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1自学 - Python 字典(Dictionary)

学习参考博客地址:
Python 字典(Dictionary) | Python 优雅的操作字典

一、创建字典

字典的每个键值key=>value对用冒号:分割,每个对之间用逗号,分割,整个字典包括在花括号{}中 ,格式如下所示:

dict = {"key1" : "value1", "key2" : "value2"}

键必须是唯一的,但值则不必。
值可以取任何数据类型,但键必须是不可变的,如字符串,数字或元组。
一个简单的字典实例:

dict0 = {'Alice': '1111', 'Beth': '2222', 'Cecil': '3333'}

也可以如此创建字典

dict1 = {'abc': 456}
dict2 = {'abc': 123, 98.6: 37}

二、访问字典里的值

1. 获取键值

把相应的键放入熟悉的方括弧,如下实例:

dict = {'Name': 'Zara', 'Age': 7, 'Class': 'First'}
print("dict['Name']:", dict['Name'])
print("dict['Age']:", dict['Age'])

dict['Name']:  Zara
dict['Age']:  7

如果用字典里没有的键访问数据,如下所示:

dict = {'Name': 'Zara', 'Age': 7, 'Class': "First"}
print("dict['Alice']:", dict['Alice'])

输出错误如下

dict['Alice']: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test.py", line 5, in <module>
    print "dict['Alice']: ", dict['Alice'];
KeyError: 'Alice'

2. get方法

可以使用字典的get方法获取字典:

dict = {'Name': 'Zara', 'Age': 7, 'Class': 'First'}
print("dict['Alice']:", dict.get('Alice'))
print("dict['Name']:", dict.get('Name'))
print("dict['Alice', 'Name']:", dict.get('Alice', 'Name'))

使用get方法获取不存在的键值的时候,不会触发异常。
同时get方法接收两个参数,当不存在该键的时候就会返回第二个参数的值。

三、修改字典

向字典添加新内容的方法是:增加新的键/值对,修改或删除已有键/值对。例如:

dict = {'Name': 'Zara', 'Age': 7, 'Class': 'First'}
dict['Age'] = 8
dict['School'] = 'DPS School'
print("dict['Age']:", dict['Age'])
print("dict['School]:", dict['School'])

输出结果为:

dict['Age']:  8
dict['School']:  DPS School

四、删除字典元素

字典可以删除单一的元素,也能清空字典,清空只需一项操作。
显示删除一个字典用del命令,如下

dict = {'Name': 'Zara', 'Age': 7, 'Class':'First'}
del dict['Name']                        # 删除键是'Name'的条目
print("dict:", dict)
dict.clear()                              # 清空所有条目
del dict                                 # 删除词典

字典键的特性

字典值可以没有限制地取任何python对象,既可以是标准的对象,也可以是用户定义的,但键不行。
两个重要的点需要记住:

1.不允许同一个键出现两次。创建时如果同一个键被赋值两次,后一个值会被记住,如下:
dict = {'Name': 'Zara', 'Age': 7, 'Name': 'Manni'}
print("dict['Name']:", dict['Name'])

输出结果为:

dict['Name']: Manni
2. 键必须不可变,可以用数字,字符串或元组充当,用列表就不行,如下:
dict = {['Name']: 'Zara', 'Age': 7};
print "dict['Name']: ", dict['Name'];

输出结果为: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test.py", line 3, in <module>
    dict = {['Name']: 'Zara', 'Age': 7};
TypeError: list objects are unhashable

五、其他操作

1. 获取所有key

>>> info = dict(name='cold', blog='linuxzen.com')
>>> info.keys()
['blog', 'name']

2. 获取key,value并循环

>>> info = dict(name='cold', blog='linuxzen.com')
>>> for key, value in info.items():
...     print key, ':',  value
...
blog : linuxzen.com
name : cold

六、字典内置函数&方法

1. Python字典包含了以下内置函数:

序号 函数及描述
1 cmp(dict1, dict2) - 比较两个字典元素。
2 len(dict) - 计算字典元素个数,即键的总数。
3 str(dict) - 输出字典可打印的字符串表示。
4 type(variable) - 返回输入的变量类型,如果变量是字典就返回字典类型。

2. Python字典包含了以下内置方法:

序号 函数及描述
1 radiansdict.clear() - 删除字典内所有元素
2 radiansdict.copy() - 返回一个字典的浅复制
3 radiansdict.fromkeys() - 创建一个新字典,以序列seq中元素做字典的键,val为字典所有键对应的初始值
4 radiansdict.get(key, default=None) - 返回指定键的值,如果值不在字典中返回default值
5 radiansdict.has_key(key) - 如果键在字典dict里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6 radiansdict.items() - 以列表返回可遍历的(键, 值) 元组数组
7 radiansdict.keys() - 以列表返回一个字典所有的键
8 radiansdict.setdefault(key, default=None) - 和get()类似, 但如果键不存在于字典中,将会添加键并将值设为default
9 radiansdict.update(dict2) - 把字典dict2的键/值对更新到dict里
10 radiansdict.values() - 以列表返回字典中的所有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节要介绍的是Python里面常用的几种数据结构。通常情况下,声明一个变量只保存一个值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将一组...
    小黑y99阅读 65,160评论 0 9
  • Python简介 Python历史 Python 是由 Guido van Rossum 在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
    莫名其妙的一生阅读 980评论 0 2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本文为《爬着学Python》系列第九篇文章。 从现在开始算是要进入“真刀真枪”的Python学习了。之所以这么说,...
    SyPy阅读 2,090评论 0 14
  • 如果说情感的创伤是沉重的打击,那么亲人的生离死别更是我生命中致命的打击!从我妹妹生病到去世我过着的怎样的暗无天日的...
    冷月玫子阅读 37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