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我差点成另一个抱着孩子跳楼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初夏凌晨三点的夜空,除了点点星辰,其余全是夜的黑暗。三四十米之下的路灯,也仅照亮附近的那片地儿

坐在楼梯台阶上,看着怀里熟睡的孩子,要随着自己愤然离世,艾莉突然觉得好残忍,再深的苦海,好像也没任何权利,去剥夺一个未满周岁孩子的生命。

唯有在定静、沉寂之中,心理的各种噪音平静下来时,才会看到自己的真实本性。

艾莉动摇了抱着孩子从楼顶跳下去的决心,在孩子还没能力选择时,果断决策他的生命是否继续,会不会太不人道。

自己从身一跃解脱了,可孩子活着,没了亲妈,他不就又成了下一个自己?

-02-

自幼丧母,极度缺乏母爱的艾莉,多少次开心的奔向妈妈的怀抱,突然惊醒,原来是梦。

和朱伟铭在一起,使她觉得踏实、有安全感,不久便裸婚,本以为生个孩子,就可以简单的幸福到老,可婚姻里有太多不能承受之重。

婚后,艾莉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家,出身农村的朱伟铭,家里没有半点表示,辛苦奋斗两年多,终于在市里首付一套70平的两居室。

随之是孩子到来,没有积蓄,朱伟铭工作不稳定,无疑给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有一天,挺着6个月大肚子,上班累成狗的艾莉,挤公交回到家,朱伟铭没做饭,还在打游戏,大吵一架后,艾莉坐在马路上放声大哭,准备第二天去结束妊娠,朱伟铭搬出七大姑八大姨来当说客,艾莉最终服软,毕竟是条生命。

孩子37周,由于过度劳累,胎心不好住院,医生建议给孩子刨出来,朱伟铭因为提心吊胆的揪得慌,同意签字,没有征求艾莉的意见,等到要做术前准备艾莉才知道,直接拒绝,并签字承诺孩子有问题于任何人无关。

最终,拗不过还是刨了。问艾莉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她一定会说孩子没能坚持顺生。朱伟铭根本没考虑风险和不测,更没在意艾莉的意愿。

付出生命捍卫的感情,竟连你的生死风险不在意。这在艾莉心里留下阴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上半场发生的事情,会在潜意识里留下负面信念,把你的力量隐藏起来,让你不知道自己是谁。

孩子出生不到三天,因朱伟铭的言辞,婆婆在医院里哭闹,艾莉更坚信自己的无足轻重,亲儿子几句话的委屈,胜过艾莉身心剧痛。

月子里,孩子两次因照顾不周,住进ICU,心疼哭泣的艾莉,被朱伟铭责骂,哭什么哭又不是死了。我去!不体会一个做母亲的心痛,也就算了,难道这不是自己的孩子吗?

艾莉不再让婆婆插手孩子的事,虽然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有时无助的掉下泪来,也得尽全力保住孩子小命。可这被朱伟铭指责为:嫌弃婆婆。不巧跟闺蜜发牢骚的短信,被朱伟铭看到,摔了手机说:原来有这么多不满,那就离婚算了。艾莉忍无可忍:离就离,终于到头了。

艾莉把自己关在洗手间里,哭到上气不接下气。婆婆淡淡说了句:吵了就算了,哪有夫妻不吵架的。

一穷二白的裸婚,拼到吐血共担责任,换来的除了指责、抱怨,还有最脆弱无助、需要支持时的这句:离婚。还能再自私点吗?

-04-

婚没离成,生活还得继续,艾莉觉得自己得去上班,虽然经历这么多,朱伟铭也担起养家的责任,但生活捉襟见肘,紧衣缩食,不是长久之计。

连刷牙洗脸都被朱伟铭监督着用水,更不用说买衣服化妆品了。孩子都半岁了也没有买过衣服,都穿旧衣服,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会心穷的。

艾莉知道朱伟铭压力也很大,毕竟一个人的工资,供着房贷,还有一家四个人的生活开支,婆婆身体不好,常年吃药。

艾莉上3天班,孩子又在医院住了9天。没办法,艾莉彻底放弃了上班的打算。想让婆婆回老家,起码节省开支,在老家还有田地收入,跟公公相互照应。

朱伟铭内心深深的认为,艾莉就是嫌弃,就是不孝顺。因此争吵不断。

真正阻止我们的,不是不懂或不明白的事,而是深信不疑、但其实不然的观念。

面对孩子的焦虑,朱伟铭的抱怨、指责、强制,婆婆隔三差五的作妖,工作无门,想念父亲都有心无力,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无比压抑的艾莉,就想带着孩子,死了一了百了。

这一次,朱伟铭出差,没有争吵,没有指责和抱怨,也没有离婚的欲望,更没有眼泪,伤的太深也就没有心了,艾莉抱着孩子,径直走向楼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张德芬说:觉察和接纳,是消融负面情绪冰山的最好方法。

思想争斗两小时后,艾莉悠悠的走下楼顶,回到家,抱着孩子躺在沙发上,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之后,艾莉跟朱伟铭不再交集感情,只有生活必要的责任,自己带着孩子做起了微商,虽然赚的不多,起码每月能给自己和孩子,买几件衣服,带孩子出去转转;有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在一起惺惺相惜,彼此鼓励,相互支持。

艾莉要求朱伟铭,每周给自己至少一天休假,不要洗衣、不要做饭、不要带孩子,也不要管干什么,哪怕只是一个人在公园里坐着,哪怕只是不停的走在马路上,就那么跟自己呆着。

艾莉走出那片抑郁的黑暗,活在了阳光里,终于找到了自己。艾莉经常跟小伙伴们说:我都是死过一回的人了,还怕什么?

女人自私一点,就是对家庭和孩子最大的无私。

一个心理学硕士说:

独处就是给自己充电,不然会因电力衰竭而抓狂;给身体和心里,一个缓冲的余地,当电力满格的回到家,看老公觉得帅,看孩子觉得天使一般,整个世界都好了。

女人,别被生活折磨的筋疲力竭、伤痕累累,假装自己很好,什么事都没有,还加倍掩饰真实的自己,只会委屈自己,伤害身体,破坏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