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战术自由


  今天早上,我在跑步的过程中,听到了关于自由的最新的理解。颠覆了,我对于自由的理解,有一个新的认知。好的,今天的文章,我就和你一起来聊聊,我最新理解的自由。

第一、 之前自由

   首先,我还是和你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之前对于自由的理解。什么是自由呢?我之前是这么说的,就是驱使我们去做出某种行为有两种动机,一种是基因的动机,还有一种是我们自己的动机。

 基因的动机,就是为了能够让我们活下来,生存下来,就会给我们大脑进化出各种各样的感觉系统,有些事情,让你满意了,你会感觉到非常快乐,让你不满意,你会感觉到非常的难受。但是这种情绪和感受,就给我们现代人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麻烦,影响我们解决问题,甚至做出重要的选择。

   我们人类的各种各样的语言和行为,都是被基因所驱动。那么真正的自由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有自己的动机,我们有自己的愿望。对于我们自己而言,我们可以选择我们想要的各种各样的情绪模块系统,比如说,我们可以选择体验各种各样非常优美的环境,选择欣赏美的艺术。也就是曾经我和你说过的,要学会领导自己的大脑模块系统;对于真实世界而言,当我们真正的去专注于这个世界的问题和事情的时候,我们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天性的干扰,不会太难受,也不会太快乐。

    这是之前我和你分享的自由,就是我们不能够做让基因作为我们的主人,而是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当我们说出某种话语或者做出某种行为的时候,我们能够自己做出决定,自己做出决策,而不是被基因所驱使,这才是我之前和你分享的自由。

第二、战略自由

好了,之前和你分享的自由,其实就是我们不要受到各种各样的情绪的干扰,能够真正的专注于真实世界。那么真正专注真正世界,就一定自由吗?不一定,好的,现在和你分享的第二个自由,就是战略自由。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有选择做或者不做这件事情的权力。比如说,现在很多领导安排工作的时候,就不考虑下属的感受,下属在这个方面是擅长的还是不擅长的,都必须得去做,这就是不自由的表现。

 再比如说,在其他任课老师不喜欢做的班主任工作,反之我是非常喜欢做班主任,我遇到的每一届的在我手里的孩子,都能够有所改变,有所成长,能够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专注于自己的学业。这就是我们想要一直做班主任的事情,能够影响孩子的思想,改变孩子的行为,这就是我想要选择要做的事情。

 战略自由,就是我有选择做或者不做的权力,我知道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动机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更知道想要达成什么样的效果。举个反例吧,特别是底层员工,他们只是知道怎么做,至于为什么这么做,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他们做事情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能够获得经济利益,至于在做这样的事情过程中,能够学到什么东西,他们无所谓,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了能够省力,会偷工减料,敷衍了事等事情发展。

因此,第一个自由,就是战略自由,我有选择做这样件事情的权力,同时不仅知道怎么做,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为什么做,只有知道为什么做的事情,那么做事情的动力也就非常足。就拿班主任工作来说,我知道我的目的是影响孩子的思想,改变人的行为,我有些非常强大的理论依据,我做事情的目标明确,执行力也很强,从来不会敷衍了解,而是专注于做班主任工作。

第三、 战术自由

   那有的人会问了,我永远都下属,我做工作,都是别人要求我怎么做,我就怎么样做,那么还有一种自由。就是战术自由,什么意思呢?就是当你知道领导要做这样的事情的目的和动机后,那么接下来,我做事情,不一定要按照领导的要求去做,我可以有自己的更好的方法和策略,甚至会达到比领导更好的方法,这就是战术自由。

    比如说,我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会给孩子一个模板和范例,但是我要求孩子们不一定要和我的一样,需要有自己的创意,那么孩子的自由度就比较好,积极性也会更好,更为重的是,孩子的创意能力创新能力也就不知不觉得中培养起来了。

    再比如说,这段时间,我要求孩子们将日记写好后,自己编辑好,发布到班级微信公众号上面,那么我就给孩子很大的创新的空间,只要能够达到美,怎么操作都可以,那么这就是孩子的自由。当孩子有这种自由之后,那么孩子的积极性就越来越高,越来越好。

     因此,第二个自由,就是战略自由,当确定目标,确定目的后,那么在具体的操作上,能够达到战术上自由,那么这样人的自由度会越来越高,积极性也会越来越高。

第四、 我的思考

最后,我想要结合今天的话题来谈谈我对于孩子积极性的调动的思考,有很多同事,经常会问我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的积极性怎么样调动起来呢?我一直在思考这么个问题,今天的文章回到了我的问题,给孩子充分的自由:战略自由,战术自由。

 第一,战略自由,就是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仅仅老师们自己蒙着头在哪里做,而是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去参与这样的事情,思考做这样的事情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比如说,为了能够让孩子们知道,每个班级都有一定的班规,那么这样班规怎么制定呢?这就是需要全班参与,全班讨论,只有让孩子们参与了,讨论了,那么孩子的尊重班级规定的可能性就会更大,自由度就更好,积极性也就更高。

 第二,就是战术自由,当我们自己确定目标,确定方向后,那么也可以给孩子的战术自由。比如说,上次我们班级举行一个班级的运动会的开模式,目的我们知道的,能够更加的隆重展示我们班级的风采,于是我就将班级的活动策略给我们的孩子们,让孩子们去策略,去实施,最后效果非常的好。这就是给孩子充分的战术自由的空间,只要这些策略是孩子们自己想出来的,无论结果怎么样,这种过程就是一种自由,孩子的积极性就会非常的高。

第三,反馈,曾经我和你分享过这么一个观点,就是无论对方做什么事情,语言表达也好,付出行动也罢,只要对方有所言行,那么我们就应该给予对方的一个反馈。一样的道理,当孩子们做了一件事情,更为重要的是,孩子们拥有自己的战略自由和战术自由做事情时,就更加应该给孩子一个反馈。

因此,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其实说的简单一点,就是要学会放权,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战略自由,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同时要给予孩子战术自由,让孩子自己去思考怎么去做,更高效的去做。

总之,今天的文章和你分享了,两个自由,一个是战略自由,为什么要去做,目的自由,目标自由,动机自由;还有一个是战术自由,方法自由,策略自由,一旦,我们拥有这样的自由或者我们给予他人这样的自由,那么人类的积极性也就很容易调动起来了。期待今天的问能够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近半年来做的三个梦, 做一个解析的复盘。 其实也是一些处在我这个年纪的朋友们应该都会有的一些小烦恼小困惑,所以也...
    平和岛蹭阅读 456评论 0 3
  • 如果人人都懂得自己的事能自己做就自己做,不麻烦别人该多好!
    瑾此相依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