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

现在的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那天真烂漫的年纪,似乎对梦想并没有什么概念,或许只是因为动画片中某个喜欢的角色,也或许是对某个人的崇拜。

男孩子可能会这么说“我以后长大了要当科学家”或者是说“我要当超人,拯救世界”,女孩子也许会说“我要当明星,站在舞台上展现自己”或者是“我要变成美少女战士,代表月亮消灭你”。

小时候的我们很想长大,因为那时候觉得只有长大了梦想就实现了。但是越长大越发现,原来小时候的梦是那么的可笑、幼稚。

步入青春期后的我们,最大的梦想可能就是考入理想的大学,不用再写作业,可以自由自在的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懵懂迷茫的年纪,对未来的概念其实并不多,总觉得时间很长未来很远。

后来的我们,进入了大学,步入了社会。大学生活很美好,是拥有最多梦想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放弃梦想的时候。

我记得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怀着对环游世界的期待,我做了很多份的工作,也去过些许的地方。看过山川河流,越过大海沙漠,看遍了形形色色的人群,体验过无数次生命的极限。真的很佩服那时候的自己,有追逐梦想的勇气。

然而,当我步入社会,面对现实的时候,却发现梦想不过只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在我最低谷的时候,真的连喝水都塞牙缝。那时候我没什么梦,反而天天做噩梦,我唯一想要的就是上天能眷顾我,给我重新开始的希望。在这段低谷的时间里,我经历了绝望,感觉自己永远也不会好起来了。那个样子,我至今记得,那是我从未有过的沧桑,连微笑都掩盖不住的低落。

后来我经不住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跑去了很远的地方。在路上,我遇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累月的穿梭在这条高速路上,不分昼夜开着大卡车,来来回回几千公里。狭小的驾驶室就是他们生活起居的地方,累了困了就停下来在车上睡会儿。无论是酷热难耐的夏季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他们的工作从不曾停止过。但是他们从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对生活依然有很高的热情。

在跟他们聊天之后,我发现,跟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至少我不用每天风吹日晒的开车,衣食住行也都高枕无忧。我又觉得自己的是空洞的,因为一点儿挫折就对生活没有了动力,对梦想失去了希望。

其实,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是这样的状态,他们被社会的坎坷磨得体无完肤,没有梦想没有目标。

我曾经问我过身边的几个朋友,你们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他们大都还记得小时候夸下的海口。随后我又接着问“那现在呢?现在有什么梦想吗?”很多人都沉默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甚至有的直接会说没有梦想。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觉得人生就是读书 学习 毕业 结婚 工作 生孩子 等死……

不断的努力工作,却得不到回应;好不容易做了一项方案,却不被采纳;做很多次的项目投资,却因为市场不景气而失败。从一次一次的失败和打击中,渐渐的放弃自己的梦想,认为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我曾经看过一个TED的演讲,题目是《五个毁灭梦想的方法》,演讲者是巴西的一个知名企业家。她说了五个大部分年轻人都相信的谎言,相信这些谎言就是毁灭梦想的方法。

其中有一条就是:相信一夜成名。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会有一夜成名或者是一夜暴富的梦,羡慕那些一举成名的人。但是谁的成功是容易的呢?

举个例子来说吧,有五十亿影帝之称的黄渤,凭他的长相来说并不帅,在演艺圈里并不吃香,但是他凭借自己的演技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有人说他是幸运的,遇到了伯乐。但他背后的努力和辛酸,又有几人知道呢。他做过民工,开过工厂,做过歌手,当过主持……后来,他在将近三十岁的年纪,才决定报考北电,从跑龙套到五十亿影帝,从一无所有到一举成名。他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经历了很多的坎坷,才成就了今天的五十亿影帝。

所以说,没有谁的成功是容易的,没有谁的梦想是轻易实现的,这都需要自己的努力。

看了很多追梦人的案例、故事,有的人可能会想“我把他的方法照搬照抄过来,不就可以成功了?”所以就开始翻阅各种案例,找寻答案。哲学中有这样一句话“实践出真知”,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思想不同,不可能有一模一样的答案。自己的追梦路需要自己选择和实践。如果真的能用别人的方法,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就不是自己的人生了,那是别人的人生。

那么,当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所成就的时候,你是否觉得这就是人生巅峰了呢?一时的成功,会让你沾沾自喜,忘记前进的脚步吗?你是否会想着我还要继续努力,达到人生的另一个高度呢?

其实实现梦想并不难,难得是坚持下去的勇气。

前面我们说了,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屈服于现实。不断努力工作,却得不到回应;做了一个很久的方案,却不被看好;坚持了一个很久的项目,却没有人投资……当我们抱怨现实不公平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有问题?如果你有梦想,那么实现梦想就是你的责任。也许你觉得自己的做的很好,但是如果没有人看好你的项目、你的方案、你的努力,这其中肯定是你自己做错了什么。所以,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应该不断的去发现自己的不足,改善自己的方式方法。你的梦想或许不是你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但如果你不努力实现它,那一定是你自己的问题。

所以作为当代的年轻人,有梦想就要去实现,有梦想就要对它负责到底坚持不懈。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摆正自己的态度,还要站在现实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也要有面对困难和坎坷的勇气。

也许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对梦想追逐的决心,那规划好自己的追梦路,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个好的计划可以提高做事的效率,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让思路更加清晰。

首先,要对自己的现实情况确立目标,找准自己的位置。其次,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不要急于求成不切实际。然后,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让每天都过得充实,每天都在为梦想而奔跑。最后是对计划的执行,和过程的总结,“吾日三省吾身”,盘点自己这段时间遇到的问题,哪些问题没有考虑到,哪些问题需要改进。

现在的我们,对自己的梦想并没有什么清晰的计划,所以才会在工作和生活中杂乱无章、浑浑噩噩。所以做一个合理计划,是实现梦想的必要条件。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余生很短,愿我们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我们都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