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的元宵节主要活动清单里,从没有吃汤圆这一项

如今,正月十五吃汤圆或元宵,已经成为共识,不过,我小时候过元宵节时,家乡并没有吃元宵的习俗。我们那里盛行的习俗是过春节吃饺子,春节期间招待客人也少不了饺子。

每到过年,初五之前都是热热闹闹的,大年初一起大早,先喝汤(就是吃饺子),然后跟着长辈去庙里烧香(当然也可以不去);回来之后,跟着堂兄弟姐妹去给爷爷奶奶和长辈拜年,父辈和堂兄弟们还会在早上去给过世的祖宗上坟,姐妹们不用去,给长辈拜完年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从初二开始,跟着父母走亲戚,去拜年。我家亲戚不多,一天去一家,两三天就走完了,有些亲戚多的人家,就要走到初八初十左右;当然亲戚也会礼尚往来,回拜年,有时候甚至来往到正月初十之后。

初十之后,年味逐渐转淡,一直到正月十四的下午,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包饺子的工作。一般初一和初五的早上吃荤素搭配的饺子,正月十五以素饺为主——不过现在也没那么多讲究了——每到正月十四的下午,我都会看到妈妈把粉丝泡软,把面丸子切碎,萝卜切丁……然后和面、擀面皮、包饺子,一切都是以手工为主,偶尔爸爸也会打打下手,两个大人弄会更快一些。

正月十四的晚上,如果天气好,月亮也会格外的明亮。那时候生活在农村,家中有电视机的很少,电子产品更是没有,其他的玩具也少有适合在晚上玩的。吃过晚饭,精力旺盛的孩子们自然不会早早睡去,呼朋引伴一起跑出来玩。

我们在月光下奔跑、嬉闹,跳山羊,猜“赢”,玩“老鹰捉小鸡”,捉迷藏,木头人……有些大人下午来不及包饺子,就晚上包。晚上包好饺子之后,大人就开始满村呼喊:“xx,xx,回来睡觉啦!”

随着各家大人此起彼伏的呼唤,我们一个一个离去,最后全都遗憾地回去睡觉,约好第二天再出来玩。

扯远了,再说回来——

正月十五早上,我们的习俗是吃饺子(都是正月十四准备好的),吃完饺子,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般我们小孩子都会期盼着天快些黑,因为晚上会放焰火。

到了晚上,几乎每家都会早些吃晚饭,吃完之后,呼朋引伴去看放烟火的美景。之所以说是“美景”,是因为对当时的农村来说,放焰火是很难得的事,而且也不是家家户户都会放,家境不好的人家一般不会买来放。

但是农村人传话快,谁家要是买了,很快大家都会知道,然后会聚集在他家的院子里等着看。

当然主人也很热情,在大家的欢乐声中,拿出赶集时买的焰火,在院子里稍微空旷的地方点燃,于是各种颜色的焰火升到半空,在空中噼啪绽放,煞是好看。

当时的焰火品种不多,也不会形成各种造型,跟现在的节日焰火比简直就是小儿科,但是我们却看得兴奋莫名,津津有味。

常见的几个品种我们称为彩球、呲花子、小蜜蜂等(这些都是我家乡的称呼,不知道普通话怎么表达)。

彩球有8发的、12发的,甚至更多,点燃信子,彩球会一个接一个腾升,在空中炸开,放射出红黄蓝绿交织的彩色光芒,像一个彩色的小球;呲花子是一根一根的,每根只能绽放出一个焰火,点燃之后也会直接升空,在空中炸响,只是它的彩色不如彩球漂亮;“小蜜蜂”不是产品的本名,只是因包装多绘有蜜蜂图案而得此称呼,它是小朋友的最爱,不能升空,而是放在盆里点燃,它会冒着绚丽的火花像小蜜蜂一样沿着盆底快速转圈,特别有趣。

我们那里的村落,几个自然村之间都相距很近,不过是隔着几亩地的距离,而且没有高楼大厦的阻隔视线,别的村放焰火,尤其是放彩球时,我们站在河边和田间地头也能看得很清楚。

我老家的房子旁边有一条小河(这条小河曾带给我们很多欢乐),河对岸就是田地,站在河边,视野很开阔。很多时候,我会看完本村燃放的焰火后,也站在河边,看邻村的焰火升空,而且因没有东西挡住视线,能看到更多、更大、更亮的彩球,只是听不到“爆炸”的声音。

元宵节的焰火燃放往往会结束得很晚,全村的大人孩子几乎都会在当天晚上出来走动,大人们见面聊聊天,谈谈话,小孩子挨门串户看燃放烟花,显得特别欢乐有趣。

我成年后,离开了农村的家乡在外地打工生活,偶尔回家一趟,也没有机会在家里过元宵节,只是据说现在的焰火品种更多了,而且更加绚烂多彩,只是,几乎家家户户都能买,那种成群结队走到村中看燃放彩球的“盛况”,再也没有了,只是临近的几户人家,会一起走走看看。

元宵节其他的活动,比如舞狮子、耍龙灯、赏彩灯我小时候也是没见过的。至于另一项文雅的活动——猜灯谜,也是等我上了高中,来到我们家乡的小县城,在某个元宵节的晚上,和同学一起去看彩灯,才第一次看到。

也是在那一年,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元宵”这种食品。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

PS:文中图片全部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