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容短篇小说选 - 网友

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听故事之前,你必须要先把身边的灯都关上.

为什麽?你没发现,电影院放映影片的时候,都是关灯的嘛

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人更加容易融入影片.

这是丁典在网上找到的最新科研成果

人在黑暗的环境中,更容易融入故事.

丁典开始喜欢上网,也是最近的事.

繁重的考古工作,让他连连失眠,闲来无事,他便盯上了桌子上的电脑.

上学的时候,丁典也是个电脑高手,工作以后,就不怎么碰了.

就是使用也是偶尔游戏下,或者查些资料

但是现在他却开始重新泡在QQ上,和一票朋友,么五喝六.

正在兴头上的时候,程序突然"嘀嘀~"的叫了起来,吓丁典一激灵.

哦.原来是有人要和他聊天

丁典很奇怪,自己的签名和介绍,都是空,再加上他的网名"无痕",也不是很耀眼

怎么会有人找上他?

"你好,也许你不认识我,但是我已经找了你很长时间了"

署名是"千年一面"

我认识这么个人吗?是过去的同学?丁典开始在大脑中寻找一切可以和这句话联系起来的人.

但是仍无所获

"嘀嘀~"

这时QQ又想了起来

又是她,但是她现在已经成了丁典的"好友"了,但是丁典并没有加她啊

他警觉的换上了一个新的跳板,这样他就能在网络中隐去了身形.

千年一面:"是你吗?"

丁典:"你认识我?"

千年一面:"很久以前了"

丁典:"哦,我到记不得了,你是?"

千年一面:"你现在在作什么?"

丁典:"什么?我在和你聊天啊"

千年一面:"很快就能见面了,我等了你好久."

丁典:"???"

随即千年一面的头像便黑了,说明她已经离开了.

丁典关掉了追踪程序,但是结果却另他失望

本来应该记录下这个"千年一面"IP地址的地方

现在空空如也.

公元前225年,秦朝

某村庄,某天,某时间

对于阿痕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今天,从今天开始他正式受雇于郭家.

这郭家虽然不是什么达官贵人,但是也是这一带的土财主

特别是听说这家有一位小姐,排行老么,但是长的却是百里挑一

这家人自然特别疼爱,从来不让她露面,终日关在闺房之中.

回来说我们的阿痕

他也不是一般人,他是墨子的徒弟,这次他来到郭家,目的就是寻找失踪多时的"矩子令"

这矩子令,可以号令天下的墨家弟子,而且还有一个秘密,是阿痕出发前出知道的.

就是这矩子令中,藏着墨子晚年所创的一套深奥的剑法

得到它的人,便可纵横六国,天下无敌

但是阿痕只是奉命追回,他并没有称霸天下的企图

但是师傅遗命:得此令者,可习其剑法

喜好剑术的阿痕,于是就接下了这个任务

他想看看这剑法有什么出奇的地方.

一天的时间,阿痕在郭家扫地,挑水,修剪花木.把郭家的地形掌握了个大概

入夜,阿痕要行动了

换上夜行衣的他,在黑夜中,有如矫健的猎狐.

飞梭于郭家的各个角落里.

白天探察的结果,他已经知道了这矩子令的所在

就是眼前的这幢建筑物之中.

他已经顺利的干掉了守门的守卫,并且进入了藏宝的二楼

奇怪,这里并不像藏宝只所,到像是什么人家

雕栏,木椅,粉床,女工

分明是一个小姐的闺房啊

阿痕有点纳闷,但是已经到了这儿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还好,到现在为止,还没什么异常的情况

但是矩子令也没有眉目

这房子都快让阿痕翻了个遍了,好在阿痕有功夫,如此这般寻找,却没发出多大的声音.

到底在哪呢??

阿痕一转身,盯上了那张床.

粉色的床幔,把这床罩了个结实.

阿痕刚伸手撩了个缝,一眼就看见了挂在床上那人脖子上的矩子令

大喜过望的他,直接就去摘

"啊~~~"

床上的人大叫一声,阿痕顿时慌了神,硬生生的把她拽了起来,回手握剑

准备先结果了她

但是当他的双眼,透过远古的空气,于她惊恐的目光相遇的时候

他却怎么也下不去手

一双寂寥而明净的双眼,宛若明珠一般镶嵌在她美玉般的面颊上

一袭柔顺的长发,凌乱的散在她瘦弱的肩膀上

于是一种久违的怜爱,就这样的从阿痕心里迸发了出来

他顾不上循声而来的卫兵

就这样看着她的双眼,而她似乎也明白了什么

恐惧渐渐离开了她,取而代之的是莫名的亲近

"我一直在寻找你,你知道吗?"阿痕轻声道

"~~~~~~"她不言语,慢慢的把头转了过去,娇然一笑

"大胆毛贼,还不受俘!"这时家丁已经闯了上来

三把大刀直直的向他刺来,阿痕一手抱住她,另一手持剑挡住了刀锋

奋力一抗,回手一削

两招之后,刚才出招的三名家丁便痛苦的嚎叫起来

"我要带你离开"阿痕在她耳边说到.

以后的故事自不必详述

阿痕把她带来出来,两个人找了个小村庄隐居了起来

他知道了她叫郭美言

两个人放弃了过去的一切,家国,名利,过着安静的生活

但是好景不长,郭家的人追到了这里

在乱斗中,为了保护心爱美言,阿痕离开了人间

美言被带回了郭家,但是不久,也郁郁而终,这就是后话了

丁典这两天没什么时间上网的,他们发现了一个秦朝的墓穴

大家都忙着在坑穴中挖掘,而且这次丁典是总负责

自然忙的可以

而且这次出土的尸体,异常的完整

总部决定对尸体施行"全息复原",恢复尸体的本来面目

但是这个地方的水土,对丁典来说,不是很合适,再加上繁重的工作

不久,丁典就病倒了

躺在病房中的他,又登陆上了他的QQ号

上面一个图标,让他兴奋

是"千年一面"

通过这一段和她的接触,他对她了解了很多

她忧伤,会在雨夜悄悄的随着天水落泪

她博学,历史上的问题,她无一不通

她还很喜欢写诗,两个人常常在一起吟诗作对

但是她从不提她在现实中的情况,比如工作,住址

对此,丁典也从不深问

千年一面:"好久没看见你了,痕哥哥"

丁典:"我病了,郁闷"

千年一面:"哦,你身体还是这么弱啊"

丁典:"谁说的啊,我身体强的很,这次,这次是个意外"

千年一面:"我是说你从前身体很弱"

丁典:"哦?有多从前?"

千年一面:"很久就是了"

丁典:"呵呵,你又开始了,好像你比我多活了很多年是的"

千年一面:"~~~~~~~,我要离开了,后会有期"

丁典:"再见,千年妹子."

公元965年,宋朝,冬季

同样的时间和地点

数百年之后的郭家,已经今非昔比

如今这里是专门迎接进京赶考的学子的驿馆

其中我们要关注的,是一个叫刘无的学生

刘无的家境不是甚好,但也算是书香门第,他能走到这里,完全是他自己的能力

其他的官僚子弟,纷纷以能到这里为荣耀,都提笼驾鸟的,游玩去了

但是他却一刻都不敢放松

午夜十分,他仍然在苦读

展卷释怀,突觉窗外白影一闪

凭窗而望,哦,原来是落雪了

回身之后,他再次吃惊

一个一袭白衣的女子,就这样静静的站在他的身后

剔透的容颜宛若天造,似乎她并不属于人间

"小姐~,你,你是谁?"刘无呆呆的问

"恩,先别管我是谁,我来出个题,你要是能答上来,我就~,我就奖给你一件宝贝"

那女子飘摇的向刘无走来,随口吟道

"前世一眼魂已销,今生为你梦逍遥."

刘无望了望天外,朗声道:"若问为何独痴你,多少繁星多少由."

"好诗,公子不想知道我的宝贝是什么吗?"那女子俏皮的一笑

"在下才疏学浅,刚才也是误打无撞,不敢请赏,但,但敢问小姐芳名"刘无脸一红,忙双手搭恭

"呵呵,我,我"那女子望望窗外的落白,"我叫雪飞,那我们再来对诗吧"

这一夜的诗词之交,自不必详述

此后,每日这女子都在晚上出现,和刘无谈些诗词歌赋,解他的寂寞

刘无也明白了,她所谓的宝贝,就是她自己

就是二人私定终身之日,刘无却身染风寒,性命垂危

恍惚间见到了雪飞,她今天异常的忧伤,眼角的泪花,更是让人心碎

她对刘无慢慢的说道:"其实我并不是人,我是修炼千年的妖精,在几百年前,我们是在一起的

你叫阿痕,我叫美言,后来你死了,为了我而死

我在观音面前许下诺言,换取千年以后的与你再会

但是你现在阳寿以尽,我要用我千年的修行,换取你的性命

你要好好活着,不仅为了你,更是为了我

好了,我要去了

我们拉勾,不许忘了我

千年以后,隔世一面"

就这样,第二天,刘无就痊愈了

但是他以后再也没看见过雪飞

经过鉴定,这具尸体被发现是女尸

复原像明天就可以出来

丁典总算长出了一口气,于是今夜,他又习惯性的连上了网络

千年一面还像往常一样在网上等着他

丁典:"哦,早来了?"

千年一面:"恩,很早以前就来了."

丁典:"马上我们的工作就结束了,我们见一面吧."

千年一面:"恩~~~~这个估计还有些问题,但是我可以把我的照片先发给你."

丁典:"呵呵,可以吗?求之不得"

随后,丁典的打印机就咯吱咯吱的响了起来,不久,一副人像,便跃然纸上.

丁典顿时倒吸了一口凉气,这女子太美了.

并且这头像不知怎么的,透着一种诡异.

它并非艺术照,也不像是生活照,更不是证件照

到好像是手绘的某种图象

而且这女子的美丽,也并非人世间所应存的

清幽的脸庞上,点缀着一双忧伤的大眼睛

见者犹怜

丁典愣了好一会儿,才把视线挪回到显示器上

但是这个美女已经消失了

只留下了一句话

"我们马上就能见面"

第二天,古尸的复原图出来

丁典只看了一眼,就再次愣在了那里,久久不能动换

那张复原图上画着的,就是

千年一面

后记

现在你明白我是谁了吧

在上次我用千年的修行救了你,本应该灰飞烟灭的

但是观音念我情深义重,再加上我的三世缘未了

所以就让我在棺中继续修炼

直到千年以后再次遇到你

所以我们又见面了

你问我,我们能不能在一起?

缘起千年,这宿命岂能如此了结

等着我,在下一个千年

我们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