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基础08|跑步爱好者一定要尝试的5种跑法

1.步幅/步频

一般来说,推荐长跑用小步幅高步频,短跑用大步幅。但是,也没必要一定去区分那个跑法的优/劣。

跑姿跟练习内容,体力,技术,体形,性格等都有关,速度 = 步频× 步幅。所以要提高速度,要么增大步幅,要么提高步频。

给你推荐一个计算自己的步幅的方法:每次以一定的步幅,跑固定的距离,比如100m,步幅从小到大慢慢增大。记录各步幅跑时所用的步数,看看哪个步数左右的对应速度跑得最流畅。然后用100m除以步数就可以算出大致的步幅。

重要的是,不要偏重步幅/步频中的任一个,要找适合自己的平衡的跑法。 



2.腹肌

跑步的同时,还需要锻炼腹肌,有以下好处:

(1)马拉松后半变强:马拉松的后半也被叫做“用摆臂来代替疲劳的腿脚来跑”,这就要靠腹肌了。

(2)速度更快:作为身体中心的腹肌变强的话,可以更好地利用全身的肌肉来跑。

(3)超级马拉松:征服 100km 以上超马的秘诀,就是利用以腹肌为中心的全身肌肉来跑。

(4)治疗腰痛:让脊柱固定在正确位置,免得给腰以多余的负担。

(5)腹肌可以保护内脏。

(6)年纪大了还能维持长跑

(7)优美的跑姿:腹肌弱的话,容易塌腰,步幅也迈不开



3.跑步机上的跑法

跑步是充分利用身体各部前进的运动,要高效高速前进,臀部大腿小腿等身体背面的肌肉就显得非

常重要。

这些肌肉可以把身体往前“推”。感觉上不是用脚“蹬地”,而是“按压”。高级跑友的臀部肌肉发达,这个“按压”动作完美,就是使用臀部肌肉的证据。


跑步机的缺点:

但是在跑步机上,是在自动转动的履带上跑,这个“按压”动作就去适应履带转动了,不怎么使用

身体背面的肌肉。所以跑姿容易变成“蹬地”/还有点跳跃。

还有,在跑步机上,保持一样的速度情况下,比起小步幅高步频跑法来说,大步幅跑法比较轻松,这也是因为转动履带产生的特征。

一般来说,在跑步机上跑多了容易导致步幅太大。太大的步幅,不仅仅不适合长跑,同时还会对膝盖/腰等产生不必要的负担,增加受伤的风险。


跑步机的优点:

容易确认跑步的速度/距离;

不受天气/气温等的影响等。


考虑到以上的优缺点,给跑步机上的训练提如下建议

2~3%的倾斜+小步幅高步频

稍微的倾斜可以在“按压”方面接近室外训练。而且,意识到要小步幅高步频跑得话,可以避免变成大步幅跑法。还有,速度不用提太高也可以得到负荷训练,提高对心肺功能的训练。



4.越野跑

越野跑的魅力在于——回归自然。虽然起伏不平,但是土地的脚感很好,还有自然的气味,可以让人从现代生活中解放身心。跑山的比赛也有很多。有以下好处:

(1)在大自然中跑,身心放松。

(2)路面起伏,可以强化心肺功能,强化肌肉。

(3)路面不平,有助于养成身体平衡感。

(4)利用斜面来做速度跑,可以锻炼好的跑姿。

越野跑可以是征服自然,也可以是参加比赛,还可以是平时训练等。即便是为了征服大自然而跑也能顺便训练,为了训练而跑也可欣赏自然景观,也许这才是最大的魅力。

越野跑时需要注意:

路途崎岖不平,请不要穿鞋底已经磨损的鞋子,滑倒了可能严重受伤。

还有,请尽量穿厚底的鞋。

新手不要太执意跑,如果喘不过气来,走走也不错。

下坡的时候,不要顺着惯性跑得太快,容易受伤。

不要着急,慢慢跑,享受跑。



5.LSD 

LSD 是 Long Slow Distance 的缩写,长距离慢跑的意思。

LSD 的目的是通过长距离慢跑,提高全身的耐力。快速跑不能持续长久,请按照1km7分左右的配速慢慢跑,最少1个小时以上,2-3个小时也行。也是以120~130 的心率慢跑的速度,可以边跑边和小伙伴侃大山的速度。

不仅仅小伙伴,还可以跟大自然交流。蓝天,白云,田野,小鸟,微风……。在风景优美的大自然中跑步,可以释放身心,体验跑步的真正快乐,忘记疲劳,不知不觉中就跑了长距离。

LSD 可以提高训练效率,提高心肺能力/耐力,肌肉强度。在起伏较多的自然中跑,又益于掌握:跑步节奏,呼吸节奏,不浪费体力的放松跑的方法。

不能到大自然中去跑步的话,在城市里带着观赏的心情去跑也很好。 



6.间歇跑

间歇跑就是多次快慢交替的训练。以提高速度为目的,短期内就可以看到效果。

间歇跑一般是在跑道上进行,那是因为距离明确,时间也容易管理。但是也不是没有跑到就不能练习间歇跑。

这里介绍谁都可以做到的简单方法:

(1)以路边的电线杆为参照,快跑2个电线杆,再慢跑2个电线杆,如此反复多次。

(2)在有坡度的地方,上坡快跑,下坡慢跑,反复多次。

(3)带着秒表或gps手表,听者每分钟的报时音来跑。也就是说:把手表设置城1分(或者2分)间隔报时,听到报时音就快跑,下一次报时音就慢跑,反复多次。

像这样花点心思,谁都可以练习间接跑。但是间歇跑对身体负担很大,容易受伤。注意反复的次数,还清务必作跑前的热身和跑后的冷身。



7.跑坡

跑步训练到了一定程度,不仅仅是耐力,连腿脚肌力,心肺功能都会不怎么提高。这时候,如果用跑坡训练来增加心脏和腿脚的负荷,可以提高运动能力。

也就是说,跑坡可以取得和速度训练等一样好的效果。还有,在坡道上如果有了多余的动作会增加

辛苦度,可以养成自然/高效的跑步姿势。

初级跑友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请积极地加入跑坡训练吧。也没必要拼命跑,只要觉得稍微有点累就行

了。利用坡道的负荷来打造[跑步的身体]。

对于能跑得远却跑不快的人,更要练习跑坡,更有效果。在跑步途中加点跑坡,碰到上坡就有意识

地加速。不要瞎跑,要在注意跑姿的前提下发力,如果有余力的话就跑几次。

跑坡的跑姿注意点:

(1)利用大腿的肌肉抬脚,但也不要像练习高抬腿那么高。

(2)视线不要朝下,一直看着前方数米。

(3)舒张胸部,感觉胳膊肘像向后拉一样使劲摆臂,有意识地注意身体不要前屈 胸を開き。

跑坡比较辛苦,要有基本的跑力和相应的觉悟。1 周跑个 2-3 次就够了。 


请期待:

跑步基础09|什么时间最适合跑步?


通过这里查看:

跑步基础01|你不得不跑的18个理由

跑步基础02|跑步才能养成的生活好习惯

跑步基础03|鞋都没穿对,你跑什么步

跑步基础04|穿什么跑步最拉风

跑步基础05|“专业”的人跑步时都会带的装备

跑步基础06|你的跑步APP用对了吗?

跑步基础07|跑前热身、跑后冷身,你做到了吗?


和我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