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观影盘点(5)

       近几年,伍迪·艾伦的影片看了不少。老头八十高龄了,还保持着一年一部新片的进度,编剧与导演,就差再次出镜了。虽然明知道他的影片属于话痨型,可仍然充满了期待,一部不落地观看。

      《蓝色茉莉》和《魔力月光》分别是伍迪·艾伦2013年和2014年的作品,相比之下,我偏爱《蓝色茉莉》。

       我觉得,《蓝色茉莉》是凯特·布兰切特出演的最好的一部电影,她扮演一位爱慕虚荣的女人,经历了丈夫因诈骗败露而自杀、破-产、继子离家出走,导致自己神神叨叨的,被迫投靠从前看不起的妹妹。凯特·布兰切特因此片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真是实至名归。

《蓝色茉莉》

      《魔力月光》的时代背景是我喜欢的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法国,虽然有科林·费斯这样的奥斯卡影帝出演,故事本身还是比较弱的,算是伍迪·艾伦的平庸之作。

《魔力月光》

       韩国电影《暗杀》很是让我期待,影片反映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中国的韩国流亡ZF,指派几位杀手刺杀在朝鲜的日本高官,上演了一出惊险刺激的故事。这部电影的上映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再加上有众多韩国明星的出演,吸引了不少观众。

《暗杀》

       据说,导演崔东勋萌生创作《暗杀》的念头,其灵感来源于一张无名独立军战士在中国的合影,影片中重现了这张照片的拍摄场景。

      2014年的韩国电影《国际市场》,与商业大潮无关。虽然片中主人公一家从朝鲜战争开始就逃难到了釜山的国际市场(其实就是小杂货市场),但是所反映的却是众多历史事件的大串联。这种时代大跨度的题材是我喜欢看的,其结构是悲喜交加。片尾找寻离散亲人的场面,竟然看得我是热泪盈眶。

《国际市场》

      韩国导演洪常秀2015年的文艺片《这时对那时错》很让我称道,比我前几年看过的同样是洪常秀作品的《北村方向》和《玉熙的电影》要好看。影片中的人物几乎就是男女主角两个人,场景也非常的简单,然而这部影片的结构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果这是电影史上的首创,那可真是了不起。

《这时对那时错》

        影片共有两个小时的时长,由两个不同的故事组成。第一个故事的片名叫做《那时对这时错》,第二个故事颠倒过来,叫做《这时对那时错》。影片开始的人物与场景完全一样,发展的过程也几乎一样,却有两个不同的结尾。女主角的扮演者金敏喜曾经主演的《恋爱的温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前几天看了“奇遇电影”推荐的日本电影《海街日记》,说是“美到呼吸不能”。原来这是我喜欢的导演是枝裕和的新作。

      是枝裕和2008年的《步履不停》(也译作《横山家之味》)很是让我喜爱。他的作品关注家庭伦理,静中有动,很有小津安二郎的风格。

     《海街日记》的风格也很像《步履不停》,三姐妹亲密无间,虽然父母离异,各奔东西,依然守护着祖辈留下的老宅,并且收留了同父异母的小妹妹。

《海街日记》

      特别要提到影片的配乐,非常非常优美。据说曲作者菅野洋子的视力很差,她在看样片时只能听台词,不过她称却间接感受到了片中花、街道、海风、树木、酱菜、衣物的种种气味,这些统统混合成浓郁的生活气息,从而帮助她把握住影片的精髓。

     《海街日记》需要静下心来观看。

      法国影史上的名片《狂人皮埃洛》是让-吕克·戈达尔重要的作品之一。看过一遍后,有再次观看的愿望。

《狂人皮埃洛》

       1954年的意大利影片《战国妖姬》,片名翻译得非常粗俗。不过,奢华的场景也难掩剧情的老套。导演卢奇诺·维斯康蒂拍过著名的《豹》,可惜我也不大喜欢。1971年,卢奇诺·维斯康蒂拍摄的《魂断威尼斯》是我最喜欢的影片之一。

《战国妖姬》

      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多次被搬上银幕。近期我看的上译配音版的法国电影《基督山伯爵》拍摄于1961年。影片即使分成上下两集,也包容不下原著的叙述内容,因此个人感觉过于简单,难以成为经典。倒是上译厂的配音成为了亮点。

《基督山伯爵》

       2011年多国合拍的电影《女人之源》,将故事背景放在了北非一个偏僻的山村,主题是寻求女性独立与平等,小故事引出了大的话题。虽然是虚构,个人感觉拍摄得还不错。

《女人之源》

       最近,伊朗电影我看的不多,2015年的《出租车》与我以前看过的伊朗电影在形式上比较接近。据说导演贾法·帕纳西在伊朗国内是被禁止拍片的,《出租车》是他偷偷拍摄,并且还是主演,还送到国外参展。

《出租车》

       最近读到一篇在伊朗留学的女孩写的关于真实的伊朗的文章,我非常相信其中的描述。《出租车》中贩卖D版DVD的片段,不也是很熟悉吗?

      印度电影在不断的进步。2015年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不谈剧情,单是看摄影,绝对有美国探索频道以及BBC纪录片的风格。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讲述了一位善良诚实的印度“大叔”,不畏艰难,将一位与家人失散的巴基斯坦小姑娘送回家的故事,属于扬印(度)贬巴(基斯坦)的主旋律影片。

       今年上半年看了《星际穿越》,下半年又看了《火星救援》,好莱坞真是很拼的。个人觉得《火星救援》确实不错,值得一看。

《火星救援》

      骂了好久国产电影的不真气,一部《解救吾先生》又让我刮目相看。这部疑似取自真实故事的电影,自始至终不拖泥带水,紧张中也透露出温情。

《解救吾先生》

      上个周末,我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坏了,最可惜的是其中有一些还没来得及看的电影和电视剧再也找不回来了。唉,没办法,影片太多,时间太少!

      我要静一静,回想一下,看看都是哪些片子没有了……


2015-12-24 22:49:16


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hat IOC(Inversion of Control)就是由Spring框架来负责控制对象的生命周期和对象间...
    深入浅出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