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价值百万——2017自我盘点

2017,没有再让自己像个陀螺一样为了实现别人制定的目标而转个不停,而是让自己慢下来,花很多时间和自己静静的在一起。

慢下来,多么简单的三个字,但从知道到做到,我用了两年。

快不是真的快,慢不是真的慢

先回顾下2017年的目标完成情况:

阅读
年初目标:60本
完成情况:印象笔记里面有读书笔记记录的是80本,还有一些小书,可能读完就放下,并没有做记录。自从做了共享阅读iMark,对阅读的热爱简直一发而不可收,感觉自己像块海绵一样,不断的吸啊吸。虽然忘记了很多,但是也有很多内容已经内化,对我帮助巨大。阅读经典的另外一个好处是让我对朋友圈的碎片化信息严重失去兴趣。

写作
年初目标:60篇
完成情况:简书和公众号发表文章45篇,日记300+篇,读书笔记80篇。发现写作让自己的思想越来越清晰,能够很好的表达情绪,每当有些什么想法或者顿悟,马上就想写下来,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回看自己过去一年写的很多文字,已经开始佩服自己了。

运动
年初目标:运动60次
完成情况:超额完成,主要通过网球和跑步。打网球实在是非常爽、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让你想起来就浑身激动。从极为厌恶跑步,到喜欢上跑步,我真是没有想到。喜欢上的原因大概是发现跑步能让人心情非常愉悦,而且经常无意间就会想出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且不用花钱。每天不出去跑上几公里,简直浑身不爽。

绘画
年初目标:60幅
完成情况:15幅。一直以来很羡慕会画画的人,很想要通过画画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思想。不过真的开始画画之后,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喜欢,也没有那么擅长。于是这个目标没有完成,也不想继续完成了。

投资
年初目标:盈利20万
完成情况:完成。从银行借了20万做了一笔投资,年终翻倍,感谢老天爷赏脸。其实回顾2017年,自己错过了其他很多让资产翻倍的机会,想想还是自己能力不够,有些机会来了,也无法抓住。这个时代永远不缺少机会,提升自己是根本,是王道。

以前很羡慕那些能够坚持的人,没想到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坚持的还不错的人,但是做到后才发现,这个世上根本没有什么坚持,一定是你在做某件事的过程中找到了属于你的乐趣和价值,然后你就会自觉自愿的做这件事,完全靠意志力的坚持是不会成功的。

除了上面的这五大目标,最重要的收获其实还在于自己正在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自我的满意度和幸福度,从来没有这么高过。我给自己的成长之路设计分为三个部分: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

一、认识自己:不断升级系统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我很认同。我们每个人其实就像个电脑,出场的时候被预装了一些程序,如果你不能够重新审视自己的思维方式,重新构建自己的新的程序,你就等于一直在运行别人给你预装好的程序,相当于你是在过别人的人生,而不是你自己的人生。

很喜欢稻盛和夫提到的一个公式,人生的结果=思维方式 * 热情 * 能力,三个因素中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它的取值范围是-100–100,其他的都是0-100,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升级自己的系统。

对于大部分从小对自己缺少觉知的人来说,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很难。先要从认识自己开始,认识自己的身体、情绪、思维、期望,而且这几个部分是有严密的逻辑,会相互影响的。这个过程真的很难,比如我是最近才觉察到自己的肩膀经常都是在无意识中处于紧张状态,然后开始有意识的学习如何放松肩膀。我的日记中记录了我日常觉察到自己存在的各种问题,有问题不怕,当你意识到问题存在,就已经成功了50%了。先接纳问题,再寻求解决方案,这个过程也许是1天,也许是1个月,也许是1年,也有可能是一辈子。发现问题或者解决方案的时机也很有意思,也许是在洗澡,扫地,坐车,吃饭,或者是发呆,一念之间,天差地别,当我突然顿悟一个问题时,真是无比的喜悦。

2017年,花了很多时间读书和读自己,还做了很多尝试,因为刚开始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仿佛什么都喜欢,什么都感兴趣,ok,just have a try. 我的解决方法是:想做什么就去尝试一下,然后就知道你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逐渐地缩小自己的选择圈,逐渐聚焦和专注。我尝试了冲浪、帆船、瑜伽、舞蹈、闻香画画、练字、艺术疗愈、摄影、烘焙、歌德观察、oh卡、非洲鼓、尤克里里等各种各样的有趣的事物,然后对自己想要什么,越来越清晰和笃定。

我想,如果能够做到,根据自己的自由意志去控制自己的身体、行为、情绪和思维方式,就是一个真正的人了。

二、认识他人:从自己的壳里出来

虽然很多朋友说我社交能力很强,人脉广,但是我心里知道,其实关于如何与人沟通,自己非常的弱。我总是在讨好别人,不敢拒绝别人,不懂得如何走进别人的内心。直到5月份去深圳参加了一个关于OH卡的课程,老师说:大破大立,不破不立。如果你不会破坏一段关系,你就不会建设一段关系。感觉内心一下被击中,于是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和靖哥哥吵了一架,吵完之后感觉很爽,两个人的关系没有变差反而变得更好。初步验证了我的理论假设。

回来之后的第二天,有一种感觉,自己像一只怯生生的小乌龟,终于鼓起勇气从自己的壳里努力伸出脖子,开始向外部的世界张望。努力走进他人的心,走进更广袤、更真实的世界去。

我和靖哥哥是两个非常不同的人,尤其是思维方式方面。以前我总是说,我们俩在一起,如果磨合的不好,就是火星撞地球,如果磨合的好,就会获得整个世界。之前一直处于一个激烈碰撞时期,6月份,我意识到我们之间其实缺少真正的亲密关系。很羡慕好朋友Lori和他老公之间的深入沟通。于是我开始努力去改进我们之间的沟通。

总结出来两个很有用的原则:
1、你看到别人身上的问题就是你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
每当想要抱怨对方的时候,先反思自己。想要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2、要想引领,先要跟随。
曾经有人问香奈儿说:你为什么能够引领国际时尚潮流?香奈儿说:我没有引领,我只是在跟随人们的潮流。就像中国老话说的: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我抱怨靖哥哥不会沟通,其实是因为我自己不会沟通,所以我需要先学会如何倾听,如何说。我会观察沟通过程中他什么时候会出现情绪,然后找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绪,如何沟通才能让他更乐于接受,如何回应可以建立更深入的沟通,他是一个不善于表达情绪的人,那么就要想办法引导他表达释放自己的情绪。我会提议每天晚上10分钟的happy hour,属于我们的专注沟通时间,用来探讨一些比较深刻的问题。效果非常好,我发现我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融洽,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都收益很大。当他让我不舒服的时候,告诉他我喜欢什么样的沟通方式,当他犯错误的时候,平静的指出来,而不是情绪化的抱怨。慢慢的,你会发现,你已经可以影响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走向。我越来越相信,爱不仅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能力。

2017最感动瞬间:前几天午休,我还在朦胧中,发现他亲了我一下。我问:你干嘛亲我啊?他不好意思的偷偷笑:我以为你还在睡觉。

越来越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像量子纠缠,一个粒子会随另一个粒子的变化而变化。两个人有可能会越来越好,也有可能会越来越差,当两个人不同频的时候,就离分手不远了。

三、认识世界:顺势而为

11月份开始觉得应该开始多去认识世界,发现经济学是一种很好的认识社会中人、财、物、信息如何运转的方式,2018年的一大目标是:把经济学的框架,投资理财、财富管理方面的内容好好梳理清楚,搞明白如何利用金钱这种资源、能量为自己和更多人服务。

少有人走的路总是难免孤独,被一句话触动“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你,那么只能说明你实在是太普通了”。

2018年,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靖哥哥说:我的人生总是令人惊奇,令他羡慕。也许会发生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不变的希望是,自己可以做一个能够温柔、幽默的对待这个世界的美丽女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rom The Gene: An Intimate History , Page 216 DNA, as Sch...
    thatTODDler阅读 272评论 0 3
  • 今晚看了电影《九条命》,一听就知道是关于猫咪的。电影一般,有些单薄,但也可以一笑,一思。我感兴趣的是那个猫商店,灵...
    麥子的麥浪阅读 196评论 0 0
  • 今天开完家长会,有感于这两年我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我还是一个性情中人。用学生的话说就是,笑点低、泪点也低。 我...
    晴朗的小白阅读 175评论 0 1
  • 今天我看着栗子的图片的时候,由于他的眼神太深邃,我觉得自己要停止呼吸。我和亲亲室友们说了之后,居然回复我呕吐...
    方非子阅读 152评论 0 0
  • 2017.6.17 英语四级 2017.11心理咨询师三级 2017.12计算机二级
    萌萌0206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