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吃光老本?我用这4招,轻松搞定了视频面试

                                                         度过黑暗趟过迷茫,陪你一起成长

作者|厦九九 

九九对你说:这是九九总结的一份针对“云面试”的“防翻车版”技能贴,如果你准备参加“云面试”,那我建议熟读!只要你的能力跟上变化,就不会有吃光老本的一天。

因为疫情,复工时间一推再推。

很多人收入缩水,有不少网友甚至调侃“一个多月下来,存款都吃光了。”

同时,许多企业也受疫情影响,面临生存危机。

然而,节后第一周平均招聘月薪9311元,比去年同期提升14.52%!

这说明市场上的招聘需求并不会消失。有企业裁员降薪,但也有企业看准时机进入市场捞人才。

特殊时期,许多企业开展了线上视频“云面试”,打破地域限制,节约双方时间成本。

很多读者担心,自己对“云面试”没有经验,感觉比传统面试更容易紧张慌乱。

今天厦九九呕心沥血总结了一份“防翻车版”技能贴,“云面试”之前,建议熟读!!

 01 环境篇:清场!防止各种乱

爸妈、娃、毛孩子们…都先安置好再开始面试。否则出现的就是:面试到半截,突然你妈破门而入吼你吃饭,你家"主子"直接过来乱踩键盘,你家娃跑来要熊大、或者要拉粑粑……

注:万!一!“意外”发生,千万不要动怒!好声好气对家人说清楚,把你平时的咆哮风都收起来,让面试官认识到你是一个“平和谦逊、理性沟通”的人,毕竟谁也不想找个无法控制情绪的“刺头”来团队,怼天怼地怼空气。

房间收拾一下,万一手机不小心倒了,你身后的垃圾站就曝光了!宅男腐女气质暴漏无疑......背景简单即可,不要太花哨,也不要打光什么的,毕竟你是面试,不是当主播!!更有甚者拿个自拍杆举着手机,说那样显得脸小......长点心吧!手机最好支在桌子上,平视或稍微俯视都行。

最基础的手边务必要放个笔记本,手里拿着笔,面试边聊边记。哪怕你画圈圈也行,这是态度问题。

02 装束篇:别太装,也别过于邋遢

注意不要过!于!隆!重!尤其互联网公司,技术宅们平时在公司都是拖鞋加T恤,见到西装革履的你难免“尴尬”,简单休闲更能让他们有亲切感。如果是国企、事务所等对服装要求比较严格的单位,还是需要有正经的行头,虽说不至于西装革履,但平整熨帖的衬衫是不能少的。

很多人估计会精心准备:“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上半身帅气西装”!千万注意呀,下半身不要偷懒,也穿上裤子(不知道你们小屁孩脑子里在想些什么)。要是一不小心被镜头扫到,一站起来大花裤衩就出现在屏幕啦~当然,那些需要用放飞自我来表现想象力的岗位除外。

女生最好把bra带上,男生把一个月不刮的胡子刮刮吧。毕竟大家要招的不是野外求生驴友。

03 企业篇:做好功课

其实这个阶段的就业压力还是有的,很多企业都不同程度收缩,所以一定要珍惜手里的每一个面试机会哦~

以互联网企业为例,不同公司风格也不太一样哦~

比如腾讯、阿里这类大厂,前期统一时间筛简历,统一时间笔试,面试的话,基础岗位也都在5轮左右,流程会比较长,要有耐心,也可以同时多投几家,多积累一些面试经验。

另外像字节跳动这类公司,是滚筒式流程,每个人的笔试面试流程都不同,流程更快更高效。说一句,字跳这次春招不仅没收缩,还比往年都扩招了,6000个岗位机会还是很难得的!企业格局很高,这样看来,企业发展前景也比较乐观。

另外,对面试的企业文化,一定要了解清楚!腾讯:瑞雪文化,阿里:阿里味儿,字节跳动:字节范儿。至少在跟面试官交流时,尽量贴近他们的企业文化。你懂的,志同道合很重要。

在面试过程中也要“对症下药”:阿里沟通的时候,要有“宏图”有“愿景”。腾讯要展示你的协作能力、饥渴激进,腾讯的“赛马”文化需要对内外部资源敏感的好手。字节跳动喜欢务实的,多说经验想法,对了,在字节跳动的面试过程中,不要张口闭口“领导”、“老板”的叫(字跳不喜欢这一套),也许你的面试官其貌不扬(没头发+胡子茬),但可能是一顶一的“大侠”,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面试腾讯最好给自己起个英文名,管阿里的面试官叫“老师”,管字跳的面试官叫“同学”。

04 心机篇:细节决定成败

手机开飞行模式连Wi-Fi,尤其微信面试,很容易被电话打断。

桌上摆几本牛x轰轰的(你读不懂的书),最好是专业相关的书,或者行业的好书,展现是积极好学的“真相”!记得拆掉塑料包装并在某一页加个书签,书签要插入的靠前一点,以防面试官看到,要跟你交流这本书的时候,你可以以“刚开始读,希望读完后有机会跟您深入探讨”为理由逃掉~

面试过程中,把两只手安~安~稳~稳~放在画面内(交叉放好、做笔记)!不要抓耳挠腮像个猴子,挖鼻屎、眼屎、耳屎….操碎了心!手老频繁出框,面试官也有可能以为你在临时上网搜索答案。

根据科学研究得出,视频面试有效的交流55%来自于面部和身体语言,38%来自于语音语调,7%来自于说话内容。因此,面试者可先试演盯着摄像头说话,让对方有一种面谈的感觉;增加一些无伤大雅的微动作,比如点头赞同对方,这些将会缩小与面试官的距离感。

面试过程中不能吃东西,尽量不喝东西,也别自作聪明侥幸偷吃,这个不用说了吧。

跟面试官交流的时候,千!万!不!要!念!稿!眼神最好看着屏幕,如果实在没自信,可以准备几个小tips贴纸在周围,但切记 ,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看!

喜欢翻白眼的控制一下你的表情,不要趁着面试官没看镜头就翻白眼,口型马马皮~大哥大姐们,万一人家有录像留存呢!到时候一看回放......

不过以上这些“反套路”的套路,都是在你实力保障的基础上,不被自己的“场外脑残行为”毁了自己给面试官的印象~

高层次的人,会在每一次找工作之前都做好充分准备,在危机中找准机遇,一击即中。

只要让能力跟上变化,就不会有吃光老本的一天。

最后,多读书!多学习!加油吧!

厦九九:生活在厦门的厦大人,职场二宝妈,上市公司品牌总监,多平台签约作者,写作教练,已出版《撑过去,你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离长投小白训练营结束还有3天,要写毕业感言了,很快半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这样过去了。每天晨读晚读,还有中午加餐,班...
    愿2020阅读 949评论 1 24
  • 有个可人,真个俊儿,海棠花枝,芙蓉粉面,娇滴滴莺啼,袅娜娜柳拂堤。三寸金莲挪碎步,款款腰身动琼瑶。纱窗初透,新月弯...
    安徐正静_a30f阅读 91评论 0 0
  • 你知道你的薪水是由什么决定的么?让我们来读读《斯坦福极简经济学》第六章。 先来了解几个概念: 1、劳动力需求:工资...
    无花岛主夫人阅读 999评论 1 1
  • 【大话区块链一哥今日BTC分析】 当形势良好、价格高企时,投资者迫不及待的买进,把所有谨慎都抛诸脑后,随后,当周围...
    大话区块链一哥阅读 57评论 0 0
  • 父亲是一个平凡的人。 父亲很严肃,瘦瘦的脸颊上双目炯炯有神。 我小的时候,父亲是个船员,工作在外地很辛苦。一年...
    勤xue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