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柳比歇夫学时间管理,与时间和谐相处

很早就听说过柳比歇夫对待时间的故事,但感觉这么刻板的用时间来计算事情、做计划的人,都是一些有影响的优秀的人物,自己只能是望尘莫及。后来有幸看到了《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这本书,才明白了柳比歇夫独特的“时间统计法”的可模仿之处;才真正深刻理解了柳比歇夫坚守“时间统计法”付出的艰辛;才知道了柳比歇夫“过得很好的一生”的意义。

一、时间管理方法的具体操作方法

1、对时间进行统计

从柳比歇夫写的日记中,可以清晰的看到他的时间统计形式,即“事件——时间日志”,具体的格式是日期、做了什么事情、用了多长的时间;他从1916年开始写日记,几十年如一日都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任何的感情色彩,从未间断过,就这样坚持写时间日记整整56年,甚至把时间精确到每一分钟。

通过这样的统计,就很容易知道自己把时间花在了哪里,用在了什么事情上,使时间成为“可以看到的、可感的实物”。

正如《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中

所说:“他的时间好像是物质,不会无影无踪的消失不见,不会消亡;它变成了什么,总能查得出来。由于做了统计,他获得了时间。这是最实在的收获。”

2、对时间进行分析

柳比歇夫把记录的时间日记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整理,如每个月进行总结,做成表格再生成图表;到年底,在根据每个月的总结生成一份年度的时间总结表,这样就能够清晰的看到自己每个时间段的事情分配情况。

通过对自己的时间分析,就会了解自己时间规律,便于进行有效的节约时间,充分利用时间,进而制定更加适合自己的计划,去做更多自己喜欢的的事情。

《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中提到:“没有计算的计划是盲目的计划,就像某些研究那样,光会做计划,却不操心计划能不能完成。应当学会计算一些时间”

3、对时间充分利用

对时间进行记录、分析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利用时间。书中介绍了几种柳比歇夫利用时间的方式:第一种是随时随地利用“时间下脚料”,从字面就可以理解“时间下脚料,”就是一些事件前后夹杂的简短的时间,如等车、等人、坐火车、排队、开会等时间。柳比歇夫的英语就是主要用“时间下脚料”学会的,他事先都做好安排,如要进行坐车,事先就会准备好可以看的书籍,随身携带。

第二种是对时间进行分类,提高利用的密度。如柳比歇夫把自己的工作氛围两大类,第一类是中心工作个例行工作,如看书,搞研究、做笔记等;第二类工作是做学术报告、讲课、看文艺片等。分类的原因也是因为工作类比不同,需要的时间、精力是不一样,而两种工作的交替进行,即可以有效的休息大脑,也充分利用时间。

正如书中所说:“所谓休息,是两种工作的交替,就像是正确的田间轮作制”。

二、运用时间管理法应注意的问题

知道了时间管理的方法,我们就可以仿效来管理自己的时间,但这只是第一步,还要注意这些事项才能够充分的利用时间,内容如下:

1、有明确的个人奋斗目标

俗话说:“一个人为了伟大的目标努力奋斗,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可见目标明确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柳比歇夫在青年时代就缺了自己的目标是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由于他的目标明确,除了在此方面的成就外,还在其他方面都很有建树。

反之,对于一个没有正确的人生追求,人生目标不明确的人,他的时间会用在一些错误的事件上,用在乱七八糟的坏事上,更不说利用时间了,而是在荒废时间,虚度光阴。

2、对时间怀有敬畏的态度

我们可能会说几十年如一日的记录时间,自己的时间算的那么详细,就像活在“模板”、“套子”里的人,生活多枯燥无趣啊。其实不是,对于柳比歇夫来说,他和时间是和谐相处的,他自己离不开时间,他说没有时间统计自己就无法开展工作。时间是他的朋友,是他助手,是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书中讲述了一个故事:柳比歇夫的一个朋友和他一起散步,途中柳比歇夫没有看一次手表,可是他却能够在时间日记上准备的记录散步的时间——1小时50分。可见时间已经融入了柳比歇的身体里,他凭感官就能够准确的预测时间的长短。

正如《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书中说到:“在柳比歇夫身上有着自己的特色,这是对时间的崇敬。她的时间统计法充满了对时间的崇高责任感,这里面包含了对人、对全体人民和对历史的理解······”

3、坚守自己的时间守则

柳比歇夫有自己的时间守则:如不承担必须完成的任务;不接受紧急任务;一累马上休息;睡的很多,10小时左右;把累人的工作同愉快的工作结合在一起等。他的这些守则,是他在长期利用“时间统计法”过程中形成的、适合自己的时间“法宝”。正是有了这些守则,不仅能够保证自己的时间少受外界的干扰,同时避免了自己在时间安排上少走弯路。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实践来制定适合自己的时间守则,最大程度的利用时间,如对一些不是自己分内的事情学会说“不”,对不必要的应酬、加班说不等,使自己的时间得到充分的、有意义的使用。

4、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有了时间统计法、善于计划时间是不是就能够保证自己的每一分钟都用到改用的事情上,是不是就能保证自己做任何事情就从容不迫吗?

答案是否定的,柳比歇夫也不例外,他用一张清单列举了自己所有的倒霉事,如5岁从柱子上摔下来,摔断了胳膊;8岁一块板压坏了脚;14岁在做昆虫标本切片的时候,割破了自己的手,得了败血症·····1925年最严重的神经衰弱等,从中看到他遭受的很多身体上和精神上的伤痛。此外,还有家庭上、工作上的各种不顺。

面对这些挫折,柳比歇夫还是理性的坚持自己的时间统计法,甚至在儿子去世、自己要被取消博士学位时也从未动摇,正如书中所说:“把他的时间统计法比作向时间做自我剖析功能更为恰当”。

他用“时间”这个助手来帮助自己剖析生活,面对挫折,持续前进。

与其说柳比歇夫创造了“时间统计法”,不如说时间“时间统计法”成就柳比歇夫,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想更好的管理时间吗?想与时间和谐相处吗?让我们跟着柳比歇夫的一起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