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虎评(2)--本周最能让你开心的文,不读读么?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写文之道,亦是如此。看他人文字,提自己笔功。一尺竿头,开始进步!大家好,我是虎牙,我给大家带来了本周的虎评。

这期就没有废话了,先看本周榜单:

1--喜欢你那么多年,终于遇见你了 @共央君

2--真实故事:被潜规则的女大学生 @奇奇漫悦读

3--如果有99个人支持我,我就去和他表白 @共央君

4--25岁的约定 @一鸣

5--小童话:西瓜、巧克力、我喜欢你 @名贵的考拉熊

6--她死后的三封情书 @焱公子

7--众里寻他千百度|醉  @虬田

8--妓女的自述  @去年的茶

9--你再等等,我快成功了  @去年的茶

10--因为学历,我和男朋友分手了 @南有南风

想看排行榜更多内容,请关注简书官方公众号:茶点故事。



【虎评】

本周状元:喜欢你那么多年,终于遇见你了@共央君

暗恋,十有八九的我们都曾经历过,而十有八九的我们十有八九都为这个词死去活来,十有八九的死去活来十有八九是死去,少有活来。

但中央君写了一个“活来”的暗恋故事,写了一个130斤的胖女孩发现自己笑起来很好看,努力跑步追(是真追不是假追)上暗恋对象并最终修成正果的幸福故事。

我累得直接倒在地上,一边喘气,一边不停地抹眼泪抱怨道:

“风太大,眼泪都止不住了。”

可偷偷地摊开手掌,发现上面用黑笔写的6个小字已经变得模糊,可隐约还能看出里面的字迹:

“陈锡,我喜欢你。”

终于跑到了终点,已经把所有的力量都拼上了,可最终“他都没有回头看过我一眼,哪怕只停留那么0.1秒”。“我”倒在了地上,哭了,可“我”却告诉自己,是风太大了,吹得“我”流泪。这种坚强也是一种风,吹润了看着这些文字的你我的双眼。

将那个暗恋的人名字写在书上、本子上,刻在书桌上,甚至和文中的“我”一样,写在手上,想必我们都曾做过这些傻乎乎的事,在那个自己的隐秘的世界里为这份小幸福偷乐。

可文中的“我”写下那些话语,不只是想拥有这份隐秘的小幸福,而是要勇敢地迈出,迈向自己的大幸福。最后,女主摔倒了,摔得哭了。泪水模糊了她手上的字迹,但也再次模糊了我们的双眼。

总结:一阵风、一行字,一双泪眼。暗恋本身是悄无声息的,一如作者文字,轻轻淡淡。虽说一些描写略微浅显直白,但文章总体上来说能传递一种幸福感,给人以愉悦,我想这也正和青春曾给我们留下的东西一样吧。

推荐阅读:★★★☆☆(缅怀暗恋岁月必读)


本周榜眼:真实故事:被潜规则的女大学生 @奇奇漫悦读

文章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标题,而标题中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真实”、“潜规则”,再者便是“女大学生”了。潜规则是文章主内容,讲得很清晰,女大学生也是存在于文章内的主角,然而对于“真实”一词,作者在评论中回复为:“社会现实故事”,“取材自真实生活”,不免有标题党嫌疑。且先放下这些,我们看看这篇文。

文章写了个非常标准的潜规则故事——遭受不公平对待的女主在领导的暗示下被潜规则。之后被领导妻子利用,则是另外一个小故事。故事性上,这篇文中规中矩。让我们看看作者的文字。

分析下开头两句比较关键的人物描写:“他脸上的表情有种饱餐过后的心满意足”、“她的声音可怜兮兮”。

这种句子看似用了心,我甚至看到读者在下方评论写得好,实际上它们较为粗糙。“心满意足”一句太过直白,我们都知领导心满意足,但当你描写他心满意足时,便最好不用心满意足这四字了,而应该去刻画他心满意足的神态。譬如我们形容一个人高兴时,会说他跳起来了、鼓掌、唱歌之类的,而不是丢下一句:“他很高兴。”这样的句子没有力度,深入不到读者心中。

“可怜兮兮”一句如出一辙,声音可怜兮兮,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可怜兮兮呢?当我们要形容一个人可怜兮兮时,我们就只是说他可怜兮兮吗?若是如此,鲁迅写祥林嫂只需说一句她很惨就行了,而吴承恩写孙悟空也只需要说一句他很厉害便可完事。

实际上可以看出作者似乎偏向于直白的描写,比如之后的“在丁薇的柔软处又捏了一把”,这个“柔软处”……而再之后的“他干得更卖力了”,这个“干”……

虎评向来褒贬分明,以上点评也许刻薄了,但确系问题所在。希望作者注意这个问题,同时也希望大家注意。

总结:未必非得含蓄,但该含蓄的要含蓄啊!

推荐阅读:★★☆☆☆(适宜对潜规则感兴趣者)


本周探花:如果有99个人支持我,我就去和他表白 @共央君

又是陈锡,又是共央君,又是一个青春爱情故事。

若不看他上面那篇文,会觉得这篇文还不错,但看了第一篇文后再看这篇……我想问共央君一句:“你写这种故事是不是有个模板?”

又是暗恋、又是快要接近了却失去了、又是跟其他人好上了、又哭了、又跟体重有关而且又是130斤、又要跑步、又在你笑我笑、又时隔许久再次碰到……所幸最后没有被吻。

而且评论里又有某个疯狂追求者在占前排……

我刚是不是点错了链接?

先不说这些了,讲完了整个故事,我才发现好像没有扣题……

总结:简书的口号是什么?是创作你的创作,而不是生产你的创作。最近听说过写小说的机器人,我想那会是文字的灾难。

推荐阅读:★★☆☆☆(如果看了前面那篇,这篇完全可以免了)

三甲评完,让我们看看这期其他较好的文

众里寻他千百度|醉 @虬田

截止本稿,此文阅读量500出头,评论数却有110+,果真好文。只看一小段:

脑袋里的每一滴血,像一颗颗的流星,划来划去,有的碰在一起,成了火花和小星星,忽上忽下,来来回回,像是华玉的笑声在飞。

最终,我的脑袋如被搬下脖子,挂在茶几上。

总结:作者想象力出众,文字功底更是扎实如铁,一些描写与修辞非常独特,颇具韵味,值得学习!

推荐阅读:★★★★★(如有时间,必须得看)



【虎马】

本周黑马:一个可爱的鬼故事,我死后看到男朋友... @鹿家师妹 (上升名次:1434)

萌妹子死后变成鬼跟着男友的有趣故事,无处不吐露着幸福与喜悦,又穿插一些小波澜,非常不错。而且对于学妹出现的一些转折,作者也处理得非常棒。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故意整个鬼睡在他身上,压死他个王八蛋。

但是看他眉头皱的那么紧,我又心软了,压了他一会,又翻个身躺他旁边,伸出大腿压他身上了。

这对狗男女,我明天要整死他们,竟然还去约会,气死我了!

像这样的桥段,文中比比皆是,令人忍俊不禁。虽说文字稍显稚嫩,但正适合这种打情骂俏式的甜文。不足之处是:鹿小师妹“补”了个结尾,又因“无聊”,“继续开脑洞”写了一段,实际上都写得还不错,但毕竟是篇文章,还是要稍微正式点。建议排版调整一下,读开头我还以为是在写诗。

总结:非常温暖的故事,正如题目所说,这只鬼很可爱。

推荐阅读:★★★★★(本周最能让你开心的文,不读读么?)



【虎黑】

这期黑谁?黑谁呢、黑谁呢、黑谁呢……

咦?那是什么在发光?就是你了!

她死后的三封情书  @焱公子

一黑:她的身材高挑匀称,仅比我矮半个头。

虎牙我不禁即兴仿写了一句:吴彦祖帅气十足,仅比我差了一点。

光头哥,你到底是在强调你的头还是在暗示你很高?

光头哥:你……诸(hu)葛(ya)村夫!!


二黑:我畅通无阻地开出城,很快驶上了跨海大桥,在若水的指挥下,在中段位置靠边停了下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

(二)……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光头哥,你的这段描写可能会误导一大批小司机,我劝你好好考虑给我打赏多少。如果你以为我实在闹着玩,那我们这里见@交警支队四大队


三黑:她那天穿着我的白衬衫,上面两颗纽扣开着。我怔怔看着她,只觉身侧的万物均已黯然失色。

其实比起什么万物失色,我更想知道光头哥从那开着扣子的衣服里看到了什么。

当时光头哥眼里只有那两个**(含蓄)



【虎尾】

本期没有特别点评,退朝。

本期总结:上期主流是婚姻,这期基本是恋爱,总的来说没有走出情情爱爱这四字。显然这期三甲质量不如上期,曾与张拉灯共事,读过他写的《不是我写的差,而是这帮读者不行》,是篇好文。排行榜是根据热度来的,从这期排行榜来看,我感觉拉灯这标题……

一些好故事在榜中、榜后挣扎,更有许多好故事在榜下无人问津。

看到好文被埋没,虎牙是心痛的,虎牙也更心疼那些努力更文的小透明与萌新。古语有云:大神在民间。所以我建了一个专题:小透明集中营,欢迎所有小透明、萌新前来报道。

你的文很好却无人欣赏?这个任务交给本喵。你的文很烂无所适从?本喵再给你一碗毒鸡汤,置你死地而后生。没错,除了【虎马】外,萌新和小透明上电视的重要途径就在这了!

今后我每周都会从中挑出一些较好的作为正面教材与一些较差的作为反面教材来点评,希望大家共同进步。

小透明集中营投稿须知:投稿者必须是萌新和小透明,文章阅读量过多不会被收录唷(特别优秀除外)。如果你的阅读量通常不足三位数,那么欢迎你。如果都只有个位数,那太好了!

本期作业:从龙虎榜中推荐一篇你认为写得好的文,附带一两句推荐理由。我会选出较好的推荐在下期分享,并给推荐者送出书籍一本。【在茶点故事回复“虎评作业”做作业,下期公布获奖名单】

奖品展示:

送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