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第十八章 败露

目录

下一章   颠倒黑白

颜家绣坊   早梅院


栾欢月回了屋,邵筠寒正准备入寝而李欢儿并不在房内。邵筠寒见栾欢月进来,两人共处一室,朝她笑了笑,屋里便变得异常安静起来。

“还记得,复试的时候,咱们都落选了,你握着我的手跟我说,明年再来罢!”栾欢月学着邵筠寒那时的表情,引得她发笑,又道:“那日真高兴认识了你。”

邵筠寒似乎也想起了那日的情景,也笑了笑:“那时便觉得你绣工不凡,入不了颜家绣坊可惜极了。倒不成想,你还是进来了。”

栾欢月知道邵筠寒虽话里含话,却不点破,问起了李欢儿去哪儿了。邵筠寒称李欢儿家里来人,说是母亲病重,告了假回家去了。

是夜,窗外渐渐淅沥沥地下起了雨。栾欢月没有睡着,靠在床边照着烛灯看书。不远处的邵筠寒也同样辗转反侧,总是睡不着。

“睡不着吗?要不我跟你说说话?”栾欢月放下书,看着邵筠寒那边。

邵筠寒穿着单衣坐起,灯光昏暗,看不见她的表情,但不一会儿却下了床,走到了栾欢月的床边,靠着床沿坐下。

“都说春雨绵绵,可这雨透着八分寒意,明早定要多穿些才好!”栾欢月语露关切。邵筠寒抿了抿嘴,心里对她的话是受用的,但却不知为何有些拘着。

“你在看什么书?”邵筠寒拿起栾欢月的书,翻到封皮,透着烛灯,看见了《简帖和尚》四个字。

见邵筠寒好奇,栾欢月细细的给她讲着书中的故事。说的是一和尚贪恋一妇人美色,设计让其被夫君所休,但当真相大白,妇人与其夫君两人再成夫妻。

邵筠寒听的入迷,渐渐地不坐在床沿边,钻进了栾欢月的被窝里,两人盖着被子,半倚着说着话。正说到激烈出,栾欢月却忽地不说了。

“怎的不说了?”邵筠寒见没了下文,忙问。

“我便看到这里,后面的故事,我还未曾看!”栾欢月见她着急,温声道。

没了故事,两人相互靠着,双眼都瞪着暗处,出声。

过了片刻,邵筠寒缓缓开口道:“你这样好的人,为何要和朱嬷嬷狼狈为奸?”见她不吭声,邵筠寒又急急地说了一句,声音压的极低:“我听旁的绣娘讲,朱嬷嬷曾杀过人!”

栾欢月定定地望着邵筠寒,粲然一笑,眼睛亮亮地:“我不愿辩解什么,是也非也,总有分明的那一天。”

邵筠寒读不懂她的意思,但与她接触却是很舒心,心里觉着她不是个坏人,便也不再提起了。

第二日,栾欢月起地很早,邵筠寒还在床上睡着。收拾停当后,拿出了锁在箱子里的香露,栾欢月想了想,仔细地在自己的脖子擦了些。

将香露揣好,正准备出门,便听邵筠寒睡地迷迷糊糊地声音赞着:“好香!”

下了一夜的雨,晨起时方才停止。绣娘们都三三两两地在收拾着,见栾欢月走出屋子,都有看了看她,却无一人搭腔。但离得近的绣娘们,却都闻到了一股淡淡的芍药花香,惊奇不已。

“还未到芍药花季,怎的闻到一股芍药的香味?”

“我闻着,像是从栾绣娘那里传来的。”

……

陈雪拿着油纸伞走进了早梅院,一进院子便见栾欢月远远地站着,忙快步往她那儿走去,还未走到,便听到她高声喊着自己的名字,迎了上来。绣娘们自然注意到了两人,纷纷好奇地看着。有离的近的,都放缓了手上的动作,想知道两人要说些什么。

陈雪也注意到了众人的反应,恍悟过来栾欢月的用意却不恼,而是笑盈盈地牵过了栾欢月的手,声音比以往大了几分:“还好没耽误妹妹休息,都赖姐姐太心急了些!”

栾欢月知道陈雪已然意会自己的意思,见她并未恼怒,也松了口气,从怀里掏出了香露递给了她。

陈雪拿着香露,打开闻了闻,大声赞道:“真是好闻极了!”

离得近的绣娘们被吸引了过去,把两人围在了中间,好奇地问着两人,有与陈雪相熟的,更是借过来,闻了闻。但凡闻过的,无一人不夸赞。

陈雪见香露越传越远,忙抢了回来,高声道:“当心些,莫要撒了!”

“姐姐真是小气!不过是闻一闻罢了!”

“就是…”

“姐姐,你这香露从哪里买的呀?”

“对呀!这味道好香呀!比城西胭脂铺的好上了不止一倍呢!”

众人议论纷纷。

陈雪将香露放好,见姑娘们依旧不依不饶地,冷下了脸:“想要这香露,找栾姑娘要去,都来向我打听些什么?”

陈雪说完便离开了。人群中,栾欢月与她的眼神相互对视,相视一笑。

晌午时陈星来坊中点货,与陈雪见了面,陈雪向他说起栾欢月的事情,赞叹不已:“她真是用的好手段!本想着,要不要出手帮着她回击朱嬷嬷,没成想一瓶小小的香露,便化解了危机。”

近几日,栾欢月一跃成了坊中最炙手可热地人,小小一瓶香露,可卖至1两银子,但巴结她想讨要一瓶香露的人依旧不在少数。朱嬷嬷和麻荣青自然清楚,一时半会儿都没了声息。

云展听到小厮向自己禀报了近日坊中发生的种种,不觉看向了自己桌案上的一封信。信上写着:云先生亲启,落款是李应年。

沉吟片刻后,云展提笔写了封信。封好后交给了小厮:“送与杭州李家。”


颜家绣坊   映荷堂


半月之期转瞬便至。这日清晨,绣娘们都早早地来到了映荷堂,权毓、朱撷德、月如玉等人都坐于正堂之上。

“落云、荣青,把你们承制的嫁衣都呈上来罢!”权毓张口道。

凌落云向栾欢月使了个眼色,栾欢月便去绣坊,将自己所绣嫁衣拿了出来。走到正堂时,麻荣青正展示着自己所绣嫁衣,缓缓阐述着各样纹饰寓意。见栾欢月走进来,麻荣青瞥了一眼,并未做声。

待到麻荣青展示完毕,栾欢月前去展示之时,朱嬷嬷却清了清嗓子,开口问向凌落云:“凌姑姑,据我所知,栾绣娘手中这件,并非出自你之手罢?”

凌落云一时成了众人焦点,神色淡定,并未如朱嬷嬷所料般慌了手脚,而是不紧不慢地点头道:“正是!此乃栾绣娘所绣。”

“既是栾绣娘所绣,为何要在此时展示?”麻荣青声音有些清冷开口问道。

“麻姑姑嫁衣纹饰虽颇费了些心思,若说民间嫁女,能得这样一套嫁衣,却是赚足了面子。只可惜……隆重有余而庄重不足,并不适宜公主出嫁。”凌落云说着,走到了栾欢月的身边,看了一眼麻荣青的嫁衣,笑了笑又说道:“栾绣娘所绣嫁衣,恰可与麻姑姑所绣嫁衣可比。”

这话说的有些自大,众人纷纷咂舌,望向了脸上一阵青白的麻荣青。凌落云见麻荣青还忍得下去,复又道:“且细细端详,栾绣娘针脚细密,又独有巧心,比之麻姑姑所出之作有余!”

麻荣青此时再顾不得朱嬷嬷的神色,往前站了一步,问道:“既如此,凌姑姑不妨将你所承制的嫁衣展示于人前,供众人品鉴!”

见凌落云迟迟不接话,麻荣青挑衅一笑问道:“怎的?凌姑姑拿不出吗?”

凌落云缓缓道:“非是拿不出,只是要晚些拿出罢了!”

麻荣青向朱撷德见礼道:“太子殿下,民女偶然得知凌落云于半月前伤了手,无法做工,如今只是拖延之计罢了!”

凌落云也向朱撷德见了见礼,看着麻荣青问道:“在颜家绣坊,数麻姑姑最善与人结缘。只是不知这样不实的传闻,你是从哪里听来的呢?”

麻荣青冷笑一声道:“凌姑姑清高惯了,自是不愿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多谈。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凌姑姑还是如实说了罢!”

说完,麻荣青往栾欢月处望去,虽隐晦,却做的明显,众人看了个分明,人纷纷将目光转向了栾欢月的身上。栾欢月忙跪下,神色凄凄,却不答话。

麻荣青见此,眼底的得意一闪而逝。

“麻姑姑不用含沙射影地诬陷栾绣娘!”凌落云护在了栾欢月的身前,像是被逼急了,冷眼看着麻荣青:“我相信她!栾绣娘,你莫怕,只管将那日与我禀报的话,禀报给太子!有太子在此,自会替你主持公道!”

众人眼中闪过一丝赞赏,尤以朱撷德最胜。反观朱拂玉,从头至尾一直颇带玩味地望着栾欢月。栾欢月此时面露感动,泪眼婆娑地跪着往前挪了几步,靠着朱撷德近了些,方才说:“蒙凌姑姑信任,民女有些话,不得不向太子禀报。”

朱撷德见此,示意林茂将栾欢月扶起。栾欢月被扶起后,接过凌落云地帕子,擦了擦眼泪说道:“今年绣坊招纳绣娘,我本是落选绣娘。后得朱嬷嬷举荐之恩,被复录进绣坊,此事缎裕坊小二陈星可作证。入坊后,因未报朱嬷嬷举荐之恩,民女一直心有戚戚。”说到此处,栾欢月朝朱嬷嬷行了大礼,朱嬷嬷却没吭声,神色不明。

“但那日与林凤争执,被朱嬷嬷罚跪,却是让民女知道了一件惊天秘闻。”栾欢月说着,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麻荣青,才说道:“民女…民女撞见麻姑姑与李护院…行那苟且之事。”

栾欢月此言一出,引起了一阵哗然。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