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财富?

本文共计3408字,建议阅读时间17分钟。

作者:王小五

一个人,到底能活多久?

“1988年8月15日晚上,52岁的上海人陈映霞,正在自家狭窄的弄堂小房里,给全家布置战斗任务:丈夫去华联商厦抢洗衣机,大儿子去淮海路抢录像机,儿媳妇去第一百货抢鸭绒被,小女儿去徐家汇抢肥皂洗衣粉,她自己去豫园抢金首饰。”

戴老板《酣战通胀四十年:中国财富观的变迁》一文,描述了这样一幅如临其境的紧张画面。

这种紧锣密鼓的安排与策划,出现在物价将要大涨的前夜。那一年,物价总指数比去年上升了18.5%,成为1950年以来涨幅之最,而在此前3年,物价已经上涨了23.7%。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曾撰文,三四十年前的万元户,相当于今天的255万。

自纸币创始以来,通货膨胀,就在持续蒸发着它们。

但是,这不是最惨烈的。真正的人间炼狱,发生在今天的南美国家——委内瑞拉。这个国家2018年以来,物价已经上涨了460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年通胀将达到10000倍。

10000倍!

委内瑞拉人民都成了“百万富翁”,但是,拎着一捆一捆地钞票,也换不回来下锅的一袋米。

纸币,真的变成了纸。

1

每个人都想过更好的生活,拥有更美味的食物、更宽敞的房子、更高端的车子。每天辛苦工作,希望通过努力,获得这些。甚至梦想有一天,财富自由。

于是,更加努力工作。

然而,以纸币结算的工资,在不断被吞噬。工资的上涨速度,远远赶不上通货膨胀速度,更不论房价。

纸币,还是财富吗?

纸币,只是财富的代表,而不是财富本身。

它背后代表的美食、衣服、车子、住房、知识等等,才是财富。

否则,我们开动大马力印钞机,不就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股票,同样是财富的代表,而不是财富本身。

它背后代表的企业家、员工、知识产权、生产线、厂房等等,才是财富。

否则,我们发行更多的股票,不就可以创造更多的财富?事实上这只会稀释股权。

2005年,盛大游戏试图恶意收购新浪,暗中购买新浪股票,当快要达到占股临界点时,新浪才如梦初醒。紧急启动“毒丸计划”,向老股东以低价出售新股,稀释盛大股票,才没让其得逞。

纸币和股票,只是财富的代表,不是财富本身。

那么,财富是什么?

2

财富,即物品和权利,一般只表现为动产、不动产、知识产权。

经济学中,财富一般只表现为这三者。如果将纸币和股票,计算到国民财富里,则会出现重复计算。它们只是符号而已。

在我国《民法通则》、《担保法》中对动产和不动产进行了界定:

不动产是指土地以及房屋、林木等地上的定作物;动产指不动产以外的物。

土地,一直以来就是财富之母,一切财富,都依赖于生产它的土地。

无论农业时代作为耕种的生产要素,还是工业时代的工厂用地,亦或现代城市住宅、商业用地,土地都是最主要的经济要素之一,是宝贵的财富本身。

除了土地,矿产,房屋,公路,铁路,林木,甚至林木上结的果实,都属于不动产。

动产包括所有不动产之外的物品,比如粮食、衣服、家具、汽车、游艇等。

知识产权容易理解,写一部《三体》,谱一曲《白衣飘飘的年代》,发明windows、安卓系统等。

动产、不动产、知识产权,构成财富。这是经济学中的界定。

然而,财富之间有很大差别。比如果树上结的果实和土地,都是不动产,但二者有显著差别。树木可能被砍伐,果实更容易凋零腐烂,而土地、房屋、铁路、公路可以使用很长时间。

其中最重要的差别是:耐久性!

人们希望周围的事物,能持久陪伴我们,我们追求永恒。

没错,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就是——活得久。

不过,这并不是人的意志,而是基因的意志。

3

我们在文章《不得不承认,我们是基因的资源和工具》中,无奈地介绍了基因为更好地复制和传播,造就了人这台机器。

人始终在执行基因下达的指令,虽然这种指令我们自身意识不到。比如我们会迅速躲避突如其来的危险,会恐惧黑暗,害怕蛇等等。

这些不需要别人教授的本领,经过世代的自然筛选,留在基因里。

我们认为,资源是一切有利于基因复制的事物。

财富,就是有利于基因复制的资源中最宝贵的部分。

在众多的资源和财富中,“最宝贵”,表现为“最耐久”。

一个人,一个人所携带的基因,到底可以活多久?

4

土地很耐久。

如果土地私有,一旦拥有土地,它就打上了人的烙印,你的名字将始终与这块土地连在一起,基因也将与土地连在一起,万世不移。

然而,在我国,人们没有土地所有权,只有使用权,且有期限。城市房产中,住宅70年,商用、工业用更短。

70年也已经相当耐久,足以守护一个人的一生。

只是,70年终会结束,名字可能被抹去。

比房产更耐久的是身体。

我们的平均寿命已经超过70岁,未来70岁也许只是刚刚退休。现在寿命达到八九十岁的人数众多,未来随着医学发展,百岁以上的会更多。

然而,身体虽然耐久,但毕竟也在折旧,到了六十岁以上,体力精力水平下降严重。

但幸运的是,我们有子女,子女又有子女。

看着他们,我们一定觉着,生活都是希望。

比身体更耐久的是孩子。

我们在《阶层跃迁,前易后难》一文中,提到过孩子对于阶层跃迁的重要意义。有人评论说我在鼓励国家二胎政策,这不用鼓励,这是天生就该存在的,剥夺二胎才是错误。生孩子,能够增加家庭的劳动力,创造并传承财富。

但是,孩子更底层的意义,在于传承基因。

孩子就是财富本身,也是我们最珍视的财富。

所以,人们会疼爱自己的小孩,给他吃穿,买最贵的学区房,上最好的学校,为他的工作、婚姻以及他的小孩倾尽心力。

我们甚至不仅珍视自己的孩子,也珍视别人的孩子。

前几天,有一个校友的孩子得了白血病,才一岁多,在校友群发起捐款。大家都纷纷解囊,尽点心意。

一个同学把捐款连接发到了朋友圈。发生了下面一幕。

为中国好姑妈点赞!

无论是被基因安排,被动追寻,还是单纯为了尘世幸福,基因对我们的重要性,已经很清楚。

它代表着生命的延续,代表着财富的传承与突破,代表着最恒久的意义。

不过,基因虽然恒久,也面临两个风险:被稀释和被淘汰。

生育后代,是精子与卵子的结合,父母双方完整基因各取一半,组成新的基因组合,形成胚胎、婴儿。

每个人的基因组都无可避免地被混合。混合代表稀释,稀释意味着,在两三代三四代之后,基因剩余越来越少。

另一个被淘汰的风险,也许因为竞争激烈,也许因为不同意愿,不养育后代,导致基因中断。

如果一个人决定不养育后代,可以说,他并不孤独,这是很多发达国家的普遍现象,也是社会演化中出现的趋势。

对个人而言完全没有关系,因为至少可以让自己愉快自由地度过一生。

而且,世界上存在比孩子,更为耐久的事物。

5

有什么财富,可以穿透岁月,沧海桑田也无法抹去吗?

想一想孔子、李白、牛顿、爱因斯坦,就清楚了,他们虽然生活在几千几百年前,但我们仍能感受到他们的力量。

当面对父母时,懂得孝顺,面对师长时懂得尊敬,偶有闲暇时会去孔庙拜祭;上小学时,要背诵飞流直下三千尺、天成我才必有用;学物理时,要理解牛顿定律,脑补飞船上天,时空弯曲。

这些人的身体已经不复存在,甚至除了孔子家族保留着族谱,其他人连后代脉系也无从追索。

但这不影响他们的耐久性。他们穿透岁月,影响我们,左右我们的思维、行动。

我要说的是:文化基因。

文化基因,并非万物诞生时就存在。有些规律天然存在,宇宙万物依大道而行。但若要把规律从蒙昧状态揭开,为普通人所知,则需要人的活动。

第一个将规律揭示出来的人,便构造了文化基因。

他通过一首音乐、一本书、一篇论文,将文化基因复制表达,传播出去。

另一个人听到这一规律,产生信任,文化基因就植入他的大脑,随身携带,并时时准备复制进入另一个大脑。

基于此,宗教、科学、经济学等各种文化基因,得以产生、传播和发展。

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一书中,借用基因这一遗传单位的名称,进行类比,将文化复制基因称为“觅母”(meme,取自memory词根),觅母可以看作是从一个脑子,转到另一个脑子的文化概念,从觅母库中进行繁殖。

正如基因通过精子(或卵子)从个体转到另一个个体,实现基因的繁殖一样。

它和生物基因同样具有不断复制和生存的特性,目的就是保留在基因库里边,借助人脑传播。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创造大量物品和思想,但真正能流传的,不一定很多。

只有更符合人性,更被人性需要的物品和思想,才能长久保存。

即使无法确认,它是否能穿透时间,哪怕几天、几个月、几年、几十年,也仍然需要去做。即使你不这样做,也要知道,一定有人在不断创造文化基因,或正在传播复制。

文化基因,是唯一可能打败时间的存在,它能让一个人,活上千年,甚至更久。

在经济学中,纸币、股票等都不属于财富,它们只是财富的代表。而财富一般表现为动产、不动产和知识产权。每一个追求财富的人,都离不开它们。

财富之间的本质区别,是耐久性,这也是基因追求的目标。孩子是保护和传承基因的房子,是更加珍贵而耐久的财富。他们会保护胜利果实,并能开疆拓土。

文化基因是唯一可能打败时间的东西,它可以让人,实现永恒。

开始动手创造属于你的文化基因吧!

本文作者王小五为铅笔社成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