她竟成了高年级孩子们心中向往的“别人家的学前班老师”。同时她也辅助学校德育工作,课余指导少先队,也主动找来一些孩子谈天说地。它是全校孩子们心中最美的老师。

      县上有比赛,积极准备参与并获得优异成绩,学校老师生活上或者教学上需要帮助,主动伸出援手,学校无论有什么活动,都积极参与。全校老师都对她赞誉有加。活泼的她保留着一颗童心并深爱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更爱那些可爱的孩子。相信赵老师会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工作,用爱心去浇灌,用真情去感化,用智慧去启迪,用人格去熏陶,用理想去塑造一个个充满期望与梦想的生命,做一名幸福的老师,让孩子们在她的课堂上如沐春风。

       这一年,从亲情的温室里钻了出来,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别看赵老师跳舞的柔韧性不怎么样,面对挑战的韧性倒是管够呢!这个暑假,积极参与大课表,被评为小打卡优秀学员,这个暑假,作为百名青椒代表之一到北师大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修学习,这个暑假,入围小狮子奖480名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全国面试展示。这种种正是对具有韧性的赵老师的肯定,敢于跟自己死磕到底的人,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赵老师最后献上一首歌,鼓励所有的乡村教师。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面对甘老师的提问,赵老师说:“我带的学生小学化比较严重。但是我注重对学生习惯行为的培养。会对互加大课表有选择性的学习,所选择的一些相对简单一点 的韵律舞蹈,儿歌,手工等,这样孩子们才会喜欢学习。每周四的晚上《越玩越乐》,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听课,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个课,喜欢互动。”

陕县2327权迎晓老师

《传递小狮子精神,助力乡村教育》陕县2327权迎晓:生活从来没有捷径,未来的美好就蕴藏在现在的努力之中!

      “洛陕穿梭十余载,不遗余力育花人。每周穿行千里地,心系乡村教育梦。”这是一名拥有两个宝贝的乡村教育的老师最真实的写照。她渴望为乡村教育贡献自身力量,渴望成长,渴望进步!她就是权迎晓老师。

       一、采撷能量,助力成长

       每个人的生命轨迹里,总会有一些执意去做的事,权老师执意要做的就是育好贫瘠土地上的每一株花朵,让乡村教育之花开遍原野!工作中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曾几何时,迷茫、彷徨捆束着她!然而自从遇到了青椒计划、互加计划,小狮子计划后,犹如暗夜独行的人遇到了指路明灯,如饥饿之人遇到了面包一般,扑上去吸取营养,汲取能量!一路走来她不仅获取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经历了成长的磨砺,也做出了勇敢的尝试,收获了实践的乐趣,成长的快乐!

       自2017年9月遇到互加、开启青椒之旅起,她痴迷在互加的优秀课程中,无法自拔,没有网络,开通流量;产假期间为坚持学习不掉队,反复听课记笔记,写简书、制美篇记录心得与感悟;坚持打卡共分享,浑然不觉入了迷,忘了时间至深夜!悄然间,她变了,从不善言辞到聊起互加网络学习、美丽乡村课程时滔滔不绝;从害怕写文章到书写简书常态化;从课堂教学瓶颈期,到得心应手将生活化教学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从面对课程资源匮乏束手无策,到掌握多项资源搜索方法、运用多项APP辅助教学……她欣然享受着自己舒枝展叶的过程,品味着成长的滋味!

       二、分享、实践学习助力工作的快乐

       在优秀青椒强大的感染下,她尝试着以一己之力去影响身边的人:三月份,调整了学校的“大课表”,结合实情制定了学校的网络课程助教制度,将网络课堂助教细致化、规范化,促进课程有效落实;四月份勇敢地担当重任——筹划并主持了张湾乡CCtalk网络公益课程现场会,成功向与会领导、教师展示了网络公益课助教课实况;带动了周围兄弟学校踊跃参加到互加网络公益课程的实践与运用中,让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在张湾落地生根!助力雷湾小学荣登互加四月新秀学校榜。

      三、 一路学习,一路凯歌

       成长的过程中,收获了一路美景、一路欢歌!10月共绘一幅画作品展示有她的作品;12月开启“我的行动力”优秀展,她榜上有名;2017年度优秀学员她名在其列;元月她荣登冬令营21天充电、优秀打卡优秀榜单;四五月分科学习她是优秀学员,七月份小狮子成长营学习她依然努力向上,获得优秀学员!

       这是因为互加、小狮子赋予了权老师足够的勇气与力量去面对目标,战胜困难,坚持梦想,追逐梦想!相信她终将成为一名自信、勇敢地、有冲劲儿的小狮子!并将小狮子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成就更多不畏艰难的小狮子!

       权老师这样回答甘老师的提问:“感悟我使用小打卡更多一些,因为它更方便一些。在学习之后我使用美篇进行分享。用小打卡和美篇分享所学所得。我是一名英语教师,但是在带着学生学习英语学习的同时主要看回顾,因为我们的版本和互加的不一样。我和语文老师一起带着孩子们开展彩虹花晨读课。”

陕县2336张玉荣老师

《与优秀的人同行,成为更好的自己》陕县2336张玉荣:仰望天空时,什么都比你高,你会自卑;俯视大地时,什么都比你低,你会自负;只有放宽视野,把天空和大地尽收眼底,才能在苍穹泛土之间找到你真正的位置。

       从2000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张老师从教已将近20年了。在这20年里,她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教育梦里,感觉自己就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但2017年9月10日教师节参加互加计划培训以后,才如梦初醒地产生了一种深深的落伍感。“我要学习,我要学习——”,从那时起,这个声音便不断的萦绕在她的耳边。

       但当时的她正在修产假。为了能按时听课,不漏掉一节课,她常常让孩子、老公提醒,但偶尔还是会忘记。于是,便有了定闹铃,听课程。有时感觉一次没听明白,还要再听回放。张老师的大宝看见她既要照顾二宝,还要听课学习,还要给辅导自己作业。孩子就说:“我看见有的老师就是放开挂着,你也可以这样啊。”她却觉得这是教育孩子的好时机,自己以身作则就是孩子的榜样。于是每周三、周六的晚上早早安排好孩子,提前准备好笔记本,调好网络,坚持认真听课学习,和各位拥有热情的老师们认真交流互动,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正因为努力,参加学习的第一个月就被评为了当月的优秀学员。

       十月份“同画一幅画”,夏加儿美术走进了她的视线,跟随老师的讲解张老师画了一幅“天安门”。 孩子看见她画的认真漂亮,也忍不住拿起画笔和我一起画起来。在她的熏陶下,孩子也开始关注夏加儿美术,聆听每一节美术课,并且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幅画。于是妈妈和孩子拥有了很多共同的美术作品并培养了一个共同的爱好——画画。遗憾的是因为休产假,没能和自己的学生们一起画画。

       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让她成为了青椒冬令营里的一员,与精英同学们一起学习。在这里,大家完成了坚持21天打卡的任务,互相学习评论,互相鼓励坚持,最终都成为了一种习惯。是的,习惯成自然,大家都养成了每天记录自己点滴生活的习惯。

       产假结束了又开始了上班生活。既要照顾孩子,还要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让宝妈张老师感觉一团乱。这时,互加又及时给了她一个大礼——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各项工作。要分清哪些是重要且紧急的,哪些是重要不紧急的。在它的指引下,我按时完成了新学期的各项工作,顺利地进入了工作状态。迫不及待地要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她带领孩子们上了“夏加儿美术”、“鲨鱼科学”、“快乐音乐”“彩虹花晨读”“生命教育”等优质课程。和他们同绘一幅画,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学“好玩的数学”。她还尝试把专家介绍的新教法运用于数学课堂教学之中,学生们更喜欢数学课了。原本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好玩又有趣。每一位学生都积极参与学习,认真思考,学习成绩直线上升,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她也在沪江互加网课的引领和在同事的帮助下,很快学会了写简书,做美篇,运用cctalk带领孩子们上网络直播课等。

        张老师说:“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会走的更远。和许多优秀的人在一起会更加优秀。”遇见沪江互加,遇见青椒,使她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深深地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在回答甘老师的问题时,张老师这样说:“以后网络教育是发展,使用互联网教育可以让我更好的开展工作,对学生也是有帮助的。网络教育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我学会了很多运用网络上的网络资源,比如PPT、简书、小打卡分享。对于互加课程,希望数学课程能更多一些。”


陕县2301赵云丛老师

《我的小狮子成长经历》陕县2301赵云丛: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赵老师是一名临近预产期的乡村宝妈老师。坚持、遇见、改变是她对青椒的标签。自2017年九月加入互加计划,她的努力、执着、改变,大家都看在眼里。为了提高学生自信心、阅读能力,她在学校最先引入彩虹花晨诵课,每一次的晨诵课都特别珍惜。为了能让学生们不错过每一次晨诵,她总是提前半小时来到学校,带领学生做好晨诵准备,用心去吻醒黎明,去迎接每一个被精心擦亮的日子。有彩虹花的课程是那么的美好、充实。从对网络课程一无所知,班级没网,到每次能按时上彩虹花课,她请教了多位老师,尝试了多次。从没听过美篇、简书,拼图,到运用自如,熬过了多少个夜晚,多少次凌晨醒来做美篇,写简书,再苦再累,她都在努力坚持,在她心里,再多的付出,只要学生们喜欢,学生的能力有所提高,一切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青椒学习的日子里,每天她都是激情满满,默默地付出,半年来的坚持,学生们的改变,她的自信和寒假时进入青椒冬令营,赵老师认为这是对她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新的学期,为了让农村的娃娃们,开阔眼界,她又尝试把更多的互加计划课程引入课堂。快乐书法、生命教育、夏加尔美术、鲨鱼科学等。每一次互加计划的活动都积极参与,并且小有收获。村小嘉年华,她们班的诵读节目被评为优秀节目,520气球宝贝感恩教育,做的是有声有色,都带来的不一样的惊喜和收获。因为她的努力坚持,默默付出,学生,班级,个人,同事,都改变了许多,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因为坚持,她从一个青涩的青椒变成一个火辣辣的红椒,更加明白教师的含义,真正体会到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正在不断地成长,相信她必将会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对甘老师的提问,她这样说:“我是数学专业毕业的。因为学校却语文老师,于是我教了一年语文。我想提高孩子们的阅读,于是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彩虹花阅读,同时也提升了我的阅读能力。通过网络课程彩虹花课程、生命课程等多方位课程,孩子们变得自信,这我觉得就是孩子们的改变。”

陕县2328莫金平老师

《勇敢前行》陕县2328莫金平:但求日积月累,收获于细微;不要左顾右盼,专注于自我。

       这是一次在大巴车上的展示。晃动的屏幕后面是自信的宝妈莫老师精彩的展示。

       吴虹校长曾经的一句话让莫老师感同身受:你不学,可能也不会损失什么,但是你学了,一定会有很多的收获!

       假刚结束,大宝5岁,二宝只有四个多月,学校离家又僻远,克服万难,携婆婆和孩子一起上下班。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让她的身心疲惫,每天睡觉的时间都少的可怜,谈何网络学习?

       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开始时,她和大多数人的想法、心态相同,“应付”两字可概括。在第一次青椒作业共绘一幅画完成时,作业有幸被点明表扬,意外之中又非常的激动和快乐。这次后她的态度开始改变,慢慢地,在一次次听课学习中开始喜欢这样的一个学习平台。她发现它并不是一台冷漠的电脑传话器,而是一个拥有上万人的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师者为其解惑,学友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她被深深地吸引并因此而无法自拔。

       害怕错过青椒学习时间,便把手机和家人的手机分别都设定了闹钟,以便提醒。每一次听课都像小时候期盼家长给好吃的那种感觉一样,每一次听课都有新的感悟,每一次交完作业心里都要忐忑几天,害怕没做好,反复修改好几次,只到自己满意为止!参加青椒学习以来,周周听课,次次完成作业,坚持做美篇,写简书,打卡分享心得。

       莫老师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小规模学校,留守儿童和家庭特殊儿童的比例占到80%,在这特殊情况下,心理存在问题的孩子较多,他们往往比较自卑,缺乏安全感。她梦想着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打开那扇心灵的窗户。一根网线,一台电脑,通向外面的世界。互加计划让我的梦想一点点变为现实,从今年3月开始,根据“爱的大课表”她和孩子们一起上彩虹花晨读、夏加尔美术、快乐音乐等课程;还带领孩子们参加互加计划开展的一系列的活动:“种魔豆”、彩虹花“花儿朵朵开,六一展风采”、525“我爱你气球宝贝”等,有了这些,孩子们的世界变得五彩缤纷,他们不在孤单,生活也变得充实。学知识,开阔眼界;学唱歌、学跳舞,愉悦心灵,希望这美好的一切能够陪伴他们度过成长中的每一天!6月11日吴虹校长和时朝莉老师去学校指导时,看到班里孩子的诗配画作品赞不绝口,有幸被时朝莉老师做为南疆授课时的示范作品。

       这样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当看到孩子们一双双可望的大眼睛,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一幅幅美而生动的诗配画和充满童趣的美术作品时,忽然间觉得这一切的劳累都是值得的! 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让她兴奋不已,乐在期间!通过学习,不仅获取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经历了成长的磨砺,也收获了实践的乐趣和成长的快乐!

       一次次的坚持,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收获使她明白:生活就是一场修行,修自己的耐心、恒心、平常心,当你翻山越岭过后,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就在你的眼前!

       她这样回答甘老师的提问:“今年刚修完产假,第一次带语文。我认为朗读数语文课中最大的亮点。于是我带着孩子们参与彩虹花,然后让孩子们自己读。然后让孩子们诗配画,由不会到扶着走,到现在能放手完成诗配画作品。”

陕县2301赵云丛老师

《勇敢前行》陕县2332杨丽:彩虹风雨后,成功细节中!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既然勇敢地迈出第一步,那就勇敢地前行吧。这是杨老师对自己的寄语。

       她感恩遇见,因为加入了青椒学习,导师们精彩的讲解让她耳目一新,她爱上了这个独特的学习方式,每晚都守候在电脑前,生怕错过了哪一次课程。理论学习启迪了她的心智,开阔了她的视野,为她带来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在这里,她遇到了更多优秀的乡村教师,王菲老师、时朝莉老师等,他们把根深深地扎在了乡村的土壤里,用青春和热血占稳三尺讲堂,谱写着乡村的教育之歌!他们更让杨老师坚定了信念,无论在哪里,只要有梦想,有信心,一切皆有可能!

       2018年3月,杨老师勇敢地开始了互加网络公益课程的实践,透过一根网线,优秀教师的课程来到了身边,在班级里,她进行了彩虹花晨读、快乐音乐、夏加儿美术的尝试,在美好的早晨,和孩子们一起跟着时老师美美地读诗,开启快乐而美好的一天。诗歌《我们就是春天》这首富有童趣的诗,一下子把孩子们带入到那明媚而灿烂的春天,带入到那活泼而美好的童年。是啊,我们就是那春天,是春天里迎风飘扬的小树苗,是春天里美丽绽放的小花朵,是努力积攒力量,准备破茧而出的小蝴蝶!她带着一群认真而努力的小娃娃!奋勇拼搏,努力向上!朗诵完《春天怎么来得》这首诗,孩子们意犹未尽,还学着仿编小诗:春天怎么来得?哗啦哗啦,春天是伴着小溪的歌声来得。春天怎么来得?嘻嘻哈哈,春天是陪着我们的笑声来得……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下午,在欢快的韵律中学习快乐音乐和夏加儿美术,走进了艺术的殿堂,得到了情感的熏陶,《我是粉刷匠》快乐的旋律,将孩子们带入到粉刷匠的世界!是啊!我们都是粉刷匠,快乐的粉刷匠,刷刷刷,刷刷刷,刷出一个美丽的世界,刷出一个快乐的人生!生活过得多姿多彩!世界在孩子们的眼中大了起来,精彩了起来!童年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通过网络课程的实践,孩子们的朗诵能力、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渐变得自信、开朗,家长们对班级的教育满意度大大提高。她充分感受到了大课表的魅力,积极参与大课表的录制,并把七岁的儿子也带入到cctalk的学习中,课余时间,母子一起学习彩虹花晨读,参加“我的声音最美”打卡,儿子稚嫩清脆的声音常常在家里回响,在快乐书法的学习中,儿子的字也练得像模像样了!暑假里,陈志朋老师和杨老师把班里的孩子们带进了彩虹花“我的声音最美”打卡。她也经常向认识的人推荐“爱的大课表”,儿子的小伙伴们也成了“爱的大课表”的受益者。用好“爱的大课表”,上好网络公益课程,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让乡村教育的明天更美好!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次勇敢的尝试,努力坚持,终将美好!杨老师说:“我会坚持走下去,让生命绽放更绚丽的色彩!”

杨丽老师和儿子一起朗读

       杨老师和儿子一起进行的的诗歌朗诵:

       我梦见变成一只鸟

       一只长了翅膀的鸟孩子

       我坐在软软的云朵上

       跟太阳公公聊天

       看他摸着胡须笑嘻嘻

       我骑上天鹅

       与大山打招呼

       大山来了劲

       钻进云朵欢迎我

       我躺进月亮船

       给小星星讲笑话

       瞧他们眨巴眼睛痴痴笑

       我梦见

       变成一只雪白的小鸟

       一只长了翅膀快乐的鸟孩子

       杨老师这样回答甘老师的问题:“一年级的孩子不会朗读,实在唱读。我慢慢的通过彩虹花,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家长看到孩子的改变也非常的开心。我原来不爱说话,现在我爱朗读了,这次参加勇敢的展示,进步真的特别大。”甘老师评价杨老师做事情认真,扎实。

陕县2316张海珍老师

《在互加大道上奔跑》陕县2316张海珍: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作为一名教师,她的辛苦,没有白费,她的坚持,终将美好!张老师说:“我是幸运的、幸福的,我坚信:我的将来会更加美好!我代表学校的老师们对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的青椒表示感谢,同时感谢”

       回首过去,一路走来,一路故事。自2017年9月接触cctalk以来,在陈老师的带领下,二宝妈妈张老师和学校的老师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一起记录每一次开心的瞬间。我们敬佩陈老师,因为陈老师的带领,大家越来越优秀。在青椒计划的快乐旅行中,她们信心十足,勇敢实践,勇于创新,收益匪浅,收获颇丰。她参与了种沪江豆等活动。和学生们爱上了晨诵课和书法课,到后来,孩子们自己学会了打开cctalk听诵读课,没有一个孩子捣乱。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吴虹校长和时朝莉老师亲临学校指导工作时,学生的诗配画受到二位老师的大加赞扬。她们说:“没想到在条件如此艰苦的彩钢房里,你们的师生却能做的这么好,真令人震惊!”她是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张老师学校报名参加小狮子奖的所有人全部入围480人的网络面试展示,这是她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结果。说明她的辛苦没有白费,她的坚持终将美好。她坚信,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互加计划学习的道路上,她说她的成长是贵人们的相助,是团队给予的力量。“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现在作为优秀的小狮子的她,希望能一直奔跑在互加光明的大道上,为乡村教育,为乡村的孩子们尽你最大的努力!

       在面对甘老师的提问时,她这样回答:“在17年,我们是自己学习,18年,我们抱团学习。权老师负责青椒,陈老师负责提醒。去年我第一年教六年级。刚开始我不熟练,请教权老师帮忙开电脑,之后我慢慢上手。诗配画我请教了莫老师,因为学时涂色都是一片一片的。莫老师在班级里面给学生指导,学生们通过指导,画的很好。我们的成功离不开同事的指导。”

陕县1937吕俊萍老师

《高投入,慢回报》陕县1937吕俊萍:所有人都认为你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在你平凡的外表下依然可以拥有一颗不俗的心和一个高贵的灵魂。

       去年9月,吕老师所在的中心全体教师在三门峡市教育局金锐局长的带领和陕州区教育局的统一组织下一起参加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的培训和学习。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她们和陕州区近3000余名的青椒们一起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四川省凉水井中学、深圳南科大附小等各个名校导师们多达一百余次的专业课程分享,一起参加了九宫格、蓝丝带、21天小打卡、气球宝宝等各种学习活动,收获非常多,进步也非常大。

       在学习过程中,她认真听课,积极参加活动,并利用空暇时间撰写了70余篇近10万字的心得体会,并带动和帮助本单位多名教师参加培训,多次获得青椒计划团队老师们的称赞和表扬,先后被邀请加入“陕县优秀青椒群”,“青椒种子教师群”,“青椒优秀教师群”,“青椒计划冬令营”,“渔塘·打渔人”等优秀团体,并获得“12月优秀行动历”、“21天优秀小打卡”、“2017年优秀学员”、2018年暑期兴成长计划基础入门课和亲子教育课“优秀学员”等称号,还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兴成长计划的助教老师以及时朝莉老师彩虹花和阅汇的在线编辑。在青椒计划公益行动的感召下,今年七月她又在单位举办了暑期公益写作班,免费为陕州区30余名孩子教授写作知识,把复杂的教学内容编成一首首儿歌供孩子学习,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在2018上半年的工作中,她不仅受到三门峡市文明办、三门峡市教育局等六个单位的联合表彰,还两次受到陕州区教育局的发文表彰。这些进步,都来自于青椒计划的引领和带动。

       由于她们中心是做校外教育的,所以参加这种深度培训的机会并不多,和其它地区同类单位的联系也比较少。大家只能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闭门造车,开展教学。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很难得到更好的提升和发展。但少年宫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窗口和主阵地,更加专业细致的培训和学习已经刻不容缓。所以,吕老师说:“本次参加青椒计划的培训,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值得珍藏的记忆。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其中,并且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习,和全国各地1680名教师一起入围小狮子计划的评选活动。在此,我想代表所有的“青椒”们,真心的感谢青椒计划组委会和凯迪拉克集团热情而无私的支持与帮助!谢谢你们为乡村教师搭建了一个如此广阔又多彩的学习平台!谢谢你们为乡村教育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高投入,慢回报的社会事业,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换来乡村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吕老师用一首诗表达对互加计划、友成基金会、凯迪拉克等对乡村教育做的一切。

青椒之歌

——写在青椒学习毕业之际

毕业啦!!!

你从远方走来,

带着斑斓的色彩,

你是春天的使者,

唤醒了一片片花海。

你从远方走来,

用真诚把童心灌溉。

你扯起一根网线,

让青椒的热情燃烧起来。

你为教育注入活力,

你为村小搭建舞台,

你为乡村的孩子筑梦,

把多彩的网络课堂展开,

你是青椒的领路人啊,

把导师的教诲传遍四海。

孩子们因你而更加活泼,

老师们因你而更加可爱。

青椒啊青椒,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让我们像牡丹一样华丽盛开。

青椒啊青椒,

网络化的学习又好又快,

我们一起努力让教育也嗨起来。

你从远方走来,

带着扶贫先扶智的豪迈,

你尽情地把汗水挥洒,

足迹遍及祖国的村村寨寨。

青椒啊青椒,

生命从此更加精彩,

我们一起奋斗永不言败。

青椒啊青椒,

放飞我们心中的梦想,

手拉着手儿走进新时代。

        吕老师这样回答甘老师的问题:“做为一名乡村教师,无论是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教育工作的需要来说,我们都应该不断参加学习。而对于一个有想法的年青人来说,更需要深入的、持续的、广泛的学习。我一直在追赶别人,才写了这么多。我感受最深的是李文华教授《诵读的力量》”

陕县1815赵琼琼老师

《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陕县1815赵琼琼:拥抱互联网!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筑梦人,培养青春之梦之队。

        和百人青椒相约北京赵老师用了一年的时间。

       她一路学习提升。跟着张嵩老师,从暑期乡村英语教师成长计划的“优秀学员”到青椒计划的全国“标兵学员”,有网络的地方都成了她学习的场所;从利用假期时间给自己学生开英语直播课到与全国青椒走进北师大,她学习提升的步伐在加速;通过简书和美篇分享自己的所学所获。她管理的简书专题《陕州在行动》中老师们1000+篇的学习分享,建立的美篇圈子137篇的网络课堂展示,通过一篇又一篇的文字,看到老师热情被点燃,孩子们眼睛被点亮,这其中已是万水千山。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更好。

       她一路分享助人。在网络上开家长会,从在“陕县网络直播现场会”上做直播观摩课到“陕县青椒计划学习推进会”上专题讲解,她一路参与了陕县教体局青椒计划的学习组织,并帮助全区的老师学习;从传递爱的大课表到与陕县青椒合力帮助城村小学参与网络课程,她一直在实践;从美丽乡村外教英语课的助学到青椒计划的中学文科助教,她想惠己及人,她竭尽全力帮助更多人学习提升,帮助更多的人受益。

       从改变自己的课堂到助力更多乡村教师的学习提升,赵老师一路学习着,成长着,传播着。在追梦的路上播撒一路花香。

       赵老师说:“我知道在探索未来教育的路上,我还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点亮自己,帮助别人,这本就是我的期待和向往。 以青春之我,做青春的筑梦人,培养青春的梦之队。未来继续为梦想奔跑吧!成为更好的自己,助力乡村课堂。”

       对甘老师的提问,赵老师这样说:“这一年是我过的最辛苦的一年。我承担4个班的英语教学、行政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在加上助教的工作,尤其是有课的时候时间上会非常的赶。平时要做准备,我感觉我的时间总不够用。但是我感觉每天都是被梦想唤醒。我付出我的时间做这样的工作,帮助更多的人。反正我年轻,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帮助别人。社群化的学习让大家心连着心。老师们的热情被点燃,可以和专家对话。”

甘琦老师

       甘老师最后的总结:

       一、无论技术怎么发展,教育的本质永远都是自我学习!

       二、教育技术的终点,是情感技术;网络链接的终点是情感的链接!

       三、相信相信的力量。

      我相信乡村教育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会越来越好,我相信乡村振兴会让乡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也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采菊东篱 下,悠然见南山的乡村田园生活,我更相信未来的乡村建设是靠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撑起来的。你敢相信你的相信吗?你敢愿意为了你的相信奋斗不息吗?你敢为了你的相信立即行动吗?你应该大声的告诉自己:yes i do。

一起为孩子伸手摘星


紫气东来,来者必胜!


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