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生意经》

                《生意经》

                      作者;李文婕

      蒋诚信在城里开了一家“诚信火锅店”。火锅店开起来了,厨师的手艺也不错,可店里的生意却不怎么好,这可急坏了蒋诚信。蒋诚信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在店门口贴出告示:凡来本店就餐的客人,免费送一张刮刮奖券,奖金丰厚,特等奖是现金一万元。

      为此,蒋诚信不仅特地印制了一批刮刮奖券,还去附近的小区发放广告传单,上面写着广告语:就餐送你刮刮券,一万元奖金随你拿!

      这广告可真有吸引力。当天晚上,平时门庭冷落的火锅店变得异常热闹。没过几天,听说有几个人在诚信火锅店消费了不足四百元,结果拿到刮刮奖券一刮开,就中了一万元。蒋诚信当场兑现承诺,给了他们一万元。

      这个消息一传出,很快就有报社的记者闻讯赶来采访了蒋诚信。一时间,诚信火锅店刮出万元大奖的事就传遍了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来火锅店就餐的人更多了。看着门外排着长队等候就餐的人们,蒋诚信心想:照这么下去,我要发大财了!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开几家分店了,到时候,我就是大老板了!想着想着,蒋诚信不禁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此后的一段时间,诚信火锅店天天都生意火爆,本来厨师的手艺就不错,加上有丰厚奖金的吸引,诚信火锅店可谓是门庭若市。这天晚上,蒋诚信正在门口招呼客人,一眼就看到了他的母亲蒋大娘。蒋诚信赶紧上前接过母亲的包裹,问道:“妈,您怎么来啦?”蒋大娘说:“我听说有人在你这里吃饭刮出了一万元大奖。一万元,可不少哩!我在家里干一年也挣不到这么多钱。这么多钱不是打水漂了吗?”蒋诚信说:“妈,那是打广告用的。再说,这事也是假的!那几个刮到大奖的客人都是我雇来的。”蒋大娘一听,顿时愣住了,半天回不 神。

      蒋诚信把母亲安排到收银台旁坐下休息,然后又去招呼客人了。蒋大娘在收银台旁看到了刮刮奖券,就一张一张地刮了起来。蒋大娘刮完一叠又一叠,刮完了一盒的奖券,也没刮出特等奖一万元的奖券来,甚至连一百元的奖券也没有。蒋大娘急了,赶紧把蒋诚信拉了过来:“儿啊,我把这盒奖券全都刮开了,一分钱也没有刮出来!”蒋诚信一把捂住了蒋大娘的嘴:“妈,您小点声!”

      蒋大娘把眼一瞪,生气地说:“儿啊,你这是在骗人啊!”蒋诚信说:“妈,这事不能让客人知道!我知道,我是在骗人,可您别生气,现在赚钱难啊,如果客人真能刮出一万元大奖,那我这火锅店还能得到多少利润?妈,这是生意经。以前,我没用刮刮奖券,根本没啥生意,您看看,现在这么多客人,外面还有人在排队等着呢!”蒋诚信赶紧拿走了母亲刚才刮开的奖券,又拿出一盒新的奖券,并叮嘱母亲别再刮了。

      过了一会儿,就在蒋诚信跟几个熟悉的客人说话的时候,收银台传来了一个女客人的惊叫声:“我中奖了!我中奖了!一万元!一万元!”蒋诚信听到惊叫声,赶紧跑了过去。只见那个中奖的女客人挥舞着手中的刮刮奖券,惊喜得跳了起来。其他吃饭的人都围了上来,纷纷问这是不是真的。女客人把刮刮奖券拿给大家看,大家看了都确信无疑:“真的中了一万元呢!看来真有这事,不是吹的!”

      蒋诚信纳闷了:那唯一的一张一万元的刮刮奖券不是已经被他雇来的托儿刮开了吗?怎么又刮出来一张?看着这么多人,蒋诚信顿时为难了。就在这时,只见蒋大娘递给女客人一把用红绳扎好的钱,说:“这是一万元,你数数看对不?”女客人拿着钱,赶紧数了数,说:“没错,是一万元!谢谢!”然后,女客人就兴高采烈地走了。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议论,个个喜气洋洋的,好像中奖的人是自己一样。

      蒋诚信将母亲拉到一边,悄悄问道:“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蒋大娘说:“我刚才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刮过的奖券,一看是特等奖一万元,那个女人来结账时要刮券,我就把这张券偷偷换给了她……”蒋诚信着急地说:“妈,您这是给我添乱啊,那可是一万元呢!”蒋大娘说:“儿啊,我知道!但我没用你的钱,我是拿自己的钱给她的。这些年我存了一点钱,知道你开店不容易,就把钱都带来了。”

      蒋诚信说:“妈,就算那是您的钱,您也不能就这样给她啊!我不是跟您说了嘛,中奖的事是假的啊!”蒋大娘认真地说:“这事怎么能假呢?要是传开了,以后谁还信你,谁还来吃饭啊?你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做到。有特等奖,就要有真的奖金!刚才那个女人中了奖,她回去一说,她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会知道,她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客人。假的会这样吗?”

      蒋诚信说:“假的怎么就不行了?您看现在这些客人都是听说有人中奖了给引来的!”蒋大娘说:“儿啊,假的就是假的,终归不是真的!早晚有一天,你的把戏会被拆穿的,不信,你就等着瞧吧!”蒋诚信说:“妈,我看您不适合待在城里,明天我给您钱,您还是回山里去吧。城里人精着呢,跟山里人不一样,您跟他们讲诚信,那就是傻子。”蒋大娘说:“城里人精,我们就更要讲诚信啊。”

      蒋诚信拗不过母亲,第二天要送母亲走时,没想到昨晚中奖的那个女客人就来了。她一进店里就马上订了五个包间,说要宴请她的亲朋好友们。女客人还说,她有这么好的运气,要分享给大家,同时也准备过年了,想请大伙一起吃个饭,聚一聚,沟通感情。大家听说在这里吃饭还能中大奖,高兴得不得了,都想来沾点好运气。蒋诚信一听就乐了,听女客人的意思,以后她和她的亲朋好友们请客吃饭都会到他店里来了。不用说,今晚店里肯定又要爆满!

      女客人一走,蒋大娘就对蒋诚信说:“儿啊,你看她一个人中了奖,又告诉了这么多人,这些人又会告诉更多的人。到时,你的生意才会真正地好起来。妈不是故意为难你,你赢得了一个人的心,就可能赢得更多人的心。而你失去了一个人的心,同样也会失去更多人的心!你从小就没了爹,妈把你拉扯大,给你取名‘诚信’,就是希望你本分厚道,做人诚实守信,可你却……”蒋大娘越说越激动,最后竟有点哽咽了。

      蒋诚信惭愧极了,说道:“妈,我错了!您说得对,您别回去了,就留在城里陪我吧。您的这番话,胜过我知道的所有的生意经。”

      这天晚上,诚信火锅店果然又是爆满,而排队等候的人更多了。蒋诚信对前来就餐的客人说:“各位,今天晚上,本店对所有前来就餐的客人一律免单,请大家吃好喝好!”顿时,整个火锅店都沸腾了起来。蒋大娘问:“儿啊,今晚你咋都免单了?”蒋诚信笑着说:“妈,今天才是诚信火锅店真正开张的日子!您的一番教诲让我知道了我愧对‘诚信’二字。今晚我给前来就餐的客人一律免单,就是对我先前糊涂做法的补偿。”蒋大娘点了点头,说:“好,好!知错就改,还是我的好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云南洱海边的大理古城,有这么一个地方,那里种了很多的多肉
    逛逛_阅读 439评论 0 0
  • 三月草长,四月莺飞,我们去扫墓。我乘着爸爸的车,飞速开到燕窝洞。我摇摇晃晃的从车里走出来,有点晕车。 我使出全身...
    我上三年级阅读 286评论 0 0
  • 微信的通信录就在刚刚有个未读信息,点开一看:是个刚离职的同事的微信好友验证申请。 我未加犹豫地点了“接受”,恰好那...
    Ella0321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天,是我上班一年多以来平凡的一天。却又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我第一次,收到了客户的礼物。并且是相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
    穿过耳朵的阳光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