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庙之母,不仅是东方艺术之宫,更是岭南圣域:逛过祖庙,方知佛山镇的千年历史

逛完岭南天地,左近还有一处“来佛山不到这儿就等于白来”的所在——祖庙。

佛山祖庙始建于北宋,历经多次被毁重修,现存是清光绪年间大修后的样子。

祖庙又称真武庙,奉祀真武(玄武)神,俗称北帝。起先由于佛山河网密布,每年都会遭遇水患,百姓流离失所,于是请来北方道教中的水神北帝到佛山坐镇,自此风平浪静。

玄武荡魔大帝

北帝神崇拜慢慢成为岭南民间信仰系统的主干。

与其他民间信仰神一样,真武经过了曲折的塑造过程:起源于北斗崇拜(星宿神),到秦汉玄武的龟蛇紧缠(四像: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崇拜,升仙,逐渐人格化,宋时演变成脚踏(放)龟蛇的道教神祗,最后形象完成由武到文的转变。

关于北帝的起源演化,在祖庙历史文化馆里可以找到清晰的注解。顺道说一句,正式游览祖庙前,不妨先到博物馆听听讲解员怎么说——每天定时几场免费讲解。

祖庙正殿现存国内最大的明代真武大帝铜像,重达2500公斤,表面贴金彩绘,高9尺5寸,暗合“九五之尊”之意。披发发跣足,神情威仪。

每年的“三月三”北帝诞,佛山都会举办盛大的北帝巡游祭祀仪式。北帝神像会被请出,坐着轿子参与巡游。

祖庙元时称“龙翥祠”,俗称之为“祖堂”,并随着靖康南渡的岭南移民潮,逐渐成为佛山社区最初的祭祀中心。自宋钦宗始,历朝皇帝对真武神均赐封有加。尤其明正统年间的一场战乱——黄萧养武装起义,把北帝信仰推向顶峰。

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 黄萧养农民起义

当时22老率领乡民击退起义军,取得胜利,据说就是因为北帝显灵。禀报朝廷之后,景泰帝敕封佛山为“忠义乡”,敕封祖庙为“灵应祠”,下旨要求官员每年春秋谕祭,保国泰民安。

此时,北帝信仰得到了中央的正式承认和册封,北帝神成为官方认可的主要神明,北帝从地域神演变成国家神。

因此,真武庙遍布广东各地,其中又以佛山真武庙为盛。正如屈大均《广东新语》所言,“吾粤多真武宫,以南海佛山镇之祠为大,称曰祖庙”。

祖庙渐渐发展成集政权、族权、神权为一体的特殊庙宇,在佛山的历史发展中越发的占据核心地位。从而开启了祖庙“廿七铺奉此为主,亿万年唯我独尊”的全盛时代。

灵应祠西次间门联

可以说,祖庙的历史就是佛山的历史。

逛祖庙时,总是能听见来自天南海北各种口音的五花赞叹,“哇”,“这么精美”,“我去,牛逼啊”,“你看那屋顶的雕刻,真的假的”……

只要到过祖庙,相信没有一个人会错过头顶上随处可见的“三雕两塑”——石雕、木雕、砖雕与陶塑、灰塑。精美绝伦,堪称一绝,不愧为“东方艺术之宫”。

祖庙三门正脊局部

其中,尤以祖庙陶塑最为吸睛。岭南建筑陶塑又称为“瓦脊”或“花脊”,以人物、故事、鸟兽、鱼虫、花卉及亭台楼阁装饰在屋脊上。

不论主体建筑,还是廊庑或照壁;不论正脊、垂脊还是看脊,都少不了绚丽多彩的陶塑。

不信,抬头看祖庙三门(崇正社学、灵应祠、忠义流芳祠三座建筑物的正门联建在一起,称为祖庙三门)之上的陶塑瓦脊,长31.7m、高1.78m,被喻为“花脊之王”。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南北建筑的差异,北方的宫殿庙宇上很少用华丽的正脊,多用线脚简洁的筒子脊。千篇一律,缺少变化,更加的沉闷,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沉稳、威严。

北京故宫昆宁门正脊

这条如龙踞虎盘的花脊,使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建筑更为雄伟壮观。

细看正、背两面共塑各式人物300余个,神态生动,栩栩如生。描述的故事内容包括“姜子牙封神”(正面中段)、“甘露寺”(正面西段)、“舌战群儒”(正面东段)、“郭子仪祝寿”(背面)。

还有十几座别致的亭台楼阁和点缀其间的花卉鸟兽,作为故事内容的衬托。

正中置一颗铜宝珠,宝珠左右有相对的鳌鱼,气势非凡,有如翱翔在蓝天白云中。

该陶塑出自清光绪石湾文如璧店,多说一句,石湾陶塑历史悠久,其技艺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走进灵应祠,别忽略崇敬门上方的一组灰塑作品——“桃园三结义”,还有南墙上嵌的一幅砖雕——“牛皋守房州”。

端肃门上方和墙上也分别有灰塑和砖雕两幅作品,内容是“唐明皇游月宫”和“海瑞大红袍”,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已有200多年历史。

过天井,石柱香亭内有铸造于清嘉庆时期的大型尊兽足铁鼎,高2.7米,两鼎耳上有铭文,分为:国泰民安和风调雨顺,代表了当时佛山冶铁业的最高水平。

前殿内是24尊漆扑神像,是岭南地区现存极少的古代漆扑工艺造像之一,殊为珍贵。漆扑工艺比较复杂,首先要塑泥像,接着外敷苎麻布,反复涂漆八、九层,再在漆面上绘图案,贴塑衣饰、配饰,最后贴上金箔。

两侧这二十位神将都是北帝统辖部将,他们神态各异,手持不同法器,各司其职。

南端置有一张柚木贴金镂雕神案,上下两层分别为“荆轲刺秦王”和“李元霸伏龙驹”故事,是祖庙的镇馆之宝。

尤其李元霸伏龙驹这幅暗含深意,几个深目高鼻的洋人,有的作献表状、有的跪地求饶、有的被打翻在地,充分反映了清朝佛山人对帝国主义入侵的痛恨。

北端梁枋上悬一块横匾,上书“辰居端拱”四个烫金大字,借指帝王无为而治。

前殿与正殿之间的天井里也筑有一座香亭,亭内所悬匾额“忠义鸿名重地”,书写着佛山镇的历史。

再向前就是正殿灵霄宫,是祖庙建筑群中年代最早、最重要的建筑。重建于明洪武1372年,最珍贵的是前檐斗拱是北宋的遗构。

这是目前宋代双杪三下昂五跳八铺作斗拱仅存的实例,放在山西也必有一席之地。

进入北帝殿,可看到地上有一块长方形的大青石,石纹上隐约可以看到一条条暗红色的痕迹,这便是有名的拜石(又名血印石、劏仔石)。

金庸在《飞狐外传》第五回《血印石》中描写了这个悲惨的故事:凤老爷怀疑钟家儿子偷了,询问中,小子五岁口齿不清,说吃我(吃螺)误为吃鹅,钟四嫂在北帝爷前破儿腹明冤,孩子惨死。

殿内两侧靠墙处陈列着北帝出巡时的全套仪仗,高脚牌、佛道八宝仪仗、各式兵器共74件,阵容庞大,纷繁复杂。如此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也颇为难得。

出三门,在锦香池的对面就是华南最大的戏台万福台,也是广东现存最古老的戏台。至今每个周末下午还有粤剧上演,赶上的话不防听上一场。

祖庙里还有两处纪念馆不可错过,叶问堂和黄飞鸿纪念馆。

这两位武术宗师我们都不陌生,甄子丹饰演的叶问,还有李连杰的《黄飞鸿系列电影》都是八零后难以磨灭的记忆。

叶问堂里陈列着咏春宗师叶问的珍贵照片和李小龙的亲笔信件。

在黄飞鸿纪念馆里游弋,总有种幻觉。像是回到了电影中,想起十三姨、宝芝林、鬼脚七,还有狮抢绣球的精彩武打场景。

电影《黄飞鸿之狮王争霸》

纪念馆外边的广场上,不可错过每天按时举办的醒狮和武术表演。疫情期间,请提前查询。

看着狮子在1米多高的一根根木桩上旋转跳跃,灵活矫健如履平地,前后两人配合的天衣无缝,令人大开眼界。  

除了这些,祖庙还有庆真楼、孔庙、双龙壁、展览馆和各种牌坊,都值得多花些时间细细观赏。

看过祖庙方知到过佛山,走过祖庙,才了解这岭南古镇千年的璀璨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