匮乏感十足的你,如何活在当下的享受?

看见即转化

叮玲玲,叮玲玲,一阵铃声响起。你睁开眼睛,脑袋昏昏沉沉的,心里浮现一会要做的事:运动,阅读,写作,口语练习……心里默哀;啊,我好累啊,昨晚睡的这么迟,我不要起床,我不要起床!”然后看看手机,“怎么又起来迟了?闹钟怎么回事!?”你又小声抱怨着。怒气冲冲的拉上了被子,盖住头,想着“本来计划安排好的一天,又被毁了……”

不知道这样的场景你是否遇见过,或者感觉自己现在也在经历。很多对自己要求很高,但处于摸索期的青年一代或许都会有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也是这样,最近早晨的心里感受就是这样的呈现。有这种症状的一类人,普遍的想要“一口吃个大胖子,一夜之间变成那个心目中优秀的样子,也无法忍受过程的漫长”,他们会觉得当下的一切努力都必须是即可见效果的。这样的想法自然会出现急于求成的行为和行动。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在自己的生活里面的看见以及如何缓解这样的状况。

建设真心家园
通过事情或者情绪的表面看到你的内在需求

其实,如果真的去认真想一想,好好的看看,你会发现:一切想付出立刻就有效果,或者不断在自己的生活里面去搜寻(可能是学习的课程、化妆品、娱乐项目、各类知识),然后不加感觉直接往自己身上去添加的行为,都是内心的匮乏感在作祟。有可能是在小的时候缺乏爱、缺乏关注,我们长大后就会在生活里通过各种方式来表现自己,表面风光,内心空虚;还有可能是小的时候周围的人一直在给我们灌输一种观念:再不抓紧就没有了,再不努力机会就溜走了……所以长大后面对各种你觉得有价值的知识,你就会在潜意识里觉得它们不够,必须立马拥有,这样你就踏实了。

我属于第二种情况,从小我的耳边就充斥着一个声音:好好学习,不要和其他同学交流,否则他们就超过你了。伴随着这样的背景音,我从小就很“自私”,不喜欢跟别人分享,不喜欢跟别人交流,对于知识,我更是采取严防死守的方式……虽然现在我能够看到自己内在的匮乏感,也在不断练习放下和成全,尊重,但是还会有不断从外界抓取的情况。比如:我对于知识的渴求,会演变成不断购买书籍,不断买课程,可是真的用心去学习、用心去领悟这些课程内容的精力和时间都没有给到自己。(你是否也是这样,会因为内心匮乏感的驱使而不断买买买……)

看见即转化……看见自己内心的需求,这是第一步,也是基础的一步。面对这些行为,我们要做到原谅,因为无论如何,这都是你的惯有模式,你如果不去看见和原谅,如何继续前进呢?

今日自见2017.10.31日
耐心的活出真自己

耐心一点,耐心一点,慢慢来……对于耐心这样的体验,你有吗?或许我们会经常性的耐心对我们周围的一切,可是,面对自己的时候你能做到耐心吗?我记得自己有一个大学舍友,其实还有我,我们那会节食减肥,晚上也跑步,一个星期过去了,宿舍里频频出现抱怨的声音,“啊,我怎么还不瘦呀!”,站在当时的角度,我们只追求速度,渴望一下子实现心里的完美身材,可是忘记了时间的累积效应。

身边还有一些朋友学习新知识,还没有练习几天就觉得累,觉得好苦。然后放弃了,给自己说,“我真不是这块料。”或许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听见这样的声音,可能包括我们自己就是这样的存在。

好的,一切都没关系。看见自己的没耐心,那就学习给自己耐心。就像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心里有时候也会出现“快点,快点。”然后我自己心里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急躁,这份急躁来源于我把注意力放在了接下来要做的事,而对当下此刻的感受加以忽略……看见即转化,好的,我接受,给自己耐心,一个字一个字敲完,把注意力收回来,继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让你的幸福感一天比一天多

之前看了一本书,《幸福的方法》,作者在里面分享了一个提问,我觉得很有启发意义:我经常听到朋友间互相提问,“你幸福吗?”,对方这时候陷入思索。其实这个问题的提出就可以感受到提问双方把每天简单的划分为两类,幸福和不幸福。这样的分类你会舒服吗?我们不妨这样问自己:“如何让自己比昨天更幸福呢?”

这个小故事让我回顾了自己的一天。幸福如何获得?内在的安稳如何感受?去觉察自己的语言,它也具有催眠作用。积极正面的语言会帮助我们获得动力,进而在自己的生活里面快乐前进,收获幸福。

在这里,百草跟大家分享幸福的方法——养成可以感受到幸福的小习惯。这也是本文标题的回答。

如何让今天感觉更幸福?
培养让你感受到幸福的小习惯

你喜欢做什么?你在哪些活动里面体会到了幸福的感觉?或者你对自己要求高,希望自己可以达成怎样怎样的成就和功果。看到自己的这些喜欢,然后一个一个写下自己有感觉要养成的小习惯,在里面选择一两个目前喜欢且有动力实现的习惯,规划好细节,开始行动吧。(不要太多,慢慢来,扎稳地基,持续建设。这是我在养成小习惯时的感悟。)

当这一两个小习惯践行到一定时间,你觉得自己可以添加其他的了,那就再次随着感觉来,记得还是不要太多。“微小的进步,好过野心勃勃却遭遇的失败……不要着急,成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在这里,我很大家分享目前我正在养成的小习惯:早睡早起,每日写作。❤️❤️


这篇文章是昨天早晨突然的一个看见,想来跟大家分享,算是记录,算是成长,算是贡献,我们一起快乐前进,用爱面向快乐去生活吧!(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们一起前进的感觉,欢迎关注我,我们彼此看见对方,共同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人都以成功作为学习的目标,可是物质并不等同于人品、尊严和幸福。 我以前所在的高中,全校只有一位心理老师,现在我...
    秋天的星星阅读 593评论 0 0
  • 【谈情说爱周刊稿】 钟爱旅游,旅游中独爱住青旅。遇上不同的人,听有趣的事。 大姐四十岁左右,皮肤保养得很好,身材也...
    流浪未完成阅读 283评论 4 2
  • 热络气氛: 罗艺老师的分享即将开始,小伙伴们准备好小板凳了吗? 开场词: 坚持星球,彼此加油!大家晚上好,我是简兮...
    清清是颗小太阳阅读 25,006评论 0 6
  • 刚开学的时候还挺期待军训的,但是真正到军训的时候就想办法逃掉。 那年我们宿舍八个人最后坚持军训到最后的只有两个人,...
    尚二四阅读 363评论 0 12
  • 你,终究还是不记得我。 踏入高中的第一天,你坐在了我的后面,也许吧,你永远也不知道我心里的想...
    我是一阵风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