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炮、病菌与钢铁》——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另类阐述

文 | 陈小可

这本书的作者贾雷德·戴蒙德,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也是当代少数几位探究人类社会与文明的思想家之一。基于自己这样的知识背景,他所作的这本讲述人类社会命运的《枪炮、病菌与钢铁》给读者提供了一个很有趣的人类社会发展史观。

这本书由其朋友“耶利”的问题入手,探讨为什么是欧亚人征服了印第安人,而不是反过来?是因为民族本身存在差距吗?进而总结出近13000年来这种世界范围内发展差异的历史范式。

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第一部分,作者通过1532年西班牙和印加帝国发生的具有戏剧性的“阿塔瓦尔帕”被俘事件,引出了上述问题的直接原因:即欧亚人拥有的枪炮、钢铁武器和马匹为基础的军事技术,拥有传染性流行病,航海技术以及集中统一的行政组织和文字,这些因素的近似表达就是本书书名所说的“枪炮、病菌和钢铁”。

以上只是直接原因,背后的终极原因是什么呢?为什欧洲有这些优势而印第安人没有?

第二部分,作者揭示出枪炮、病菌与钢铁发展的前提条件是粮食生产,即驯化动植物。因为一方面粮食生产给人类定居生活提供了可能,进而缩短生育间隔期,增加人口稠密度;另一方面,粮食贮藏进一步促进社会分工、政治阶层以及军队供养等,不断促进社会进步。而不同地区粮食差异性则最终取决于该地区是否拥有可驯化的动植物、适宜粮食生产的地理环境以及影响牲口、作物甚至技术、文字传播速度的地形轴向

那么,粮食生产这个终极原因又是如何导致病菌、文化修养、技术和集中统一的政策这些直接原因发展出现差异的呢?

第三部分,作者分四个章节,分别举例论证了粮食在病菌、文字、技术和国家组织的发展过程中的先决性作用,以及不同地区发展速度差异性的根本原因。

我们仅选取其中的“病菌”来看一下作者如何解读。

人类疾病源自动物这一问题是构成人类历史最广泛模式的潜在原因,农业的出现是人群传染病形成的开端。通过讲述疾病如何传播,说明欧洲人和印第安人之间重大的、几乎是单向的病菌交流,这成为欧洲人征服印第安人的一个有利条件。当然有利也有弊,举个例子,与澳大利亚和美洲不同,对于东亚和大多数太平洋岛屿,病菌和粮食生产者成为了妨碍欧洲大陆人大批地在这个地区定居的严重障碍,所以只是进行了短暂的殖民统治。

第四部分,作者通过第二、三部分所涉及的经验和总结的范式,解读各大陆的不同历史,具体介绍了澳大利亚为什么被征服、中国为什么是一直是中国人的中国、波利尼西亚、欧亚大陆和印第安人比较以及非洲的发展史,将前述总结的范式在这几个大陆案例中一一做了阐释。

尾声部分,作者重新回答本书开头“耶利”提出的问题,并对耶利的问题进行了全书的总结,各大陆民族长期历史之间的显著差异,不是源自这些民族本身的天生差异,而是源自他们环境的差异。

其中大陆之间发展的四组差异最为重要:可以用作驯化的起始物种的野生动植物品种方面的差异;影响传播和迁移速度的差异;影响大陆内部传播的这些因素有关的差异;各大陆在面积和人口总数方面的差异。

作者的这种论述有点“地理决定论”的嫌疑,好像都是你所在的地理位置决定的,抹杀了人类创造的价值性,作者对此也做了解释,所有人类社会都拥有发明才能的人,恰恰是有些环境比另一些环境提供了更多物种和利用发明的有力条件。最后,作者通过本书延伸出把人类史作为一门科学,并对这门科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个人认为,本书最大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否定了人种决定论,从环境的视角,解读人类社会发展不平等的命运;另一方面,就当今的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可以从本书中找到一些关于人类社会更深层的原因,从而为世界各国国民财富不平衡问题找到更多的解决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