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一、

我们在与人相处时,什么最重要?

有人说是真诚,有人说是友善,有人说是热情,还有人说是理解和信任等等。

这些确实都很重要,而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尊重。人与人相处交往,应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没有了尊重这个基石,一切关系都是不平等的,扭曲的,不和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尊重是什么?尊重就是平等的相处。

这种尊重是无附加条件的尊重。

这里的尊重包含了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

三、

这种尊重应体现在,我们与家庭成员的相处中;

这种尊重应体现在,工作时与同事、上司或下属的相处中;

这种尊重应体现在,生活里与亲朋好友的相处中;

这种尊重还应体现在,我们与社会公众服务发生关系的方方面面。如为您提供服务的司乘人员,为我们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为我们守护小区的保安人员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在家庭关系中,我们总认为对方不够好,总想把自己的另一半,或者孩子改造成我们希望的那个样子。如果不能如愿,就会焦虑急躁,家庭冲突就不可避免。

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尊重对方,而是站在了自己比对方优越的位置上,认为对方没有自己好,要对方改变。

在工作中,有人见到大领导就紧张,而对待下属非常不客气,对待同事挑刺苛求。这都是缺乏尊重的表现。任何人,不管是多大的领导,还是多卑微的职位,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不应妄自菲薄,也不应高傲自大,互相尊重是相处之道。

我们对待亲朋好友,比较亲近的人时,如果在行动上和言语中不加考量的任意放肆,就可能会触碰对方的尊严底线,闹成恩怨不和也是经常发生的事。

在社会上面对陌生人时,最能考量我们的尊重意识。特别是遇到不顺事件时,用什么态度与对方沟通,非常重要,有时可以决定事件处理的走向。

我们都记得火锅店服务员用滚烫的锅汤泼顾客事件吧。如果顾客方心里没有优人一等态势,而是尊重服务生,那么她就不会用话语伤害别人。当然服务生泼人也缺乏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所以说,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是我们爱护自己保护自己的最佳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不懂得如何尊重别人,就是搞不清楚,什么是自己的疆域,什么是别人的疆域。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从出生到相遇,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都不一样,受到的教育和引导更不相同。你遇到的这个人,就是他成长历史的综合呈现,他是谁,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想想,当自己想改变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要改变别人。

古有一句话,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不要试图改变任何人,包括自己最亲密的人。当别人内心确实想改变时,我们只能顺势引到,而改变是他自己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既然我们改变不了别人,那么改变别人就不是我们自己疆域的事,我们只能管理好自己情绪,自己的事情。

所有对别人过度的埋怨、责怪、愤怒、生气以及无奈,都是企图告诉对方,我对你不满意,我要你改变。这其实是徒劳的,对方不可能因此而改变。

懂得了自己的疆域在哪,就不要涉入别人的疆域,我们之间互相尊重彼此,也就是尊重彼此的成长历史。

我们不企图改变谁,我们选择了谁就完完全全接受他现在的样子,我们尊重他人,不带任何附加条件,不管是喜欢的人还是不喜欢的人。

我们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自己要肩负的责任,可以选择愿意与谁相处,也可以选择自己的情绪。这就是说我的地盘我做主。

尊重是我的选择,是我与人相处最基本的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深入地碰触自己内心的黑暗,而不是逃避黑暗去追求快乐乃至一个外在的好形象,是治愈之路 因纽特人(爱斯基摩人)的萨...
    爱吃冰粉阅读 3,430评论 4 49
  • “顾客就是上帝的由来” 首先这里的上帝和信仰无关。这里的“上帝”源自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行业金...
    水晶陪你阅读 481评论 0 3
  • 我已记不起那时单纯的我 也记不起那时素颜朝天的脸庞 我好像什么也没有丢失 但也好像失去了所有 虽浮于盛世 但却早已...
    秀发乱了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吃过晩饭,我回想了数学课学习的内容。安老师主要讲了6和7的加减法。我把这些内容还原到一张A4纸上,然...
    科幻LZY阅读 208评论 0 0
  • TCP 客户端 服务端 UDP 客户端 服务端
    carolwhite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