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3《楚门的世界》:巨型谎言下的三重隐喻,迷茫的你处在哪个阶段?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一个病态的世界。

文/柳树招风

我仍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观看电影《楚门的世界》时的震撼,看完电影后,“我们这个世界是真实的吗?”这个念头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长大后再次重温经典,这部二十多年前的电影依旧让我感触良多。

影片讲述了一位名叫‘楚门’的主人公,他活在一个巨大的谎言之中,家人、朋友、同事全都是专业演员,他身边所有的事情也全都是虚假的。然后在某一天,他发现了这个虚假的世界,开始不惜一切代价地出逃。

《楚门的世界》诞生于1998年,由彼得·威尔执导,那是一个真人秀泛滥、广告横飞的年代。于是导演借这部电影讽刺了当时那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也讽刺了这个充斥着虚假与谎言的社会。

主人公楚门的三种人生阶段,也恰好道出了我们生存的真相。

阶段一:沉溺虚假世界,找不回真实的自己

我们所认识的世界是真实的吗?这不是一道哲学问题,而是一道常理题。

我们每天通过热门新闻、电视媒体或大V公知那里获得我们不知道的资讯。看到谁不让座,就愤怒地骂她不要脸;看到谁在大街上拾起一片垃圾,就高赞其品德高尚......

那你有没有认真地想过,你所看到的,就是事实的真相吗?

楚门从出生起就生活在一个叫做桃源镇的“小岛”,说是小岛,其实这是一座巨大的摄影棚。这里有超过五千部藏匿在各处的摄像机,楚门从小到大的一举一动都被直播在电视上,全球上亿观众在集体窥探着楚门的生活。

而楚门身边的所有亲朋好友都是职业演员,他的父母是演员,妻子是演员,挚友是演员,甚至每天和他没有交际过的所有陌生人,也都是演员。

楚门所看到的,所听到的,全都是幕后的导演想要给他展示的‘真实’。他以为是自己选择了人生伴侣,自己选择了职业,自己选择了人生。其实这些全都是在导演无数的明示、暗示之下所做的决定。

楚门以为的真实,其实全都是谎言。

有人说,楚门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30年都没发现真相,真的太蠢了。

我也觉得楚门有些蠢了,在导演的暗中引导下,他最终娶了一个不喜欢的女人,从事着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压抑着自己真正的喜好。

但又恍然发现,楚门不正是千千万万不敢面对真实自己的我们吗?

总有人通过网络、通过媒体告诉你:人要在什么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我们要如何做才能成功,如何做就会失败;甚至是你不认识的那些人,是他们定义了所谓的成功与失败。

我们沉溺在这个浮华虚假的社会,闻着带着金钱味道的空气,被人赶着,向前跑着,做着并不真诚的自己。

什么时候你才会停下脚步,问问自己:我真正想要做什么?

阶段二:挣扎与彷徨,你又在畏惧什么?

其实没有梦想也不是一件太坏的事,因为万一真的有了梦想,你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有勇气在梦想与现实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一次意外,让楚门波澜不惊的虚假生活起了涟漪,他突然发现周围所有的人似乎都围绕着自己生活。自己来了,所有人才假模假样的开始‘工作’,自己突然闯到马路上,公交车也可以‘及时’地刹住,远在小岛另一边的陌生人,竟然知道他的名字......

这一切的一切,让楚门开始怀疑身边世界的真实性。

那在此之前,楚门就甘心在这座小岛上一直生活吗?也不是的,楚门曾经也做过挣扎,他也有梦想,想去寻找远在斐济的那个曾经喜欢过的女孩。想环游世界,去其他地方转转。

但他很快就发现,旅游社永远没有合适的机票,广播和电视上也播放着空难的新闻,家里的存款不多了,马上又到了要养孩子的年龄。

幕后的导演给楚门增加了无数的恐惧,他让楚门从小怕水,让楚门的母亲拴住楚门,让楚门的妻子给他营造一副幸福的假象。

于是楚门就畏惧了,怕打破现在的‘幸福’,一次次向现实妥协。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

畏是人先天固有的基本情绪。畏不同于怕,“怕”是有所指向, 即怕“什么”。而“畏”是不知所“畏”,人不一定知道自己畏惧的是什么,但总是在操心、忧虑着、畏惧着。

于是我们一次次深陷挣扎与彷徨之中。

第一次读《月亮和六便士》的时候简直被惊掉了三观,这样一个抛妻弃子、忘恩负义、自私与冷漠的渣男竟然被如此推崇?

后来越长大越佩服书中的主角。

为了艺术和美,他能毅然决然地放弃普通人梦寐以求的安逸生活,背负着骂名,去过一种穷困潦倒、颠沛流离的凄惨生活。

他从不在乎别人的唾弃和鄙视,为了心中的理想无所畏惧。

而现实中的我们,又在操心着、忧虑着、畏惧着哪些东西。

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苟活,有了梦想却不敢付诸行动,怕失败,更怕打破现在的安逸。

阶段三:坦然面对最真实的自己

经过一系列的挣扎与彷徨后,楚门驾着帆船战胜了自己最大的恐惧出海了。

导演操控的狂风巨浪没有吓倒楚门,楚门视死如归地把自己绑在船上。于是楚门终于来到了‘世界的尽头’,站在摄影棚的门前和幕后操控他的导演进行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谈话。

导演说:

外面的世界比我给你的世界更加虚假,同样充满谎言,同样充满虚伪。

但在这个世界中,你至少可以不用害怕,所以为什么不选择待在这个世界呢?

这段话你是否感到有些熟悉?

当你想远赴一线城市打拼,总会有人劝你:干嘛非要离开家乡,在这里一家人生活不好吗,好歹有个照应。

当你想要选择创业,也会有人劝你:自己当老板更累,你很大可能会花光所有的积蓄,还不如聪明点,别瞎折腾了。

每当你想去更远的地方,想看更广阔的天空,身边总会有所阻碍,可能是亲情、友情、爱情。他们苦口婆心地劝你:不改变就是最好的状态。

他们说得对吗?可能是对的!

‘外面的世界’和‘楚门的世界’可能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墙外也未必有真正的自由。

可如果自己不亲自走到外面看看,去尝试一番,那又怎么能甘心呢?

楚门最后谢幕了,他选择做回最真实的自己,而不再是一个‘真人秀’的主人公。

那你呢?

你最后活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模样,还是活成了自己曾经最喜欢的模样?

《楚门的世界》结尾也颇有些耐人寻味。

在电影背景中,全球数亿观众都是楚门的粉丝,观众看着楚门学会走路,看着楚门上学,看着楚门长大、结婚,楚门俨然已经成为观众的精神寄托。

楚门在挣扎与彷徨时,观众纠结;楚门在大海中与导演抗争时,观众忧心;最后楚门逃了出来,观众纵声欢呼。

但当楚门永远的消失在屏幕中后,他们又无所谓地说:

结束了,换下一个节目吧!

楚门30年被窥探的生活,说是给无数观众带来希望与欢乐,但说白了,观众也只不过是当他为一个节目而已。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堆旁观者,他们可能会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对你的生活指手画脚。

但你过得好不好,对他们而言其实并不重要。

西方存在主义哲学派认为:人生活在一个与自己对立的、失望的世界之中,人在世界上的地位是不确定的。

这个世界对你好的,也永远只有你自己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