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去成为一种优雅的力量

记得去年三月,一个处处充满寒意的初春的黄昏,我在我的好友许小哈面前哭得稀里哗啦。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她整个人都受到了惊吓,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该做什么。

说起来很脸红,那天我本来是在她的杂货铺里帮忙来的。该忙的事情告一段落后,我们便做各自的事情,她继续串编水晶手链,而我则随手翻开桌边的一本杂志,随着店内播放的音乐就一路读将开去。

忘记杂志的名字了,依稀记得里面收录的尽是一些关于亲情、友情各种暖文。原本以为,在这种杂志上看到的,不过是老掉牙的故事情节,以及穿插其中的种种煽情,但读到某一篇文章时,我竟是一边哭着一边读完了它。

小哈觉得很好奇,便问我这是一篇怎样的文章,竟然能让我这个整日没心没肺傻笑的人能哭成狗。

“其实,文章写得一般,我只是在读它时想起了奶奶。”

坐在我身边的小哈悠悠地吐了个烟圈,然后低头去忙手头的事了。

我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以为一眨眼后便回到了奶奶家。



我的奶奶今年已经八十岁了,虽然体力精力已大不如前,但依然保持着清晨出去散步、锻炼的习惯。

以前爷爷还在时,总是爷爷在身边陪着她,后来爷爷不在了,她就一个人默默地走在通往广场的路上。有一天我醒的很早,便说要陪她去晨练。

本以为她会很开心,就像那一年胖乎乎的表妹来到世间那样,可奶奶看了一眼窗外就说:“下着雨呢,不出去了。”然后对着镜子看了一眼自己的上衣,喃喃地说:“才换的衣服呢,这天气出去散步,那裤脚肯定会被地上的积水弄脏了。”但其实当她帮助邻居照顾小狗时,却从不在意那爱掉毛的小狗,把自己的衣服瞬间变成“毛衣”。

奶奶平时是很爱美的,每次出门包包里必定装上手绢和镜子。她也喜欢看那些打扮得很漂亮的女孩子。她总说,看一个女人爱不爱自己,那得看她知不知道倒持自己。奶奶又说,老了老了,但也该干净利索,每天都乐乐呵呵的。我妈妈问,那我给您买一套红色运动服,你会喜欢不?奶奶一边梳着头一边说:“当然喜欢了,鲜亮的颜色又不是你们小娃娃的专属。”

实际上,自从爷爷去世后,奶奶就收起了所有色彩鲜艳的衣服。曾经,她特别喜欢正红色的休闲服,这么一身红色再配着她那满头银白和满面笑容,当真是好看得不得了。

有时候看着奶奶整理衣橱、养花弄草、看书读报,我就觉得老去也不是什么恐怖的事情,老去也能成为一种优雅的力量,但我们至少要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培养自己敢于直面这种优雅的勇气。

不知你是否同我一样,在闲暇时会想到自己七八十岁时的生活状态。

我们倒不必与那舞台上闪耀的明星相比,虽然锦衣华服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但直面老去的勇气却可以人人皆可具备,那些说什么“怕变老,不想变老”的人实在是没活明白: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它们不会因为你害怕、你不愿意就不存在,而老去,其实也可以成为一种优雅的力量。

奶奶喜欢侍弄花草、养鱼逗猫。原本空间不大的阳台上摆满了她亲自选来的盆花,尽管许多小花小草我都叫不上名字,但每天看着她仔仔细细地浇水、修理枝叶,我便觉得心下一片平和静好。

忘记是在哪里看到了,慈禧太后的话,大意是说女人的天性就是爱美,女人生来就应该打扮,若是哪天她不爱美、不打扮了,那说明她的心也就死了。

奶奶有一句话,说的差不多也是这个意思,她说女人就得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不管是成家的还是没成家得到,就应该怎么开心怎么活,要是哪天把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情都给弄丢了,那说明她的心就真是死了。

爷爷去世后的一个月时间里,阳台上的花草枯了好多。我既不会侍弄花草,又不忍告诉奶奶,便想着把这些枯萎了的花草给搬出去。

奶奶坐在窗子旁,看了一会儿阳台上那些焦黄、蜷曲的叶子说:“人虽然没了,但花花草草的还得继续活下去啊。”也不知这老太太是用了什么法子,反正那些本该被我挪到外面的花草在短时间内都恢复了神采。

这两年,老太太继养死了两盆蝴蝶兰、送人了三盆文竹之后,开始专心侍弄茉莉花。

油绿透明的叶子,雪白芬芳的花瓣,便构成了阳台的主要风景。每当有风吹来,满室满屋都流淌着一股子清香。

曾有亲戚看到奶奶养的茉莉花很美,便请求奶奶送她一盆。

奶奶可不高兴了,像个小孩子似的嘟哝着说:“老头子就喜欢茉莉花,以前住在石景山的时候,他专门用一块花手绢包裹茉莉花呢。”

其实,我小的时候,奶奶也经常这么干。她选来一块碎花手绢,将几朵既小且白又清香的茉莉花包在里面,然后再把它们放在衣柜里,据说,用这个方法给衣服添香,那可真是比固体香水都好使。一直到现在,奶奶的衣物都有一种清香的味道。每次我闻到这清香,都觉得原来老去也可以成为如此优雅的一件事。



在前段时间,有一篇题为《看看这位92岁的姑娘,你的生活只能叫老太婆!》的文章一夜之间火遍了朋友圈。

这位92岁的姑娘有一个相当励志的人生:63岁时,她在美国空军服兵役;50岁时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品牌;70岁时学习法语和意大利语,并且成为了作曲家;80岁喜爱上了探戈并一发不可收拾,许多人都被她曼妙的舞姿所吸引;85岁时又开始学习瑜伽,通过瑜伽和冥想来与自己的身心对话。

当许多30出头的姑娘们,看着自己日益松弛的皮肤和眼角出现的细微后,不住慨叹岁月不饶人时,这位92岁高龄的姑娘却在瑜伽和冥想中收获了生命全新的感受。

我把这篇文章发送到自己的朋友圈,许多姑娘都在点赞的同时表达出自己的困惑:这位老奶奶,不,这位女神,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那篇文章中,这位92岁的女神Phyllis Sues说:“要懂得感恩并珍惜现在的生活,要不断地学习、运动和倾听。”

在文章配图中,她展现出的是一派喜悦欢快和对这个世界的无限好奇,以及些许少女般的羞涩和天真。

诚然,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生活情况各有不同,我们没必要盲目地拿自己和别人来做比较,但至少,我们可不可以,不要把衰老当作一件多么恐怖的事;可不可以,不要当自己想要做一些事情时,开口闭口就是“已经太晚了”。

我把这篇文章读给奶奶听,她听完后就起身去忙。当时我还满心的困惑,老太太从衣柜里拿出一件紫红色的运动衫,她问:“这个颜色,应该还好吧?”奶奶又补充了一句:“下周我们打算去景忠山游玩,我穿它去,不会太丑吧?”其实我想说,奶奶您选的这个颜色美爆了好吗。

奶奶拿回家的照片里,她满头银白,眼似弯月,脸上是一团和气,通身是一派优雅,简直美得不像话!



万物有灵且美,但只有人,可以随着岁月的流逝,将自己积淀为一种优雅的存在在。其实,我一直以来也很想弄明白,到底什么样的女人才是真正的优雅。

或许,你会在此处举出杨丽萍、奥黛丽·赫本、赵雅芝等等女神级别的人物,确实,她们的身上闪现出优雅高贵的气质,但她们闪亮得就如同远空的星子,只可远远地观望而不可触碰。

我想要看到的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那些年长女性是如何优雅从容地生活的。

在TAPA(唐山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组织的几次公益活动中,总能看到一位留着长发的阿姨过来帮忙。她举止安详,笑容沉静,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喂养小动物,也很喜欢和朋友驾车出游。阿姨说,人得先学会让自己活得舒服自在,只有你愉悦了自己,才能让身边的人感受到你的美好。

这句话和我奶奶经常唠叨的一句话,倒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女人,得学会让自己开心,让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是呢,看看我们周围的那些年长女性,举凡是举止优雅、气度安详之人,断不会有公交车上抢座、随意探听别人隐私、到处与人八卦、谈论各种家长里短这样的言行。有时候,真心不是岁月饶过了她们,而是她们本身的生命状态,已经跳脱出了时间的掌控。

在我写完这句话时,抬眼正瞧见奶奶对着镜子梳理银白的短发。记得她曾说过,头发乱了,心情就不会太好,随时随地让自己看起来利落些,这是一种美德。

林语堂说:“优雅地老去,也不失为一种美感”,让老去成为一种优雅的力量,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过得赏心悦目,这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假期第四天了,假期旅行也结束了,通过这次旅行我看到了俩宝的毅力,昨天爬长...
    开心锁吧阅读 131评论 0 0
  • 远藤周作的《深河》,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小说,读时做了四千字的读书笔记,现在整理成一篇完整的读后感。如果刚好你也看...
    半夏__阅读 3,951评论 10 18
  • 装机在没装过之前感觉很复杂,其实并没有多复杂,以下我我装机的过程及遇到的一些问题:最好是先买好主板,根据主板说明书...
    江江江123阅读 64评论 0 0
  • 3.我们说好,都将成为过去 至从那天吵架后,俊扬已经有3天没有回来了,只是偶尔跟我发微信说公司忙或开会,叫我不...
    卡卡猫爱写书阅读 300评论 0 0
  • 亲爱的儿子: 你好吗?家里的一切都好,你放心!你寄给家里的信,我收到了,寄给家里的工资,我存起来了,你寄的思念,我...
    silencesky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