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而生

如果说我有什么改变,我想最大的改变就是不随意把自己遇见的烦心事情绪化地和别人说,哪怕是自己的家人、最亲的朋友,我自己学会了默默接受,我不想让自己变成一个喋喋不休的怨妇,慢慢地消耗自己的生命。我很喜欢余秋雨的一句话:“有人把生命局促于互窥互监、互猜互损,有人把生命释放于大地长天、远山沧海”。我也想像陶渊明一样乐乎山水之间,躬耕田园,有三两好友席地对座饮茶,读书可以不求甚解,却总也不忘记真正自我。

我想,这也只是我在想想,因为我很普通,所以我必须面对很多人,很多麻烦的事,这是不可避免的。再者,现代这个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我能够像梭罗一样找个瓦尔登湖么?不能,但是,我想,一个人有自己宁静内心的境界应该是把自己的心变成一个瓦尔登湖,容得灵魂在疲累的时候可以在里面安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窗外大风骤雨,吹得樟树的叶子噗噗作响,我能想象到樟树在风雨中飘摇挣扎的样子,我躺在床上,什么也不想做,白天发生的琐事一件件地在我的脑海中像放电影一样。我从来就不是个理智的人,容易被别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所左右,并且从这些里面以自己主观偏见猜测这其中所包含的意义,然后就会一直想到头疼,时间长了,这都成了一种压抑在心底的疾病,我在想我是有多自卑,何以如此不相信自己?这个可能被称作玻璃心吧,然而事实证明很多事情都是我对自己的不自信而无中生有出的。我明白自己的弱点所在,可是事到临头,我还是一步步地把自己推向那个火坑,然后惊出一身冷汗,头痛成为常事。后来我就更加害怕与人交往,害怕自己会说错什么,害怕自己的真诚不会被得到理解。愈孤独我愈有安全感。

时间过去了好久,我看过很多书,也懂得了许多道理,可是我好像并没有真正克服掉我的弱点,总是以:“懂了那么多道理还不能过好这一生”来自嘲。傅雷先生对儿子傅聪说:“赤子孤独了便能创造出一个世界”,每次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想起这句话就不由得生出一股暖意,就联想起傅雷先生在说出这句话时,他瘦削的脸庞所浮现的那种铮铮铁骨的风神,我便又可以鼓起勇气继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在学近代文学史,特殊的时期造就了一群意气风发、学富五车的人,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却依旧能看见他们忧国忧民眉头紧蹙的样子,能听见他们站在一群热血沸腾的国人面前指点江山时发出的呐喊,每每想到这些总是心生感动。我想到了鲁迅先生,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何等的磊落,纵然是这样一个用笔当匕首的名族魂也有过被琐事缠绕到头痛失落的时候,当时又要养家糊口,却因为自己的耿直在事业上遇到了不顺,朋友也得罪了不少,得不到理解处处受排挤,弟弟周作人也和他关系搞得甚为僵硬。都说坏事如果发生总是一连串的,这些琐事当时也让鲁迅先生焦头烂额,那个时期应该是他最艰难的时期吧!可是,那段最艰难的时期却也是鲁迅先生作品又多质量又好的时期。我觉得那个时候的鲁迅,好像那校园中被风雨肆虐的树,不管风雨使多大的劲来伤害他,他却愈发坚强挺拔,扎根更深,因为内心坚定足够强大。

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做到遇见任何事都能够心如止水,甚至一次一次地仍旧重蹈覆辙,但我能够说服自己不要把生命消耗在琐碎的事情中,至于你会问琐碎的事情指的是哪些,我认为是那些不能增加生命厚度反而折损生命的事情,没有必要。有时候总想找个安静没有人能够找得到的地方逃避令自己忧心烦恼的事,后来不知道在哪儿看的一句话:我们生活的世界其实就是个桃花源,只是你不曾用心感受。所以说什么要隐居山林?我只想做个勇敢、倔强的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深夜失眠,辗转反侧了好久依然没寻得睡意。 翻开日历一看,自己的生日也已悄然步近。 依然想要和星星过。 陈粒唱道...
    素年_1028阅读 286评论 0 0
  • 图片来源:pixabay.com 过去33年,真正被“文字”击中,只发生在一个秋日的午后。 那天下午,我收拾父亲的...
    王安迪阅读 543评论 0 0
  • 今天看黄欢的《自我营销七堂课》里有一个事例,是说修改了招聘启事的内容然后招到真正合适的人的,最后总结了这样一句话:...
    职场小能手Sara阅读 856评论 1 2
  • 从天台寺下山已有两月有余,在山上的时时刻刻依旧历历在目,上师和法师们的话语,每每回忆起来也让人倍感安心和温暖,当然...
    迎升阅读 460评论 0 0
  • Num01-->MongoDB简介 1、MongoDB 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NoSQL数据库 2、由C++语...
    晓可加油阅读 9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