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就是赚到吗?

今年的双十一,早早地拉开了帷幕,从昨天7点开始,据不完全统计,有上千万人守在手机屏幕前,等待着直播间的秒杀。

为什么大家会等着这个特殊的日子呢?因为在这个节日,我们能享受到全年中最大的优惠折扣,可以买到许多心仪的,甚至是之前不敢入手的产品。

那我们真的是享受到优惠了吗?真的是省钱了吗?

折扣优惠赠品,并不否认我们确实是享受到了,但是实际上我们是掉入了卖家更大的陷阱中。

比如原先我们想买的可能只是1份产品,但是由于它的打包销售,甚至是赠品诱惑,我们就会买两份或者三份。这和平时超市打包销售的策略不是一样的吗?真算起来,价格上还差很多吗?

又比如,我们会因为直播间的火热气氛,买一些不在计划内的产品,当然很多人认为这些东西迟早是会用到的,所以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浪费,而是属于提前采购,为以后购买省下了成本。

是这样吗?真是这样吗?

我仔细看了下我的购买清单,浏览一番后发现好像确实如此,买的东西现在用不上,以后也是会用到的。

我又仔细地看了一遍,诶,某些品牌的产品以前没用过啊,也不知道适不适合?不过应该不错吧,毕竟是大牌的产品。这个东西和那个东西好像也不怎么用,原本可以不用买啊?

就我个人而言,在双11,或者就是直播间里,我的花费会比预期的高,甚至会买一些我觉得我会用,但实际上可能并不怎么会用的产品。

以我了解到的情况来说,像我这类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轻易地掉入卖家的这些陷阱中呢?

因为他们深谙消费者的心理,并且用心理学的知识让我们心甘情愿地上钩。

具体用到哪些知识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下。

一、锚定效应

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深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的思想固定在某处。商业上的行为就是买家在看到产品时,第一眼留下的印象价格(或者买家愿意花某一个特定价去购买某件产品的价格),这个价格,将对买家后续的购买产生深远影响。

这个心理学效应非常重要且有用,举两个常见的例子:

1、两个实际功能差不多的产品,比如一个定价499元,一个定价299元,但499元的只比299元的多一些不是必备的功能。卖家把这两个产品摆在一起展示,买家大多会选购299元的那款。

当然,卖家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卖299元那款,499那款只是为了让买家提高对这类产品的心理价格,来显得299元这款性价比有多高。

2、标价69元,但页面上写着可领30元限时优惠券,实际成交价39元的宝贝。如果你是买家,看到这个宝贝,69元,第一印象是有点贵,但一般会认为它比那些四十多,五十多的宝贝品质要好,再一细看,竟然可以领30元优惠券,只要39元,其他都不看了,直接就买这个了。很可能一年后你再来买这个宝贝,上面竟然还可以领取30元限时优惠券。

二、从众效应

人多的地方一定更安全,人多的餐厅一定更好吃更实惠,销量高的宝贝一定性价比更高质量更有保障,从众心理所有人都有,你我也避不开。人们会自觉不自觉地以多数人的意见为准则,作出判断,指引我们的心理和行动,以保持和众人一致。木秀于林,风必催之,有时候从众是不得不做的行为,标新立异是需要成本的。

三、稀缺效应

物以稀为贵,特别是如果不及时购买就有可能再也买不到的东西,会特别容易卖出。

双十一秒杀不就是如此?主播不断告诉我们“只有今天是最实惠的”,“只剩下最后多少件”,“马上就要抢光了”……

四、权威性

权威的影响力非常的大,双十一合作的都是官方旗舰店,买家就会更容易信任主播推荐的产品,减少购买决策疑虑和时间。

……

营销心理学的知识真是博大精深,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应该多学学,这样才能知己知彼,才能让我们在谈判(购买)的时候更平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