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任老板,都成了我生命中的贵人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90后,2013年的夏天才走出大学。虽说我毕业到现在不过两年多的时间,但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看似有些三心二意,但实际上,我都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不过是到了一定时间,觉得有不同的机会或者想法,选择了离开。

其实,高中毕业时,刚刚成年,那个时候,对未来的人生充满太多美好的憧憬,若有幸能够选择自己喜欢并抱有美好愿望的专业,是幸福的。但是,到了社会上,现实是残酷的,又或者,到了毕业后,早已忘了18岁时的梦想。

于是,投入到另一个梦想中去。

好在,有梦就好。总好过没有任何想法。谁说,一辈子只能有一个梦。

幸运的是,每一份工作的面试官都是我后来工作中的上司,都给予我人生中很大的启发和影响,成了我人生中的贵人。

老板A的相信是一种力量

大三暑假,我所在的大学举办了一场针对实习生的招聘会,为方便即将升大四的学生找一个实习的单位。

我打印了十份简历,在招聘会现场兜兜转转,挑挑选选,最后一一投了出去。

几天后,我接到了自己抱着试一试心态投的一家新闻单位。当时,在我的心目中,这是一家非常厉害的单位,招聘会现场小山堆似的简历便是印证。

有机会去面试便是万幸了。面试的队伍很长,虽然心中很没底,但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尝试。

去的时候,简历是重新修改过的,大学过去的三年中除了课程外,我还参加了学校中与专业相关的社团,并担任一定职位。之外,还在大学之外有与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并附上了大学期间的作品。

重要的是,我还在简历最后加了一段独白,大意就是,我大学三年,曾为了能在专业上有所成绩和突破,一直都在尝试和积累。未来,梦想能够从事这样一份有价值感的工作,并愿意为之奋斗。

放到现在来看,或许有些幼稚,但对于当时的我而言,确实是十分渴望。

大概,面试中我传递出很多“我想要”的意味吧。

老板A是一个严肃的女性,同时又是感性的。她看到我的努力,给我的专业能力加了分;又抓到了我眼中的渴望,隐约看到了我日后工作的投入状态。

最后,作为主要决定者的她,给了我机会,不仅选了我,还把我放到了工作难度最大的部门。

我觉得,相信,是一种力量。支撑我走过大四和毕业后一年总共两年的时间,始终抱有一颗前进的心,用心对待这份工作。

虽然后来的工作中,我与老板A的直接接触不多,但我们始终彼此肯定。她相信我的努力,而我感谢她当时的决定。

其实,我想说,刚刚毕业的小伙伴们,你没有背景,你不是来自名校,你很普通,你没有拿过奖学金,这些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有心?你有一颗想要的心吗?你能让人在你眼中看到你对这份工作的渴望吗?

若你有,那找工作,一定不会很难。

我曾经以为,我一旦选择了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便会为之献身一辈子。我曾经在自己微博的签名上写下“一条路,走到黑”,感动了自己亦感动了别人。

但最终,我选择了辞职。

一份你为之付出过很多努力,你曾绞尽脑汁奋战到深夜,曾经为了多一点时间工作凌晨4点起来打开电脑埋头苦干,曾经吃力不讨好还被扣工资,曾经因为年轻不懂事被领导批又背黑锅。这一切,我都历历在目。

付出越多,越难以舍得放弃。

但人生处处是离别。愿我们分别后不会诋毁对方。愿我们安静地相忘于江湖。愿我回忆起往事,嘴角还会不自觉上扬。


图片来自网络

老板B的包容让我安心

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我已经怀孕了。怀孕了还去找工作,这应该是HR比较痛恨的一件事吧。

但谁说怀孕了就得在家里躺着,不用再工作了?

其实,我感到很抱歉,没有在面试中提及我已经怀孕,那是因为我知道说了便意味着出局。不过,面试时是怀孕初期,较好的精神状态、化了淡妆的容貌,较为宽松的衣服骗过了两个面试官。

面试时,老板B给我出了一道题,大意是,有一个比较有争议的社会新闻,女主角家境贫寒,考上大学后,家中父母病重无力支付医药费。女主角尝试做兼职赚钱但最终不能支撑,最后选择了去酒吧卖酒,最后突破了防线靠出卖身体赚钱为父母看病买药。

他问我,如果我是女主角,会这么做吗?

我说,不会。

之后,他给了我非常多的假设。假设当时真的没有任何办法了,假设父母真的危在旦夕,假设就算出卖身体,以后可以换一个地方重新生活,假设真的别无选择。

我的选择,还是不会。

我坚持我所认为正确的选择,便不会再改变。

其实,他后来告诉我,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回答,只是不同回答的背后,是不同的价值观和处事方式。

幸运的是,他在我身上看到了坚持,不犹豫,不怀疑。我想,这是一个老板希望看到的吧。

最后我接到了offer。

随着肚子开始慢慢大起来,不得已我告诉了他我怀孕的情况。他并没有说什么,也看不出任何情绪,只是让我日后多注意不要伤身。

我始终感谢他,在我脆弱的时候,选择包容。他的包容让我安心工作,不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没有压力的工作。

但其实,当时选择这份工作,是权宜之计,为了不让怀孕的自己太累,但是,不合适的工作,就算安逸,也留不住那颗跃跃欲试的心。

哪怕在我即将临产的时候。我仍然对我当初选择这份安逸而无挑战性的工作感到怀疑。

我很不知好歹的找他谈心。说出我心中的困惑,说我很迷茫,想要的太多,可是现实总是很贫瘠。

他没有笑话我的天真和幼稚。他告诉我,作为管理者,他善于发现每个员工身上的长处,然后将其发挥到极致。

他告诉我,人生需要积累,你眼前在做的看似无用的事,未来或许对你的人生大有帮助。

这让我明白,我要做自己擅长的事。但是在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事的时候,要去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害怕浪费时间,不要害怕来不及。

他让我明白,有时候,慢亦是快。慢慢尝试,去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总好过于,一毕业就很功利性地做一份在别人看来很有前途性的工作,直到很多年之后再回望,发现自己始终无法享受这份工作,这是一种痛苦。那时,再做一次选择的代价会加大。

一份没有归属感的工作,离开便是最好的选择。但心中,一直是感恩的。最后的离别,是十分尴尬,也是心存歉意的。


图片来自网络

老板C的放手是一种智慧

这一份工作,也是我上任不久,还在试用期的工作。我觉得,这份工作与我之间,有一种缘分。

为何有缘?

因为当初的简历是招聘网站根据我的简历自动投递的,当然我是设置过的。

所以当我接到面试电话后,心里有点蒙,甚至不知道是哪家公司。过后我才上网详细查询了这家公司,以及岗位的要求。

岗位要求的第一条“工作经历3-5”已经把我刷下来了。但是我还是决定试一试。

当天,我从老家赶到杭州来参加面试,因为是冬天,天气略冷。

老板C是公司的大领导,看到我的年龄就说我还是个小孩。可是我不服气,我说我都有孩子了,不小了。

显然他有点被吓到。

后来便进入自我介绍,提问和回答的面试环节。

看得出,他的心是犹豫的。一方面,他觉得我阅历不够;另一方面,专业方面相对符合,或者还看到我身上那股“虽然我经验不丰富可是我愿意学”这种不知天高地厚的冲动,以及我的真诚。

万幸的是,最终接到了通过面试的电话。我一度开心了很久。

之后的工作中,与老板C的相处让人心生愉快,不拘于小节,工作用心,生活感性,大胆放手让我去做,在最关键的时刻,又给我指导性的意见,让我醍醐灌顶。

我很感谢他,虽然我目前仍然在试用期,但我相信我能够留下来,并且会留很久很久。

因为,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我想,工作也是讲究缘分的吧。

每一份工作就如同一个恋人,曾经轰轰烈烈,又或者平淡如水,实在不能坚持或者感觉不适合可以换,但至少在职的时候,一定是用心对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