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里的深圳】沉舟侧畔千帆过,价值工厂犹存辉

自从加入了简书【旅行·在路上】编辑组,我就一直很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那些作者笔下美不胜收的地方,去感受作者文中传递的情怀。但是奈何生活羁绊太多,无法任性得起航,于是我决定好好游玩深圳这个大都市,看看一线城市的繁华背后,那个背包里的风景。

旅行,不在于目的地,乃在于你对美好事物的心态。

约上一位摄影爱好朋友,我们顶着炎炎烈日,来到蛇口价值工厂,一座既有历史底蕴,又有文化气息的工厂。

01.历史,骄傲

玻璃厂遗址

价值工厂的前身是广东浮法玻璃厂,位于深圳南山蛇口湾畔,毗邻蛇口港口码头片区,南侧为蛇口三突堤码头,西侧为左炮台山,北侧为赤湾山,是当时国内兴建最大的现代化浮法玻璃厂。1985年,这里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引进了中国第一条世界先进水平的浮法玻璃生产线,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上世纪50年代末,英国皮尔金顿玻璃公司向世界宣告平板玻璃的浮法成型工艺研制成功,这是对原来的有槽引上成型工艺的一次革命。但是皮尔金顿公司对中国进行了技术封锁,使得中国的技术人员不得不发起了一次玻璃改革的创新。经过多方的努力,终于在没有任何可借鉴资料,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工人无数次的受伤后,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块浮法玻璃,原了中国人的浮法梦,推动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广东浮法玻璃厂仅靠一条生产线,在最高峰时,盈利1.467亿元!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产业的转移,浮法玻璃厂于2009年停产搬离。停产后,虽然主要设备进行了拆除,留存下的建筑构件、建筑细部仍保留了蛇口当年工业文明和场地的印记,尤其是厂房内的高大宽阔空间,屋顶凸起的天窗,以及气势恢宏的熔窑柱头。

在游玩价值工厂的过程中,遇到一位巡逻的保安大叔,本来我很胆怯得准备离开,没想到保安大叔很友好得接待了我们,和我们讲解机械室留下来的痕迹,以及以前的工艺流程。我们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创业岁月,似乎又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似乎又看到了工人们在车间里挥汗如雨的工作场面。从大叔的言语和表情中,能看成他们对原广东浮法玻璃厂的敬佩和骄傲之情。

02.改造,创新

2013年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在广东浮法玻璃厂举行,将沉寂近5年的旧厂房唤醒,并为其重新命名“价值工厂”。更新后价值工厂规划有艺术中心、品牌工作室、公寓、集装箱商业等功能区,旨在“面向香港及国际,集合艺术、工业设计、新科技体验、活动会展、产业教育、配套服务、创客空间、创新成果孵化、俱乐部等要素,最终作用于先进制造业,实现实体经济价值。”

由著名导演周星驰执导、火遍大江南北的电影《美人鱼》中,多次出现的人鱼研究实验室、声呐实验室和全景玻璃会议室等,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美人鱼实验室拍摄场地

漫步厂区,每个建筑门前都清晰地标注着它曾经的用途:机械大厅、筒仓、砂库……参观者从外面把一个个建筑看下来,几乎可以简单了解到玻璃制造的工序。

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赶上展览,但是走进厂区其中的一个建筑——机械大厅,瞬间会被其传递出来的历史与现代交织的气息击中。虽然机械大厅已经弃用很久,没有了庞大的机械,只剩下几十根曾经支撑机器的厚重水泥柱子,但是依然有着历史的温度和创业的热情。

在这里经常会有大型的艺术展出,改造后的价值工厂,将原本荒废的工厂遗址,发挥了现状艺术家的创新思想,成为现代艺术的展览馆。

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在工厂的外墙上、门沿边、水渠护坝、电线杆以及消防设备边,被艺术家们创意涂鸦上了各种或搞怪、或惬意、或有趣的涂鸦,这些涂鸦不仅仅是简单生动的墙绘,更重要的是完全融入了现实环境中,并没有把旧址的历史遗迹抹去刷新,而是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如此充满诗情画意的价值工厂,不愧为文艺小青年们约会的好去处。

墙绘-消防员

墙绘-童趣

墙绘-惬意的午后

墙绘-打扫的妇女

墙绘-摘花的女孩

墙绘-化妆的女人

墙绘-迷失的天使

墙绘-工人

墙绘-使劲

墙绘-骑单车

墙绘-妩媚女人

墙绘-生气啦

墙绘-帅气摄影师

墙绘-沉思

墙绘-工人
  1. 偶遇,惜缘

和价值工厂的相遇,是因为偶然看到摄影群里一位朋友的推荐,当场就把我震撼住了,于是约上这位好友便来一睹芳容。

在途径过程中,遇到四位美女在西侧的左炮台山上合影留恋,难得这么炎热的天气还能遇上如此美女。于是我们便不假思索得约上他们一同前往价值工厂。

因为缘分,我们相遇;因为同行,我们相知;因为志和,我们相惜。旅行的迷人之处,或许也正是路上的奇遇,生命中那些让人难忘的旅客吧。



历史变迁,多少旧事物被人们所淡忘,庆幸价值工厂还存留着它的光辉,见证了时代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