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带给人们的除了欢乐,还有思考

图 | 来自网络

即便你像我一样已经不再关注奥运会,我相信十有八九你也知道傅园慧是谁。

过去的一周内,这位中国国家游泳队的队员因为媒体的报道而频繁地出现在了公众视野里----她的采访视频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被刷屏无数回。面对画面中率真可爱的傅园慧,许多网友根本无法遏制自己对她的喜爱,不知不觉从路人转成了粉。

她让“洪荒之力”成为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的流行词语,各大新闻标题纷纷拿这个词做文章、蹭热度。

有人调侃她为奥运清流界的一股泥石流,也有人笑称她是一名误入体育界的段子手。看着她丰富多变的表情,人们不约而同地感叹:这姑娘着实是一个行走的表情包。

-------------------------------------------------

和许多网友一样,当我点开傅园慧接受采访的视频时,也情不自禁被她的耿直逗得哈哈大笑,以至于循环播放了好几遍。接下来的时间里,每当她有新的采访视频出来,我都会第一时间跑去围观。

与此同时,傅园慧早前的各种视频也被网友们一再翻出来回味。在那些视频里,她或是站在领奖台上做鬼脸,或是奋力地跟看台上的观众们挥手,拉泳衣不小心弹到自己痛得面目狰狞,又或者,她在接受采访时露出丰富夸张的表情……这些举动,无一不令人忍俊不禁或者捧腹大笑。

围观之后,我开始想,傅园慧身上究竟拥有怎样的特质或者魅力,让她得以吸引了无数人的青睐。尽管,获得万人追捧并不是她的追求或者目标。

显而易见的是这姑娘从不按常理出牌,不陷入套路。光凭她的言行举止,就足以令她在公众人物当中独树一帜。

且看她与央视体育记者的对话片段:

记者:你觉得今天这个状态有所保留吗?

傅园慧: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

记者:你是不是也对明天的决赛充满希望?

傅园慧:没有!我已经很满意啦!

对于傅园慧的回答,记者显然始料未及。她或许早已经习惯了运动员在面对相同问题时给出媒体期许的“标准答案”,起码这个答案绝对不可能是“我对决赛没有期待”。

或许媒体甚至社会曾经一贯的导向是听到运动员谈论国家荣誉感并将它奉为至高无上,看到运动员为了自己的表现热泪盈眶或者痛哭流涕……说白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道德绑架,许许多多的运动员被如此教导,回答媒体提问时注意谨小慎微,不要越界,注意把国家荣誉、民族骄傲感摆在第一位。

傅园慧没有,她的所有回答都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无论是“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我真的有时候感觉我已经要死了”还是“今天的比赛我还是已经心满意足了”,无一不是如实的回答。

从前的运动员忍受了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第一位因抗拒道德绑架、维护个人尊严而让媒体尴尬哗然,令观众们拍手称赞的运动员,我至今记忆犹新----李娜。

2013年5月31日,李娜止步法网第二轮。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有记者这么问她:“这次遭遇这么早的失利,你想对全国的一些观众,球迷说些什么?”

“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我需要跟他们怎么样?三叩九拜,跟他们道歉?”

李娜的三句反问,给提问记者泼了一大盆冷水,也浇醒了许多人,鼓舞着他们跳出从前的惯性思维。

可惜不是每个运动员都有李娜那一份敢说敢做的勇气,所以她依然显得那么特立独行又光芒万丈,而大多数人仍然每天被忍辱负重、委曲求全这类字眼所围绕。

-------------------------------------------------

同样是抗拒来自记者的道德绑架,傅园慧的处理方式则显得更加温柔又睿智,看似逗乐却又不失为一种强有力的回击,令人钦佩又叹服。

当然,傅园慧也有直截了当的回复,特别不卑不亢。在年初举办的澳洲三国对抗赛上,她的200米仰泳成绩比去年同一时间段慢了11秒。当记者问她:“你知道11秒意味着什么吗?”她没有给出记者期望的答案:“11秒就是我从泳池这边游到泳池那边的时间。”

傅园慧的魅力不仅在于她给人们带来了欢乐,更在于她年纪轻轻就锻炼出的成熟心态与淡定从容,在于她找到了自我,懂得有所坚持有所舍弃。

傅园慧在二十岁生日时写了一篇真挚的博文。在博文伊始,她坦言自己的十八岁是人生黑暗期,对这个世界充满绝望与失望。接着她又谈到了自己的成长与蜕变,谈到了自己对于人生的思考等等。以下是博文节选:

我独自努力坚持着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从中学会了感恩,宽容,坚强与善良。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自己。因为当你跨过这条鸿沟,走过这片黑暗,必将浴火重生。那时候整个世界都是新的,你看见每个事物都变得不一样。

我已经在这个世界上度过了二十年。我在寻找我的生命的意义,和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只是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

我明白了我为什么而活。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很简单:快乐、爱心、感恩,这就是我想要的。

优秀不优秀,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

人,都应该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风格与热度。不要再忍辱负重,委曲求全了。

每一个字都铿锵有力,每一句感悟都源于她的自省,源于她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一切。

-------------------------------------------------

有人说,孩子能够成长为这样好的性格,家庭教育一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关于傅园慧父母的报道目前尚不多,不知道未来是否会有媒体深入挖掘这方面的内容。但是我们却可以在傅园慧父亲不多的微博里感受到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

说来中国的父亲们大多内敛,很少直接表达自己对于孩子的喜爱。但是傅园慧的父亲却多次在微博中提到女儿,他心疼孩子的辛苦,为孩子参加比赛加油鼓劲,欣慰于女儿学会了宽容,鼓励女儿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鼓励女儿保持真性情……

“这么小小的年纪就承受了如此大的磨难,宝贝坚强起来,明天会好起来的。”

“离你的梦想已经如此近了,感觉一伸手就可以得到了,可时运不济,因为小小的失误竟错过了这个机会。没关系,宝贝,你的努力不会白白付出的,以后还有机会,一定会成功的。”

看到这些温情的文字,我们就不难想象傅园慧的成长环境了,想必它是轻松、自由、充满欢乐的。

我相信,一位鼓励女儿保持真性情、支持女儿去探寻并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的父亲,不仅能为孩子带去温暖、关怀与爱,更懂得适时地给孩子给予帮助与指导。

-------------------------------------------------

印象最深的是傅园慧的父亲曾转发评论过两篇文章,似乎也侧面反映了他的育儿观。

一篇题为《美国孩子的自信从哪儿来》,为他所认同,当中提到三个主要观点:

一、父母无条件的爱使孩子自信。二、尊重使孩子自信。三、尊重比成绩更重要。

一篇题为《家长必备:如何毁掉自己的孩子》,罗列了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容易走入的误区,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以下几条:

  • 让孩子觉得没了自己什么都不行。

  • 经常拿比孩子“行”的人刺激孩子。

  • 把自己塑造成为家庭牺牲者。

  • 决定和掌控孩子的一切。

  • 给予无穷的压力推动孩子前行。

  • 经常强调自己是最懂孩子的人。

  • 以个人喜好干涉孩子的爱情。

能够把孩子培养得如此乐观开朗高情商,在顺境逆境中都摆得正心态,时刻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相信傅园慧的父母们有许多心得可以分享。

-------------------------------------------------

傅园慧在一次访谈中说过这么两段话,特别触动我:

“我不认为拿了金牌才是最好的,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前三名都很优秀,拿冠军有时候只是运气好点或者某些方面更强,但大家都很努力啊。我相信所有高水平的运动员都不会是金牌论者,因为这样会活得很累,他的成就也会被局限。

我首先希望开心,就是我活得够快乐。身边有我喜欢的人,也有人喜欢我。然后我会拼尽全力去做好我正在做的事情。比如说我现在当运动员,就会竭尽全力去当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一定不会后悔。如果要离开,也一定会笑着离开。”

我从这些语句中窥见了这个小姑娘的从容与坚定,窥见了她的自信与清醒。

我想,人们对于傅园慧的喜爱,一部分是因为惺惺相惜,另一部分更是因为,她活出了很多人渴望却又暂时不可及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