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唐诗三百首》074:李白唯一入选《唐诗三百首》的七言律诗

01

在之前精读崔颢《黄鹤楼》的文章中,小楼提到过,李白过黄鹤楼,见崔颢的题诗,为之搁笔,于是心有不甘,到金陵,作《登金陵凤凰台》拟之。传言未必可信,但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跟崔颢的《黄鹤楼》,确有许多相似之处。

比如,两人的诗都是押下平声十一尤韵;崔颢的诗三言黄鹤楼,李白的诗则三言凤凰;两诗都是怀古伤今之作,最后都结在一个“愁”字上。

所以说,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确实受到了崔颢《黄鹤楼》的影响,但并不能以此评定两诗优劣。

02

登金陵凤凰台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金陵凤凰台,金陵即今南京。凤凰台,故址在今南京城西南隅,相传南朝刘宋永嘉年间有凤凰集于金陵凤凰山,于是在此筑台,山和台都因此得名。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江,指长江。

这凤凰台上,曾经有凤凰在这里遨游,如今,凤去台空,唯长江仍在奔流。

凤凰在古代,是一种祥瑞的象征,凤凰的出现,预示着王朝的兴盛,如今凤去台空,六朝的繁华也一去不复返。

这一联虽与崔颢《黄鹤楼》的前两联句式相近,但内在意蕴已大不相同。黄鹤的故事是仙人乘鹤而去,蕴含的情感是诗人对自由长生的向往,而凤凰台故事是王朝兴衰的象征,蕴含的是诗人对历史人生的反思。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吴宫、晋代,三国时东吴建都金陵,东晋南渡后也是建都金陵。

衣冠,借指掌权的世家大族。

当年东吴的宫殿,已经被埋在荒僻道路的花草之中,曾经权倾天下的东晋世家大族,也变成了一堆荒丘古坟。

这一联承“凤去台空”四字,凤去台空,象征着六朝的繁华也一去不复返了。联中两句是互文,无论是吴宫,还是晋代的宫殿,包括六朝的宫殿,都被埋在了这荒路野草之下,六朝的缙绅士大夫,也都是荒冢一堆草没了。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三山,山名,又名护国山,在今南京西南长江边上。

二水,秦淮河流经南京后,西入长江,被白鹭洲分为两支。

白鹭洲,原在金陵城西大江中,因洲上多白鹭而得名,今已淹没。

从凤凰台远望,但见三山似从天上落下,一半尚在青天之外,江水浩荡,却被白鹭洲从中分开。

颈联从对历史的沉思转入对现实景物的描写,两句诗气势壮丽,对仗工整,是难得的佳句。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总是因为浮云遮蔽了太阳,让我看不到长安,内心无比惆怅。

浮云蔽日,是古诗中常用的比喻,有喻游子思乡之情的,如《古诗十九首》有“浮云能蔽日,游子不顾反”语,有喻奸邪之蔽贤良的,汉陆贾《新语·慎微篇》:“邪臣之蔽贤,犹浮云之障日月也。”这首诗尾句中的长安,是朝廷的所在,所以这里的浮云蔽日,是暗示皇帝被奸邪包围,而自己报国无门。

03

前面提到,李白这首《登金陵凤凰台》,是有意模仿崔颢的《黄鹤楼》,但模仿的是技法,内容与情感均出自他自己的诗心。

黄鹤楼引发的是仙迹飘渺的想象,而凤凰台引发的是历史兴亡的感慨。

凤凰的出现与离去,象征着王朝的兴衰。如今,凤凰台上,凤去台空,六朝的繁华风流,都已经掩埋在金陵城的荒草古丘之下。

历史的兴亡,让诗人李白不得不反观现实,而他,正站在大唐由盛转衰的转折点上,自己的时代,是不是又在经历历史的轮回?

所以,他在凤凰台上,会远望长安,那是他渴望施展自己的抱负,延续大唐的盛世,渴望自己能让大唐,不蹈六朝之覆辙。

然而,浮云蔽日,长安不见,奸邪当道,远在长安的帝王,也看不到他的一颗抱国之心。

所以,李白的这首《登金陵凤凰台》,自有一种与崔颢《黄鹤楼》不同的沉痛之感。

李白很少写律诗,但他的这首七律,却是唐代七律中的经典之作。模仿之嫌,并无碍诗仙之名。

文 | 谢小楼

精读《唐诗三百首》074:李白《登金陵凤凰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