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的酒性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武松(绿雨竹)

提交人:绿雨竹

邮箱:648382607@qq.com

【文本解读】

武松的酒性人生

整部《水浒传》可以说是酒气冲天,鲁智深喝得极其逍遥,林冲品得郁郁寡欢,杨志饮得极致挣扎。武松呢,那可是吃得豁达洒脱。

武松的酒就是武松的性情,武松的性情就如这酒酿造而成一般。酒味与性情契合,宛若天人合一,自然而然。

1

武松一开场就出现在柴进庄上,他是躲在那里来避难的。惹祸的缘由既简单又十分可笑,只是喝醉了酒与人相争,就一拳把人家打得“昏沉”,误以为出了人命,赶紧逃走藏了起来。

既然得了麻烦,也应该要有所收敛,可他偏不,在人家的庄上,只要一吃醉了酒,见庄客“管顾不到处”就下拳打人,搞得没一个人喜欢他,而他呢,倒怨起他们对“人无千日好”来。

武松的意思是再明白不过了,对我好就要始终如一,当初好得那么热烈,往后却逐渐疏淡。那当初的好是啥意思啊,做给我看?

十足的孩提一个,就像酒,啥味就是啥味,绝不渗水,也容不得别人渗水。

2

梁山108好汉中,要数武松的酒喝得最有情致了。

大凡喝酒之人都懂得先用菜肴填填肚,以防酒气伤胃。他一入店,就叫“快把酒来吃”,一饮而尽后就称赞“这酒好生有力气”,然后才叫下酒的牛肉。武松喝的酒叫“出门倒”,喝了三碗就过不了冈了,他爱喝这酒,自然不信邪,硬是要喝,还威胁店家再不筛酒来就“教你屋里粉碎”,就这样前前后后共喝了十八碗,出门时还不忘取笑下店家,你不是说“三碗不过冈”吗?现在都喝了十八碗了“却又不曾醉”,更别提“出门倒”了。

“出门倒”是于普通人来说的,对于武松而言根本不顶事。他“身长八尺”,比堂堂七尺男儿还多一尺,“浑身上下有千百斤气力”,三五百斤重的石墩也只“轻轻地抱将起来”,区区十来碗“出门倒”如何能撼动得了他。

不过,一位大英雄却因喝酒这点芝麻大的事和一个小小的店小二较真,这也实在令人捧腹。捧腹之中,分明能看到他的得意和神气的自然流露,以及他的那份纯朴和真诚。

真是性情中人啊,往来无造作,一片率真。

但是,在打虎之前不设这场酒戏那是绝对不入味的。纵使武松有千百斤气力,人又怎能特意和一只猛虎决斗。但喝了酒就不同了,这酒一碗就“好生有气力”,十八碗就有十八份的“好生气力”,有了这份酒力,胆气就上来了。但光有胆气还不够,还要有一份不回头之势。促使武松回不了头的关键人物,就是店小二,他出于好心不给武松筛酒,结果两人发生了矛盾,而矛盾消弱了他俩间的信任基础。所以,他告诉武松冈上有恶虎时,武松说什么也不信。武松上冈在破山神庙见到官府的印信榜文时,方知真有猛虎,但已回不了头了,“我回去时,须吃他耻笑,不是好汉,难以转去”,好汉比耻笑重要,面子胜于性命。

于是,他只好上冈,走得酒力上涌,就想寻处休息。看那一轮红日“厌厌”落山,又见到那一片乱树林,此时此景,令人骇然。而武松呢,竟找块“光挞挞大青石”躺着准备睡觉,没想到这虎就伴着一阵狂风跳将出来了。他“阿呀”一声惊叫,这“阿呀”一声叫得多好,叫出了武松的惊和惧,显出武松到底只是个人来,及至后来见到扮成大虫的两个猎户,他的又一声“阿呀”也是这个意思。当然最能体现武松是个人的地方莫过于那条哨棒,这条哨棒从他离开柴进庄就一路跟随着他,文中处处写他手不离棒。关键时刻,他“双手抡起哨棒,尽平生气力”从半空中劈将下来,但却打在枯树上,折了。

哨棒折了好,折了,武松只落得个赤手空拳,他趁着酒力“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结果打得那只饿虎一命归西。

这赤手空拳写得是万般的好,唯有此人力才能显出他的神威来。

3

武松醉酒斗自然界之猛虎已经够精彩,但还不够,还要来个醉酒打人中猛汉蒋门神。

在去找蒋门神之前两天,武松已经喝了不少酒了,这可害得施恩担心吊胆,不敢叫他去。如今真去寻蒋门神时,武松依然要喝,而且要一路喝将过去,并定了一个规矩叫“无三不过望”,虽然没有“三碗不过冈”那么响亮悦目,但也是相当有文化的。这“无三不过望”即每逢一酒肆就要喝三碗酒才算过,从东门到快活林一路也有十二三个酒家,这么喝将过去,这种喝法不是要把施恩整哭了的节奏吗?不过,武松说了“你怕我醉了没本事,我却是没酒没本事……我须烂醉了,好下手,又有势”。武松就这么见酒望就喝三碗,连村醪酒店都不放过,却只落得个五七分酒意,真令人叹服啊。

但武松并不是一个贪杯之徒酒囊之辈,人家可聪明绝顶,明明只有五七分酒气,却要装做十分的醉,“前颠后偃,东倒西歪”,到快活林,见了蒋门神并不理会,却奔入店里去找查儿去。找酒的查儿来,闻酒、咂酒、饮酒,一碗又一碗,碗碗不如意,最后还要蒋门神的小老婆来陪他吃酒,惹得老板娘大怒,结果老板娘和伙计全被扔进了大酒缸里。至于打“金刚来大汉”的蒋门神,武松也就用了几招,唤作“玉环步,鸳鸯脚”,就把他打趴了。

真是个好武松啊,前番连醪糟酒都要来在三碗,此时却把好酒来糟蹋。可谓,酒只是为武松所用,而不是被其所制。

武松真英雄啊!

但英雄中似乎又参杂着点别的味,蒋门神与小施恩乃因利起争,本来难以说清谁对谁非。不过,小施恩在快活林开店在前,蒋门神纠结势力夺取人家的店面,其不对在先。武松受施恩之恩惠而打跑蒋门神,重新夺回,在理在情也说得过去。

可惜武松没有理清这其间的复杂关系,当然,按武松的性格来说他也不想去理会。但打败了蒋门神,却使张团练的利益损失惨重,张团练自然怀恨在心,便买通张都监,张都监设计陷害武松,并要差人于押解的路上结束武松的性命。武松一怒冲冠,于是就有了血溅鸳鸯楼,不仅怒杀张都监、张团练、蒋门神,连苦命的丫鬟也不放过,前前后后共杀了15人。二张一蒋确实该死,但其余的12人呢?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与此事毫无瓜葛,却因此事而命丧黄泉,谁之过?武松也。武松说“一不做,二不休,杀了一百个,也只一死”,这一念走了偏锋,只让自己“心满意足”,却害死了那么多无辜。

武松真毒啊!

武松说“平生只是打天下硬汉,不明道德的人”,这话说得倒也没错,只是殃及了那么多无辜,实在令人不悦。

但也不可否认,武松并不是都是如此歹毒。他打虎之后把所得的赏钱全部散与众猎户。对肯帮助他而又孝顺的郓哥,武松既敬佩,还倾重金相助。他为被张青夫妇麻翻而准备当作人肉包子馅的两位公人多番求情,而这样做只是念在他们俩人一路上对武松的小心伏待,正如武松自己所说的那样“我若害了他,天理也不容我”。他勇猛无敌,酒后可以打死一头猛虎,却也受一只大黄狗欺弄落入寒溪里挣扎不起。

4

武松勇可敌虎,毒如豺狼,但也柔弱得斗不过一只狗。而他与哥哥武大郞的亲情,更是如水一般洁静、绵长。

武松敬爱哥哥武大郞,兄弟俩就像一对父子一般,每个人心里都有父与子的情怀,彼此互相牵挂和关爱。或许是武松心中的这股孝悌之心太过深厚了,他常会在别人的身上也看到哥哥的影子。

武松是在柴进庄见到宋江的,这宋江对他百般呵护,不仅安排“一处安歇”,而且将出银子与武松做衣裳。在武松离庄回去看望武大时,宋江是送了一程又一程。这令武松感到至极,“哥哥不弃武二时,就此受武二四拜,拜为义兄”,以至作别时,武松堕泪不已。梁山好汉都称宋江为哥哥,但武松叫得最亲切,两人情感之深已超越了朋友的情义,在这里,似乎可以看到父与子、兄与弟血肉之情。

武大郞被潘金莲毒死后,武松又杀死了嫂子。自此,武松没有了哥哥和嫂子,但他却遇到了“菜园子”张青和“母夜叉”孙二娘夫妇,张青夫妇俩对他关爱有加,他在这里像是找到家的感觉,令武松感激不已。

在写武松对宋江、张青夫妇和武大郞的情感涌动时,文中都出现一个相同的模式。

武松与宋江饮酒作别时,宋江坐上首,武松坐下席,宋清横头坐定;他回家与武大郞团聚时,嫂子潘金莲坐主位,武松对席,武大打横;在张青家,武松和张青在下面朝上坐,孙二娘坐横头。

这个固定的模式反复出现,每一处都有武大的影子,不断摇荡着武松心灵的最深处,那是对亲情的最急切的渴望。

正因为武松视亲情如珍宝,对家园如炉火,他对潘金莲是既敬又恨。

敬,是因为她是哥哥的妻子,是武松自己的亲嫂子。但武松毕竟不是一个空脑猛汉,对于嫂子的那点歪思邪想,他多少也明了点。要不,武松吃她(潘金莲)看不过时,为何“只低了头,不恁么理会”?这“低了头不理会”里就有一番武松的不安,这种不安感是“只把做亲嫂嫂相待”所不足以说明的。

这种不安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中里彻底明朗。当武松“踏着那乱琼碎玉归来”时,他的房里已“簇了一盆炭火”。外面的世界一片洁白,房间里是一屋的焰火,再加上一壶芳香馥郁的浓酒,一位“酥胸微露,云鬟半軃”的美人,武松在这美酒和艳语中一分一分地明白了嫂嫂已不是嫂子了。

“武二是个顶天立地噙齿戴发的男子汉,不是那等败坏风俗没人伦的猪狗”,这是武松的立场。“嫂嫂休要这般不识廉耻”,这是武松要潘金莲守道。“倘有些风吹草动,武二眼里认得是嫂嫂,拳头却不认得嫂嫂”,这是敬重又是警告。

但很可惜,人若心中有了欲念又按不住时,外部的一丁点的风吹草动就能引发其内部的骚动。潘金莲是个富有追求的女子,但欲壑难填,最后发展到以杀夫来满足自己的欲念,实在毒辣至极。

5

武松杀嫂、杀西门庆,到后来血洗鸳鸯楼,背负15条人命,他罪孽深重,已无路可逃,把自己逼入了绝境。

所以当孙二娘提出出家为僧时,武松一口就答应了。而这一切仿佛在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武松在初识张青夫妇时就已得知,这夫妻俩开黑店杀了一个和尚留下一幅出家行头,这幅行头中的一对戒刀时常在“半夜里鸣啸得响”,好像呼唤它的主人,而武松是正好不过。正如孙二娘所言“年甲貌相又和叔叔相等,却不是前世前缘”?当武松穿上这一身出家行头时,连他自己都说“却一似我身上做的”,惹得张青夫妇连番喝彩,“却不是前前生注定”、“果然好个行者”。

当天夜里,前往二龙山的武松在蜈蚣岭里便行起行者本色来。他看到一个出家人竟搂着一个妇人看月戏笑,“出家人却做这等勾当”,于是,“怒从心上起,恶向胆边生”杀了这和尚放了那妇人。

一起,一生,自此,武松已死,武行者重生。

【文本设计】

  《武松》这一课主要分五个课时完成。

    第一、二、三课时主要以大声朗读为主。尤其章节比较多,故只选读部分内容,分别是:武松打虎、武松杀嫂、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和武松出家。

    第四课时以学生的讨论为主,问题如下:

  (1)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武松的神威?

  (2)你对血溅鸳鸯楼有什么看法?

  (3)你觉得武松是个怎样的人?

  (4)从武松的身上,我们会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并由此写篇习作。

    第五课时,分享习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彩被绑架,雨水也已出逃,只剩下一颗大太阳从早到晚悬在头顶,抛售热情。当你顶着满头的汗珠,浃背又浃肚之后,一条抵达...
    刺儿梅阅读 412评论 6 3
  • 陪想陪的人去看想看的风景,不管路途多么遥远,心情总是好的。我们匆匆来到世间,会与很多人擦肩而过,能够相识相信都是缘...
    小小角的梦幻之旅阅读 233评论 0 1
  • 文/红车 此时车内拥挤,路上颠颠簸簸。 我知道终点在哪里却不知道何时下车,耳朵里塞着一只耳机。公共汽车的外壳像一个...
    柳橙芝阅读 351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