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教育的目的》 怀特海 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的目的》,英,怀特海著;庄莲平王立中译,文汇出版社,2012年10月版

爱因斯坦转述怀海特的那句教育名言:“什么是教育?当你从学校出来以后,把所有学到的内容都忘记了,剩下的内容就是教育。”

罗素《西方哲学史》

怀特海与罗素合著的《数学原理》标志着人类逻辑思维的巨大进步,是永久性的伟大学术著作之一。


【编辑推荐】

  我们的目标是,要塑造既有广泛的文化修养又在某个特殊方面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他们的专业知识可以给他们进步、腾飞的基础;而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的文化,使他们有哲学般深邃,又如艺术般那般高雅。

  就教育而言,填鸭式灌输的知识、呆滞的思想不仅没有什么意义,往往极其有害

  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中,如果要避免思想上的僵化,就要特别注意两条戒律:(一)不要同时教授太多科目;(二)如果要教,就一定要教得透彻

  不能让知识僵化,而要让生动活泼起来——这是所有教育的核心问题

  教育的问题是——如何让学生借助于树木来认识树林。

  最好的教育是用最简单的工具获得最大限度的知识。

【内容简介】

  《教育的目的》的主要侧重点在于智力的教育,在所有的章节中,都将始终贯穿着这样一个主题,并从多个视角进行说明——简单地说,就是——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

  这是一本奇书,值得所有人认真研读的奇书!

【作者简介】

  艾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1861-1947),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哲学家和教育理论家:过程哲学创始人,他创立了20世纪最庞大的形而上学体系。

  怀特海与罗素合著的《数学原理》,标志着人类逻辑思维的巨大进步,被称为永久的伟大学术著作之一;罗素起初是他的学生,后来他们成为同事和朋友。

  出身于教育世家,他的祖父是当地一位有名望的教育家,曾任当地一所私立学校的校长。他的父亲先后从事教育、宗教工作,十分关心教育事业。受家庭的影响,他对教育很感兴趣。

  他早年就读并留校于英国剑桥大学,中年任教职于英国伦敦大学,晚年受聘于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的目的》(1929)是他的教育代表作,其深刻的教育思想得到了广泛认同,并影响深远,闪耀着不朽的智慧光芒。

【目录】

作者小传

译者前言:这是一本奇书!

前言

第一章 教育的目的

第二章 教育的节奏

第三章 自由和训练的节奏

第四章 技术教育及其与科学和文学的关系

第五章 古典文化在教育中的地位

第六章 数学课程

第七章 大学及其作用

【精彩书摘】

  我们现在来讨论这种节奏性循环周期中的第三个阶段,即综合运用阶段。在这一阶段,出现了一种回归浪漫的情形。学生已经了解了一些确定的知识,养成了学习的习惯,已经清楚理解了一般规律和规则的系统阐述和详细例证。这时,学生想要使用他的新武器。他是一个有效的个体,他想展现的是效果。他重新回到浪漫阶段散漫的冒险之中,然而不同的是,此时他的心智是一个受过训练的严密组织,而非乌合之众。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应该在研究中开始,在研究中结束。毕竟,教育从整体上来说,是为了使受教育者做好准备,去迎接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经历,用相关的思想和适当的行动去应付每时每刻发生的情况。教育如果不以激发首创精神开始,不以促进这种精神而结束,那么它一定是错误的。因为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使人具有活跃的智慧。

  我在数所大学任教,痛感学生思维的僵化,这是对精确知识漫无目的的积累且又不加以利用所导致的结果。一位大学教授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展现他的真实个性——以一个正在思考、并积极利用他所拥有的一小部分知识的无知者的身份出现。在某种意义上,随着智慧增长,知识将减少:因为知识的细节消失在原理之中。在生活的每一个哪怕是业余的爱好中,你可以学到很多重要的知识细节;养成习惯去积极地利用已经透彻理解的原理,才是真正地拥有智慧精确阶段是通过掌握精确的知识细节进而领悟原理的阶段;综合运用阶段是抛弃细节而积极使用原理的阶段,这时知识的细节退却到下意识的习惯中去了。我们不用刻意始终记住二加二等于四,尽管我们曾经用心去记忆。我们靠的是学习初等算术所养成的习惯。综合运用阶段的本质是,脱离那种被训练的比较被动的状态,进入到积极主动应用知识的自由状态。当然,在这个阶段,精确知识将会增长,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为活跃,因为心灵已经感受到了确定的力量,并对获得一般原理和丰富例证作出反应。但是知识的增长逐渐变为无意识的了,成为一种积极的思想探险中的一支小插曲。

  ……

【前言/序言】

  本书的主要侧重点在于智力的教育,因此在所有的章节中,都将始终贯穿着这样一个主题,并从多个视角进行说明——简单地说,就是——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老师必须有活跃的思想

  本书断然反对灌输生硬的知识,反对没有火花的使人呆滞的思想。

  本书除了第四章外,都是我在一些教育和科学团体的演讲,它们都是有实践证明的经验之谈,或是教育实践后的反思,还有一些对该主题的批判。

  文中谈及的教育体系来自于英国,这个体系在英国的失败和成功可能与美国有所不同,但是这些例子具有说明性,主要的原理对两国同样适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