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与下水道维修艺术

那天听《机核》的一个podcast,讲到「下水道」这个主题,觉得很有意思,而且让我想到了一些跟区块链有关的东西。

下水道是城市里很少被人注意的一个组成部分。它非常重要,但大部分并不了解。与此同时,在游戏里,下水道反而是一个非常有“存在感”的元素,基本上只要游戏涉及到城市的游戏就有下水道,比如GTA,以及小时候玩红白机里的魂斗罗。

游戏里的下水道往往象征着藏污纳垢里的地方,是变异物种的反派的大本营。但城市建设中,下水道其实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人类智慧的结晶体。

如果一个城市规模在50万以上,就需要开始重点考虑下水道以及整个水源系统的建设。人数少的时候不太需要规划,城市本身可以自清洁,但超过一定人数,饮用水、污水处理就变得格外重要,否则很容易出现鼠疫传播之类的病情。

最早的下水道系统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当时古罗马这座城市居住人口已经有一定规模了,同时罗马人又特别爱洗澡,所以人均一天要用掉好多吨水,比今天北京的人均用水量还要高。也因此,当时古罗马建设一整个水利系统就开始展现出很多的智慧,里面有许多精妙的设计。

比如,他们的水很多是从高地引来的,直接有高低落差,引到城里。快到城里的时候,罗马人会设计一个突然加宽的水道,水道底下铺上粗糙的石子,这样一来,水的流速减少,水和底下石子的摩擦又比较大,就把水里的很多泥沙沉淀下来,起到了净水的作用。

而在蓄水池的设计上,罗马人设计了三层的分层架构。最底下一层是最重要的,用于城市居民的饮用水,中间一层是供古罗马的公共澡堂让人们洗澡用的,最上面一层则是贵族富豪们的私人用水。这种分层架构的设计,保证了在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比如旱季),城市居民最基本的饮用水能得到保证。而只有在雨水充沛的情况下,大规模的公关澡堂洗澡、贵族富豪们的私人用水,才能成为可能。

“分层”果然是一个很古老的思想。熟悉橙皮书的朋友应该也有印象,之前我们和Nervos做深度访谈的时候也重点聊了这种设计思想。

不过最让我感到惊讶的其实是:古罗马很早就开始为这种水利工程、下水道系统,与商业活动之间建立了联系。

也就是说,“钱”在整个城市建设的水资源规划中占据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这些复杂系统都是为了解决“公地问题”,这是关系到所有城市居民的公共事业,但政府也不是单纯白掏钱倒贴去搞建设,他们会想尽各种办法,把公地和商业公司联系起来,创造新的经济活动,以此分摊公地的成本。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喷泉”。

喷泉最早是为了收费设立的。我们看到很多古罗马的喷泉,觉得上面做工非常精美,会请工匠来弄个不明觉厉的雕塑,但我们可能没去想想这么做背后的目的是什么。喷泉最早其实不是为了美化作城市里的观景,而是有功能属性的。

政府修建水道都是要花钱的,所以政府要找用水的居民收费来补贴成本,但直接找每个人收人头费也不好收,因为喝水也算是个基本权利吧,所以古罗马人就故意把喷泉都设计得非常漂亮,让大家都知道,你交的钱都花在这个地方了。古罗马把水引到城市中心,喷泉就是居民去取饮用水的地方,把喷泉建设得非常漂亮,一方面可以醒目地提醒居民这个地方可以取水,另一方面可以为收费找个理由。

水在城市里整个流动过程中,入水的这个环节就算有收钱的地方了。商业模式也很简单,就是直接找喝水的“用户”收费。

那出水的环节呢?下水道里的污水排放可以收钱吗?

答案是也可以。古罗马人在这方面的尝试是把下水道里的污水全部卖给商户。当时很多商户生产羊毛制品,他们需要清洗大量的羊毛,需要用下水道里的污水进行清洗,因为这些污水通常混杂着居民的尿液,里面“氨”的含量比较高,适合拿来洗羊毛。

水是一个城市的生命之源。所以历史上的大多数城市都是依水而建的。而通过水的串联,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都得到了满足,这个串联过程中,很多公地问题依靠整个水道系统的设计,又早早通过商业化的建立,分摊了很多的成本。

总结起来,我想到了这么几点启发:

1、一个城市规模在50万以上才需要考虑水利水道系统的建设。

这就像早期很多区块链的生态,其实不需要特别严谨的治理制度,甚至都不需要特别的“去中心化”。因为早期小规模的适合用中心化的方式来做更容易把控,也更好管理。

2、罗马人用分层架构的设计解决城市中不同角色的需求。

分层是一个很有效的、很古老的设计思想。

在一座城市里,有人数最多、最紧急的、普通居民的饮水问题,也有公共澡堂的用水问题,还有“高级用户”贵族富豪们的私人用水问题。这些问题参杂在一起很难一次性解决,罗马人设计了三层不同的蓄水结构,每一层解决一个问题,同时最底层解决最核心的那个问题。

许多公链、layer2现在也在朝着这个思路在演进。不论是公链本身的分层,还是layer2的链下分层。

3、古罗马很早就开始把公共的水利系统与商业活动之间建立了联系。

第一条里说治理制度不需要很早就开始,只有到了一定的规模才需要考虑。那么,经济激励机制也许在一开始就需要尽可能早地开始尝试。

因为经济系统会帮助城市保持生命力,在区块链生态里,这意味着会有越多相关的组织和个体会为整个生态的建设出一份力。一个组织自己建设一座城堡,和不同角色、出于各自不同目的的一群人共同建设一个城堡,效率和速度绝对是不一样的。

4、水是一个城市的生命之源,水是城市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那么,区块链里必不缺少的必需品又是什么?什么才是一个区块链生态的生命之源?

也许是token?

token像水一样把城市里的用户都串联起来,围绕token诞生不同的经济活动,分摊解决公地问题的成本?

最后这一点是我留下的问题。这些启发其实都很粗糙,如果看了能对你有所启发那肯定最好,如果你觉得完全没有道理,我觉得也没什么问题:)

对了,机核那期栏目里,讲解下水道系统的那位嘉宾推荐了一本书叫《水4.0》,据说很好看,我已经下单了。

(完)

本文参考:《肮脏?污秽?不,“看不见”的城市下水道其实是人类智慧的结晶》,https://www.g-cores.com/radios/101536

推荐阅读

橙皮书推出的“区块链与城市建设四部曲”:

1、

《加密网络就是最有趣的模拟城市——A16Z圆桌对话》

2、

《“每个token都是一座小型城市”——Vitalik Buterin读「激进市场」》

3、

《“给城市里的每条街发token”——用智能合约实现道路自养护》

4、《区块链与下水道维修艺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