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雪

在去北京上学之前,我只见过一次雪,还是我小学的时候,只在菜叶子上薄薄的覆盖了一层,地上都没有积雪,但那就是我19年人生关于雪的全部记忆。

到了北京,每年冬天都下雪,但并没有鹅毛的样子,一般能在地上堆积一到两天,我以为那就是雪的全部的样子了。

我们常常嘲笑青蛙,其实人类也一样,常常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我到北京之前,甚至以为红旗迎风招展都是一种夸张的文学手法。

西乌的第一场雪早得让人猝不及防。那一年,老家特别炎热,9月还持续在38度,中小学都因为炎热不能准时开学,而西乌,9月3日,天空就飘飘洒洒,下起了鹅毛大雪。我和母亲在电话里分享冰火两重天的不同感受,除了感叹我国的地大物博,都是新奇和兴奋。

我以为下雪只有少见多怪的南方人才开心,其实不是,北方人一样喜欢下雪。

雪除了带来寒冷和残酷,也天生自带浪漫和乐趣。

第一场雪后的早上,领导安排我下乡采访,下牧区采访一般不安排我,我不会蒙语,很多老乡虽会点汉语,但远不够流畅交流的程度。当天我大概算是去见习的,采访任务都由其他同事完成,我只负责看雪。

9月的初雪,天气还不是很冷,雪后阳光普照,天空湛蓝,大风暂时失去了激情,有一搭无一搭的吹,对于观光客而言,一切都正好。

对于牧民来说,初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般要赶在第一场雪之前,完成打草、牛粪收集等各种过冬的准备工作。被雪冻过的草料就不便于存储了,雪后也没有那么容易收集牛粪了。所以,第一场冬雪之后采访的主题一般都是牧民已经做好过冬的准备,几乎是一种惯例一般的采访——提前请嘎查推荐,并约好乐于接受采访的牧民,驱车去他家了解情况,简单访谈,拍一些素材,再到政府主管牧业的部门了解前期掌握的全县的情况,采访就算完全,没有什么难度,也很难出彩。

我们到达第一户牧民家的时候,他家门口摆着两个大大的雪球,沿着雪球滚出来一条小路,方便我们行走。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雪球,以前听过滚雪球,一直以为就是一种比喻手法,却不知道也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生活方式。初冬的雪融化得很快,尤其是被人踩踏之后,很快混合泥土变成黑色的泥浆,非常不便于行走,但要在草原上扫出来一条路是很难的,所以牧民通常会用滚雪球的方式,滚出一条小路来。

初冬的雪都会融化,等到气温持续下降,一直降到白天最高气温都低于零度的时候,再下雪就不会融化了,这时候下的雪叫做坐冬雪,要等到第二年春天才会融化。

一场雪,就是大地的一件衣服,一次又一次的添加,直到春暖花开。我常感叹雪的覆盖能力,雪用无比洁白的身躯,做了很多藏污纳垢的事情。谁也不知道洁白的雪下面是什么东西。

西乌因靠近东部沿海,总的来说,还是容易下大雪的。想象中鹅毛大雪飘洒而至的时候,应该是如仙境一般的美。但现实是大雪常常伴随着大风低温,对于人类的生存来说,是很残酷的。残酷到什么程度呢,简答来说,风雪天气是寸步难行的。我认识的一个领导,下乡调研遇到突然降临的暴风雪,只能原地停车,吃完车上所有的储备,拆卸轮胎点燃取暖,熬了一天一夜,好在风雪并未持续太久,迎来了救援。还常听老乡们讲,乡下偶有被冻死的牧民,原因不过就是觉得风雪小了一点,出门取点牛粪,或者倒一下垃圾,但出门一会,大风突然而至,能见度不过几米,完全迷路,待雪过天晴,发现其实就冻死在离家不远的地方。

很多人对北方的印象是滑雪、滑冰、冰天雪地童话世界,那是因为不用去考虑生存的问题。但北方的生存远比南方艰难,所以,这大概也是大草原上地广人稀的原因。浪漫的背后,是残酷的。

而我,对冰雪的怨念大概是摔跤。

西乌的道路常常结冰,对于平衡感不太好的我而言,一不留神就摔跤,摔了好多次,才摔出来一点经验。

冰上摔跤很痛,比在泥地上摔跤痛多了。至今还记得那痛彻心扉的感觉。

但是不论冰雪怎么残酷,牧民是喜欢冰雪的。冬天的北方干燥和单调,每一场雪除了带来舒适以为,还带来非常多的乐趣。最重要的是,春天,万物生长的季节,但春天的西乌不爱下雨,融化的冰雪就是滋养草原的甘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吖丫丫 一觉醒来,发现屋内已然大亮,可一看表,却才过三点,悄悄掀起窗帘的一角,心中不由一动:原来下雪了。 昨夜...
    我叫吖丫丫阅读 3,439评论 9 11
  • 今年的杭城是个暖冬,虽然偶尔抽风,哆嗦个几天,但总的来说还是挺暖和的。北方下雪了,老家下雪了,朋友圈里各种雪景各种...
    格格乌阅读 338评论 4 1
  • 北方的冬天,没有几场雪来装点一番,那怎么算得上真正的冬天呢。生活在南方的朋友却少有这样的运气,即使飘上几片...
    A晓雨爱伊衣姜力阅读 111评论 0 0
  • 今年的雪,比以往来的更猛烈些。第一场雪便大张旗鼓的席卷了好几个省份。我住在北方,一个每年都能看到雪的地方。 其实我...
    鱼不多呀阅读 466评论 1 5
  • 在北方,如果不下雪,冬天似乎不能称之为冬天。虽然早已经立冬,马上就要进入小雪节气了,依然不见雪的踪影。 昨日,气温...
    兰花花阅读 20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