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223社,诗魁:一片云诗,副魁:高天,评审推荐:七步一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223社
主题:闺阁诗词
体裁:词牌 诉衷情令,律诗
诗魁:一片云诗
副魁:高天
评审推荐:七步一颦


A

诉衷情令·闺阁梦语(新韵)

飞花舞絮卷珠帘,闲看打秋千。青丝衣袖浮动,笑语应琴弦。

欢似梦,半微甜,意阑珊。万般思绪,且付清风,又诉书端。

——婵衣

B

诉衷情令·闱怨    (词林正韵)

何时共赏满园春,此情卿最真。去年今日此门,一对赏花人 。

花已落,露凉身,悔思亲。念君时节,百千柔肠,诉与谁人。

——杨土原

——上下片的呼应很好!句子之间的承接很好,词意顺畅自然。

不足之处:词的韵脚除了规定必须用叠韵以外,韵脚不能重复。这里“人”字在韵脚处重复。

C

诉衷情令·早春 (词林正韵)

早春把酒忆当时,觉后应已迟。攐笼纱念捷录,梦去意还痴。

肠未断,剪绡丝,几人知?怎堪独画、远山眉黛,一枕相思!

——这小日子

——上片一二句起句很好且承接自然。下片整体自然,且层层推进,不错!

不足之处:1,上片第四句“梦去意还痴”在上句“攐笼纱念捷录”之中,交代得有些不自然。2 ,末句“一枕相思”句子虽好,也有古句“梦断魂销,一枕相思泪”。通过读古诗词,可以学习 写作上的承接和词意表达的完整性,而不显得突兀。作者这里上片末句虽然有“梦去”,但是下 片没有处理好,使得意境上有断裂。

D

诉衷情·无题(新韵)

终为琐事恨悠悠,虚度几回秋。凭栏无限烟柳,楼上几多愁。

心已老,鬓如秋,泪空流。夜来风雨,心事飘摇,魂断西楼。

——绛

——词句流畅,起承转合较好。下片三个三字句层层叠进很好!

不足处:本词作为闺阁诗词很勉强,故而作者标题用“无题”——无法有标题!

E

诉衷情令·思君(词林正韵)

苍容骤雨古诗游,遥忆女儿羞。红楼宝黛幽怨,三世夙因求。

鸿雁过,绣香球,泪珠流。后年湖畔,琴瑟和鸣,梦醉闺楼。

——雨意生香

——不足处:下片三个三字句“鸿雁过,绣香球,泪珠流”不连贯。“绣香球”在中间出现比较 突兀。

F

诉衷情令·痴情人(词林正韵)

珠帘半卷月成邻,脉脉照怜身。持杯欲对孤影,云断影无痕。

风笑我,梦如真,翠眉颦。酒阑常怨,不做痴人,却是痴人。

——乐天居士

——末尾两句叠词处理得很有特色!

不足处:建议“怜身”此词慎用。现代有人写古风诗(注:非古体诗的古风,而是现代诗歌含有 古代风格风韵的诗歌),喜欢断章取义的将古代诗词中,自己觉得好看的字截取出来,或者将相 连的两个词中各抠出一个字来,组成一个新词,然后拼凑一些句子。比如:现在网络歌曲“我死 我生”中的歌词“怜身眼中人,独入无人径甬”句子——不知道如何评价这个歌词。。古句有“ 可怜身是眼中人”——是否这个歌词写手将“可怜”“身是眼中人”中抠来怜身两字?作者这里 完全可以用“可怜身”而不影响格律啊。

G

五律•翠兰辞(平水韵)

独自苦闺中,含羞祷颢穹。

福陵山上客,云栈洞间翁。

无奈情缘浅,何堪爱意空。

西方求佛祖,但请遣天蓬。

——萧尘

【子丘点评】在今天的作业中,这首五律,也算是特殊的了。我百度到的资料是——福陵山是女妖卵二姐住的山,她在此建立云栈洞,后猪八戒招赘到福陵山云栈洞的卵二姐家。可一年后,卵二姐就死了,全部家当全给了猪八戒。猪八戒至此栖身云栈洞,自称“猪刚鬣”。结合《西游记》这个情节,原来翠兰就是高翠兰吧?

H

诉衷情令·问归(词林正韵)

月前花落锁秋闺,惊风多残吹。初婚此夜君去,满是目生悲。

施粉黛,绣娥眉,贯常时。三千丝尽,几分黑白,才见人回?

——安寺劲

——本词从文字流畅,词句之间相互呼应,起承转合较好。其中“三千丝尽,几分黑白,才见人 回”描写得生动。

不足处:“贯常时”的意思是否是“和平时一样”的意思?或者贯通假字“惯”?还是贯穿的意 思?“常时”用作“平时”是否更自然一些?

i

诉衷情令·不见当时人(中华新韵)

桃花流水,落春痕不见当时,人反将荷花十里,空守到秋深。

温烈酒,醉红尘,锁年轮。梅花初绽,又一年冬,可否身临。

——若水

J

七律 · 拟闺怨诗【平水韵】

霏霏梅雨洒江天,五月西楼冷不眠。

别日红颜多妩媚,樽前执手对婵娟。

今朝白发颇清瘦,花下牵衣待客船。

此恨新编十九首,深闺憔悴几千年。

——子丘

【行者点评】

这首诗格律正确,对仗工整,读起来很流畅。诗题用了“拟”字,所以这首诗不是实写。诗的尾联比前三联好,诗的中间两联用到了扇面对。尾联出句三仄尾,三仄尾是一种拗,作者对句使用的救。

K

诉衷情令·余音(新韵)

余音还绕雁书台,却把春风裁。昨儿衣香鬓影,羞恼与谁猜?

扑画扇,惹珠钗,又秦淮。莫瞧我那,淡淡烟云,凝住桃腮。

——唐知昔

L

诉衷情令·秋闺

           

秋闺深处独吟诗,残漏点点痴。晚风拂竹轻叹,无处寄相思。

曾几度,梦春归,悔霞飞。此时只好,听雨残荷,湿了心池。

——以琳

M

诉衷情令.栀子香

朱帘淡淡洒清霜,风细栀子香。愁心欲寄明月,不语立西窗。

收画扇,意彷徨,夜微凉。难消残酒,懒弹秦筝,钗冷空床。

——朗读者

N

诉衷情令·诉衷情(新韵)

缘由月老把红移,婵娟千里依。梓州长安此逢,游凤有枝栖。

天不美,总别离,满横凄。此生孤寂,不解缠绵,恨也无期。

——七步一颦

O

五律·拟古相思(平水韵)

玉漏催新月,瑶琴冷不弹。

流光沾绮袖,妾意照楼兰。

边草胡天尽,春风两地残。

闺中闻折柳,莫要倚阑杆。

——静坐的行者

【子丘点评】这首诗工整,表达流畅,起承转合很好。首联写景,颔联承上,出现主人公【妾】,点题。同时这一联也承上启下,照【楼兰】。颈联转,为什么瑶琴冷不弹,原来是夫君在去了边疆,也许行军,也许……尾联收尾,同时回到故事的起点。当年分别折柳之事。

P

五律•妇怨(新韵)

凄声残雨慢,笛曲落窗前。

鸿雁传忧意,寒鸦立败田。

夫心何所欲,妾苦对谁言。

晓镜仍将泪,秋霜为此添。

——红兵

【子丘点评】整首诗平仄格律没什么问题,而且用的基本都是正格。但是有两点说一下:1、败田是啥?良田反义词?用【瘠田 】就好啊,瘠平水韵是仄;新韵是平,那就换成【瘦田】就好。2、首联,慢与前,有撞韵嫌疑。虽然【落】有救,但五言尽量不要如此操作。

Q

诉衷情令·闺阁思(词林正韵)

窗台红烛泪丝流,嗔怨漫心头。回眸铜镜眉锁,影瘦更添愁。

沙漏尽,冷光幽,苦思留。肝肠欲断,爱恨缠绵,梦境难求。

——愚叟艾思

R

诉衷情令(正韵)

落花随水几时休,农家少女惆。春城数载相望,难抑苦和愁。

情急急,意娇柔,盼君裘。田埂草舍,情激浪涌,甜梦无忧。

——启明星

S

诉衷情令·好时光

谁人不恋好时光,低鬟淡梳妆,酡红玉靥难敛,对镜笑西厢。

摇烛影,掩花窗,宿鸳鸯,巫山欲梦,春宵恨短,羞煞娥娘。

——刘小地

T

U

排律.女有思寄十韵

诉衷肠令·郎归前夜

冬来裁锦锦还新,昏度又一春。制成华服待穿,只付未归人。

才卸玉,又拨琴,复插金。和衣浅睡,五番离枕,熬女儿心。

——长安旧人

有恨秋风起,无情落木飞。

低头霜迹满,举目雁南归。

白袜篱边雪,青衣槛外扉。

唯闻声远堕,不语手空挥。

君去蓬山远,秋来桂子肥。

鱼传心欲泣,冬尽雪犹霏。

对影三人少,临风百物非。

舒云怜夕照,隔水恋霞晖。

月起收孤梦,烟寒笼四围。

谁敲砧漏断? 细数待曦微。

——高天

V

七律(新韵)·莫叹庭深春不及

莫叹庭深春不及,闺中乐事四时齐。

奕棋松观风拂柳,斗草兰亭雨打梨。

偶赋诗词三两趣,闲听燕雀九十嬉。

一朝瞥见王郎过,忽厌繁花玉锦衣。

——王守拙

【行者点评】

本诗是写闺中乐事,作者是一个很有雅趣之人。不过我认为这首诗的作者不是出自女士之手。因为从描写看作者不懂女孩的心思。这首诗格律和对仗没有什么毛病,但是问题也不少:

1、首联写"闺中乐事四时齐",四时齐用的不好,如果这样写了,那接下来最好写春夏秋冬各有什么不同的乐事,但是作者没有这么写。

2、颔联“奕棋松观”、“斗草兰亭”,这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

3、颈联这四个数词用的很不是滋味,尤其是对句的,千万别去凑,可以换表达方式。

4、尾联的王郎指王昌,一个与宋玉齐名的帅哥,这个尾联结的很不好。

5、整首诗立意不明,谋篇不足,没有抓住女孩心理的典型特点。

W

七律·廖寞钟情苦(新韵)

懒绣鸳鸯逐水戏,闲玩棋子剪灯花。

难学经律初心静,不懂歌吹解日遐。

深院幽幽多廖寞,楼台寂寂少纷哗。

一别数载无音讯,空付钟情苦等他。

——不惑而歌

【行者点评】

这首诗格律无误,对仗有优化空间。这首诗的诗眼是尾联,不过作者前面为这一联铺垫的太少了,从前两联看完全是一副悠闲的样子,也可能是我没有懂作者的意思。颔联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难学经律”还能“心静”,学不好不烦吗?“不懂歌吹”如何解“日遐”?再一个尾联結的一点余味都没有,一个“他”字把一切都说尽了。

X

诉衷情令·闺怨(新韵)

花开归雁又一年,日尽莫凭栏。金炉沉水香绕, 似断似缠绵。

当日誓,记心间,岂空言?侍郎归后, 尽与说道,夜夜难眠。

——善庆

Y

诉衷情令.秋思(词林正韵)

一窗冷雨洗疏黄,檐桐结秋霜。重云阻隔帘幕,无语诉离觞。

风太瘦,月彷徨,补红妆。凭阑携影,对舞成双,枉自痴狂。

——一片云诗

Z

七律 (新韵)

去年折柳赠别君,今日垂条又换新。

堤上游人谁解意,弄枝树下自伤心。

马蹄声近偷相看,船棹歌临细与闻。

犹恨离时未约定,归行关道或江津?

——小李杜

【行者点评】

这首诗格律正确 ,对仗也没什么问题。不过作者的遣语造句有优化的余地。这个作者把盼归这件事写的很生动,“偷相看”,“细与闻”,尤其是尾联,一别其它的诗,而且又紧扣前面的句子,很不错。

Z1

闺怨(新韵)   

清风月似钩,移步上高楼。

峰树朦胧远,溪泉寂寞流。

一朝思念远,三更感怀柔。

孤雁怜奴意,哀声共我愁。

——南风窗

Z2

五律·相思(中华新韵)

泣露滴清响,残灯映绿罗。

弄妆形影碎,问月泪痕多。

蕙草一枝寄,莲花并蒂合。

情深笺素短,应悔是嫦娥。

——紫风铃

整体流畅,格律没有问题。但是有几点商议:1.形影用的不好,不如后面的泪痕多。2.颈联是转,但是感觉情感不如颔联。3.为什么应悔是嫦娥?李商隐有【嫦娥应悔偷灵药】,作者化用,就是失败的。为何?整首诗没有铺垫,突然来个嫦娥,费解。而且化用几乎没有改字,更是要避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