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宝贝害怕在幼儿园睡午觉,原因竟然是这个!

女儿上中班了。 今天周一,是她上幼儿园的日子。昨晚睡前她告诉我,说:明天我想在家里吃了早餐再去上学,我要吃表姐做的有肉肉的面条早餐,那实在太好吃了!我答应了她。 今早7点,她自己醒了,伸了个长长的懒腰后对我说:妈妈,起床啦,太阳晒屁股了!我:好的,和女儿起床了,不然太阳就晒我的背了!并给了她早安的吻。她哈哈大笑,精神很好,自己下床,该干嘛干嘛去了(和爸爸腻歪一会、尿尿、洗脸、喝水……) 7:30开始吃早餐(平时正常的话,我是7:45出门送她上幼儿园),预计着吃完就和她出发了。没想到,她边吃边磨蹭,直到8点才吃完。然后开始跟我说不要去幼儿园(以前,她也有过不想去幼儿园的情况,原因从她嘴里说出来的无非是害怕小朋友打她、不好玩、想在家和爸爸妈妈等等),而且一边说一边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但是没有哭的声音)。我感觉到她的情绪不对,帮她擦干净嘴巴后抱她回房间。我把她抱在怀里,她紧紧的把头靠在我的胸前,一遍又一遍的说她不要去上学:我不想去幼儿园,我很害羞,我不想去,我真的很害羞,妈妈,我不要去……以前出现这种情况时,从来没听她用过“害羞”这个词。 我:宝贝不想去上学,因为你觉得上学会害羞。 女儿:嗯。 我:我想听听宝贝在幼儿园做什么事情会让你觉得害羞。 女儿:我不知道。(眼泪在眼眶打转) ……彼此沉默良久。 我:宝贝不想去上幼儿园这个决定让妈妈觉得很为难,因为今天是周一,是宝宝上学的时间,也是妈妈工作的时间,如果宝宝不上学,妈妈无法工作,这个会让我心情不好。 女儿:(眼泪大把大把往外流)妈妈,去幼儿园我真的很害羞,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不想去…… 我:宝贝在幼儿园不知道做什么事情会害羞,那让妈妈来猜一猜,看对不对。 女儿:嗯! 我:宝贝吃饭时害羞?她摇头。喝水害羞?摇头。尿尿害羞?摇头。便便害羞?摇头。玩游戏害羞?摇头。拍篮球害羞?摇头……我把她在学校做过的几乎每一件事都问过了,一直摇头。 我:睡午觉时害羞? 女儿:嗯,是的,我害怕睡午觉! 我:哦,我明白了,宝贝是害怕睡午觉,而不是害羞。 女儿:是的,我害怕,我想要妈妈抱抱睡,可是妈妈不在,我睡不着。 我:宝贝是睡午觉时想妈妈了! 女儿:是的,可是没有妈妈的抱抱,所以我不要去上学,我想在家永永远远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我:之前宝贝在幼儿园午睡时不都是抱着巧虎玩偶就能乖乖睡了吗?(之前是为了缓解她午睡吃手的习惯,给她一个巧虎玩偶,而且这个玩偶是我和它做过对话,让它在幼儿园代表妈妈陪伴女儿的,她一直很喜欢)。 女儿:我不要巧虎了,昨晚我已经在我书包里放了另外一个布娃娃。但是我现在也不想要布娃娃了。 我:我完全明白宝贝的困惑了。我现在想到一个办法,我说出来给你听,看能不能帮助我的宝贝。 女儿:什么办法?!(立刻将头从我胸前抬起,刚才阴霾的情绪减半,用很期待的眼神看着我,虽然还有眼泪挂在脸颊上) 我:我想亲手给女儿画一朵花,然后剪下来,让你带到幼儿园,午睡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会,就像看见妈妈一样,看着看着就会睡着的。 女儿:好耶好耶,我喜欢妈妈画给我的花,我要七彩花!(此时,刚才的低落情绪烟消云散,眼睛里放出光彩,脸上生动的表情宛如盛开的玫瑰) 她跳出我的怀抱,冲出去拿了纸给我。本来我想按照自己的想法给她画一朵的,可是她非要我按照她的要求画(花杆杆用什么颜色,花盆用什么颜色,叶子用什么颜色,花瓣用什么颜色,花蕊用什么颜色……)我一一答应了,并在花盆里写下妈妈爱她的字,如下图: 

 开开心心上幼儿园去了!一路上都拿着这朵花,唱着自己自编自演的歌曲,不断的问我:妈妈,我唱得好听吧?我说唱得非常好听,以前都没听你唱过,我还想再听一遍,她又唱起来了…… 在路上,经过平时给她买吃的东西的地方,她告诉我,奶奶也在这里给她买过香香的饼饼,她现在很想很想奶奶了,问我奶奶到底什么时候会回来。(奶奶两周前刚过世)此刻,我终于真正明白了她今早不愿意来园的原因!!!我鼻子酸酸的,我告诉她,今天放学回来,我们给奶奶烧香,然后告诉奶奶,宝宝想奶奶了。她说,我一定要告诉她,不然她不知道我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她了。我郑重对她的说,好,我们一定会告诉奶奶的。 在送她后回来的路上,我回想起最近好几个晚上,晚睡时她都是要我抱抱她睡,但是和平时不一样。以前,我只要将手臂垫到她的头下,她就可以安然入睡了。近几晚,她不仅要这样,而且不让我将手伸直,一定要将整条手臂都弯起来,要最大面积的和她的身体接触,甚至把我另外一条手臂也拉过去,用两个手环抱着她,她才满意。 现在想起来,在奶奶走了之后,我也有给她读过关于死亡的绘本,读的时候,也没见她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所以以为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不曾想,奶奶的离世,还是会在她心里留下创伤。如果,今早我没有好好倾听她,对于她说害羞所以不愿意回园这一行为,我就找不到答案,也就无法顺利将她送到幼儿园。虽然,我多花了半个多小时陪她,与她进行对话,也因此又迟到了,但是,当我跟她老师交代了一些她今早的情况后,她满心欢喜的来和我说再见时,我还是倍感欣慰。终究,她知道我懂她的害怕。 

 在这里,我想告诉那些在幼儿园不愿意甚至害怕睡午觉的孩子的爸爸妈妈:当你们的宝贝在幼儿园遇到午睡不好等情况时,作为家长的我们首先不要过度紧张和焦虑,也不要责备孩子,更不要茫然失措。因为你的紧张、焦虑、甚至责备,往往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而带着情绪来处理孩子出现的这一行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孩子陷入更害怕午睡或者难以入眠的恶性循环中。

 很多家长因为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别的孩子都睡得香香的,自己的宝宝怎么也不能好好午睡,所以,一回到家,就会很焦躁地采取一些错误的方式应对: 没完没了给孩子讲道理,试图说服孩子在幼儿园睡觉。这个时候的说教不仅于事无补,还会给孩子增添压力,反而导致他更加抗拒在幼儿园午睡这件事。 吓唬孩子:“如果你今天再不睡觉,晚上就不带你去游乐场了(不给你讲故事了……)。”于是,每天从幼儿园回家,每当家长问起孩子有否睡觉,孩子就被逼着开始说谎:“睡了。” 看孩子在幼儿园没睡,晚上催他早早睡觉,或者第二天看他能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于是,孩子入园迟到,中午没有睡意,就算他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中午也难以入睡。 其实就算我们成人,也有失眠的时候。自然,孩子也有他们不愿意睡、害怕睡的原因,这种原因也许有客观的:比如环境相对吵杂、哪天吃得太撑了肚子不舒服……也有主观的:比如挨老师批评了、受委屈了…… 

不管是哪种原因,都需要做家长的我们做到—— 首先,要理解并接纳他/她,尽可能的先从心理上减轻孩子的压力。像今早我女儿不愿意回园,我首先是理解并接纳她说害羞这个事实,且坐下来抱着她说:“我想听听宝贝在幼儿园做什么事情会让你觉得害羞”,而不是说:“去幼儿园有什么好害羞的”,或者是“小小年纪,你懂害羞是什么”等等,因为她不愿意去幼儿园,她在那里午睡时就是睡不着,她自己也很难过,如果我们还责备孩子,那他/她的情绪不被看见,得不到理解,他/她会更加恐惧不安,或者直接跟你大吵大闹,这样并不利于解决根本问题。 其次,我们要抽出时间来,认真陪着孩子,听听他们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按常理,我们成人很容易理解害羞的意思,不愿去幼儿园和害羞好像没有什么直接的因果关系,这时我们会惯性的觉得孩子是在无理取闹,是任性。我如果不是静下心来,仔细的听我女儿的心声,我就不会知道,她是害怕,不是害羞。奶奶的离去,在她的心里留下一些伤痛,但是她无法用她有限的词汇来充分表达,她这种害怕,只希望妈妈能懂。只要妈妈懂了,她就有勇气和力量了(开开心心唱着歌儿上学去了) 再次,要及时跟幼儿园老师沟通,经常了解孩子的情况,并肯定老师的付出,尽量得到老师的支持。因为孩子午睡困难,会给老师增加很多工作量,只有相互的理解和信任,才能做好最大程度的配合,尽快帮助孩子走出困境。(今早,跟老师说了女儿的情况后,老师说午睡时她会陪着我女儿!非常感恩!!!) 孩子,爸爸妈妈懂你,你只管勇往直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你說時間太會變魔術 你說你不在的時候每樣東西都是你唯獨人類不是 你說快被時間的洪流沖散了 你說因為和你一起的時候時...
    Hero啾啾啾阅读 172评论 0 1
  • 20170517 感恩祺予,钟斌让我接触种子法则,和大家相聚;感恩刘晓峰老师无私的奉献,将冥想放入荔枝Fm ,让我...
    心灵陪伴阅读 98评论 0 0
  • 摘自:毕淑敏《非洲三万里》 比起“旅行”这个词,我更喜欢“旅游”。概因为这个词当中有一个活灵活现的“游”字。 什么...
    讲个故事给你听阅读 452评论 0 0
  • 一个老得有历史的学校 一个元旦之后的下午 空气中有川人传统熏香肠的味道 心里有即将回家过寒假的喜悦 和大学同学在水...
    斯通一只大石头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